醴陵: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吹响乡村振兴奋进“号角”

文章来源: 醴陵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7 09:57

近年来,醴陵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拓宽思路,突破“瓶颈”,完善机制,有效破解点子少、基础薄、动力乏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惑,跑出了“醴陵速度”,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外引内联,着力破解思路不宽问题。综合运用外出学习、聘请专家、联村发展等方式,探索改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想法,无方法”的尴尬处境。组织团队多次往返上海、广东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养殖、种植等先进技术,成功引进优质农产品,改良绿化、林业苗木栽培技术等,打造了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聘请26名科技特派员专门负责村级合作社技术指导,选派213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扶贫产业技术支持,柔性引进77名农业专家,根据需求不定期进村下田巡回指导,着力解决技术不精、效率不高等问题。创新成立村级联合党委,打破土地流转传统界限,鼓励农民入股分红,采取保底收购和倡导本地就业,构建资源联筹、经营联管、成果联享发展格局,推动特色产业从孤立分散走向抱团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影响力,培育了东冲铺“吕夫子甜腌菜”、擂鼓桥湘醴牌油茶、明月玻璃椒、周坊黄金茶叶等一批特色突出、类型多样、核心竞争力强的“醴姓”农业品牌。

图片

图片

按需搭台,着力破解效益不优问题。紧盯需求,下大力气破解人才、销售、项目等平台瓶颈,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搭建人才培育平台,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依托党员冬春训、“田间课堂”、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农技相关培训400余批次,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建设144个功能完备的村供销社,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社,创办各类增收项目290余个。与当地“淘淘醴品”等大流量网络平台和网红,签约直播带货,打造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去年,借助瓷博会、房博会等大型活动开展8场农产品专场直播,线上总成交额近120万元,带动商家、农业合作社累计线下交易1000余万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1万元/村,近3年实现翻番增长。

立足长效,着力破解机制不畅问题。建立健全规划、考核、激励等机制,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醴陵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2020年)》等文件,为整合开发集体资源、经营盘活集体资产、发展服务经济等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提出指导意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挂钩,强化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把基层待遇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挂钩,对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村“两委”成员及其他领取财政报酬的专干,允许发放适当的奖励资金,此外,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作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进一步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