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去驻村 就把自己当成村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1 16:49

5月7日,湖南10253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连日来,驻村队紧锣密鼓开展工作,马不停蹄走访调研,为助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正厅级干部当队长 这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在邵阳县忙开了

   “目前制约村里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什么?”“最需要工作队为乡村振兴做什么?”“建党100周年之际,咱们可以为群众做哪些实事?

省政协办公厅派驻邵阳县五峰铺镇新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的第二天。当天上午和村支两委进行交流时,工作队队长、省政协人资环委一级巡视员计世飞为村干部们留下了三个问题。随后,工作队马不停蹄地走访了15户村民,边了解边讨论,回到暂住地已是晚上9点。

图片

“从事机关工作多年,难得有一次驻村机会,我希望能为群众多办点实事。”对于58岁的计世飞来说,这次驻村的机会难能可贵。

“新一轮工作队选派的要求中写明了,鼓励尚未正式退休或退休三年以内,身体健康、热爱农村工作的领导干部报名参加。”没了年龄限制,计世飞立刻主动报了名,“我喜欢农村生活,以前带学生每年都会去农村进行社会实践,但时间太短,都是半个多月就回来了,这次驻村时间较长,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远工作,必须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能急于求成。”为此,计世飞初步考虑了“三个依靠”的工作思路——“依靠群众、依靠组织、依靠工作作风”。

“既然下去驻村,那我就要把自己当一个村民去看待。”他认为,村民才知道村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驻村后能不能给这个村带来一些变化,老百姓的欢迎和认可是最重要的。计世飞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真实的情况和困难,在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新田村越来越美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最年轻的帮扶队长他的法宝除了产业还能“排戏”

“面善,算不算优势?”李弘毅是湖南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慈利县象市镇虎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也是本次驻村帮扶队中最年轻的一位队长,今年26岁。在被问及其自身参与到帮扶工作中的优势时,90后的他不失幽默地说。

年纪虽轻,李弘毅驻村帮扶的资历却不小。自2018年起,他就参与到扶贫项目中来。“当时我们驻村的是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夹河坪村,我作为组员,就是协助做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他介绍,当时依据地理气候等优势,在当地着力开发茶园建设。“正好今年开始产茶,收益还不错;预计会给当地群众带来90多万的收益。”

如今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同时还成为主力军,担任队长一职,李弘毅表示感受到压力的同时,更是满满的冲劲儿。“组织赋予我这个神圣的使命,我就得圆满完成,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这次驻村帮扶,李弘毅与队员一起特意提早一天,6日当天就来到虎头村。一摸底发现,该村发展空间还不小。“事实上,这里之前也不是贫困村,地理位置也不错,是象市镇的中心村,甚至镇上的城镇化建设,象市镇商业街的一期工程就是从虎头村开始修起来的。据说现在门面还卖得差不多了。”

虽说面上看着热闹,他与队友进一步了解却发现,“由于土地流转,目前村里大多现有产业项目是承包给个人或者地产开发商,所以现在村上的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是零。”面对现状,李弘毅表示:“乡村振兴主要还是围绕着三农问题展开,要解决问题就要从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现在我们还需要更深入调研后,再作谋划。”

另外,李弘毅还有个小心愿:“之前在扶贫工作期间,我们省演艺集团就曾多次安排过旗下的院团以及‘文艺轻骑队’到村内演出,还参与过芙蓉桥白族乡‘三月三’等少数民族节日编排和演出。现在,我听说村上还有一位健在的将军,熟悉情况后,我会向集团报告,争取把虎头村的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演艺、旅游相互结合打造出一台新剧目。

图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