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言说是别情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8 15: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张佳伟

通讯员刘飞

“3年保和行,一生保和人。今天,我们就要离开保和村了,最难言说是别情!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以一个保和人的身份宣传推介保和村,时刻关注保和村。”5月7日凌晨,面对就要离开奋斗了1000多个日夜的保和村,省政协办公厅驻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小军在工作日志上写下离别感言。

村民徐召军得知工作队要撤离,5月7日一大早,便带着老婆早早赶到罗小军的住处,将自家熏制的一包腊鱼送给他。“没有你的帮助,到今天我可能还是被人看不起。”徐召军感激地说。“继续加油干!东西你拿回去,我等着看你的新成绩。”罗小军笑着说。

徐召军曾是村里有名的“二逛子”,游手好闲。老婆一气之下带着一双儿女回了娘家。罗小军发现,徐召军有思想、人活跃,但是做事没耐心、没定力,到处游逛,儿女在日记本上给他打30分。罗小军利用儿女给徐召军打分的方式,监督和激励他。徐召军受到触动,主动找工作队,承包村里两口鱼塘养鱼,当年赚了3万多元。徐召军的表现得到村民认可,被推选为“奋斗之星”。

汗洒乡土,鱼水情深。送别人群中,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引起记者的注意。老人是保和村石乙塘片人,见证了保和村从贫困到富起来的过程。“我16岁就嫁到这个村,70多年了,没有走过一条好路。多亏工作队,让我90多岁了能走上这么好的水泥路。”老奶奶拉着罗小军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3年多来,工作队为全村硬化、加宽道路近20公里,先后建成7个“保和鸡”养殖基地、1个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1个100亩的雪里蕻种植基地、1个300亩的油茶种植基地、1个100亩的莲鱼共生基地、1个100亩的五彩米基地和1个100亩红茄基地,实现脱贫群众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从零增加到20余万元。

握着乡亲们的手,带着对保和村的眷恋,罗小军一步三回头,舍不得离开这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热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