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27 17:23

5月12日,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100余消防指导员乘坐红色专列来茶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消防指导员们先后来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主席在茶陵住室参观学习,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今年,来茶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访团还有很多。以史为鉴,鉴往知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茶陵县深挖本土红色历史,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多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消防指战员参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陈启浪 供图

挖掘红色资源,建设数据库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红军打仗为工农,杀尽一切寄生虫”……在茶陵县档案馆内,珍藏着百余首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歌谣。

茶陵是一方洒满烈士鲜血的热土、一座英雄的红色之城、一块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红土地。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中,诞生了一曲曲清新脱俗而又荡气回肠的红色歌谣。茶陵历来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组织党史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通过数年努力对散落民间的红歌进行搜集整理。

从去年起,茶陵县启动了红色编研项目库,通过搜集、整理、编写等手段,已收纳了《茶陵县革命斗争史》《茶陵县建党一百周年图鉴》《茶陵县红色人物传记》等革命系列丛书和历史图鉴。目前,该县档案馆正在抢救性挖掘茶陵红色标语和红色歌谣资源,为今后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丰富素材。

在茶陵,除了一批党史资料需要挖掘,一些革命旧址的认定和保护也迫在眉睫。“如革命时期隐蔽在各乡村的地下交通站、部分历史名人故居等,也是珍贵的红色资源。”茶陵县档案馆馆长陈科告诉记者,近两年茶陵县开展了革命旧址摸排行动,已摸排出70余处,对不少旧址进行了初步保护,后期再修缮。此外,该县还重点对一些“鲜为人知”的革命旧址如陈韶故居等立识标牌,强化旧址保护。

在挖掘红色资源基础上,茶陵还将红色资源以数字化形式予以保护传承,以新的视角及方式展示和传播,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如今,走进茶陵县档案馆,只需在馆内电脑数据库中输入历史名人称呼,就能弹出该历史名人简介、相关传记等信息,这是该馆正在打造的红色史料数据库,目前已收集的红色史料90%录入了数据库。

除了红色史料数据库,陈科还告诉记者,茶陵还在打造红色基础数据库,理清红色文化资源,依据文化资源标准体系,依托信息化技术,对茶陵的红色文化资源单体、分布、组合等进行分类、调查、记录、评价和研究,动态掌握全县红色文化资源的数量、质量、等级、续存、保护和开发利用状况,而档案馆的红色史料数据库将成为红色基础数据库的重要补充。

同时,该县已绘出红色资源分布图,用传统的文字记载和实地保存记录,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利用文字图片、电子文本和音像制品等形式,完善红色基础数据库,为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路线图”。

提质红色景点,激活红色游

今年“五一”期间,茶陵的红色游“火”了。不少游客发现,茶陵红色景点颜值和内涵都在提升:前往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州衙路口至景区道路拓宽至9米,景区旁的数字停车场正式启用,景区前池塘湖心亭已见雏形;湾里红军村,在红军湖旁新建的红军广场面积更大,浮雕墙、特色雕塑等彰显红色文化,成为打卡新景点;列宁学校,前门腐坏的房梁已经翻新,展馆内布展更丰富了……

今年来,茶陵县红色景区变化日新月异,这得益于“一个中心四个点”计划实施,即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为“中心”,设计红色旅游精品专线连接“四个点”(湾里红军村、湖口挽澜、列宁学校、毛主席在茶住室),打造“州县名府·红色摇篮”旅游品牌。

目前,该县加快推进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提质升级及纪念园建设,争创国家4A级景区,努力把景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集旅游、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开发和挖掘湾里村的红色旅游资源,与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再现革命根据地火热的斗争和生产画卷,分三期将湾里村建设成湘赣边区红色传承示范村和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并加快启动“湖口挽澜”纪念馆和广场项目,修缮和保护列宁学校。

除了“一个中心四个点”,一些革命旧址的修缮和建设也提上日程,正依照其修复难度、游客承载能力等因素逐步推进,如卧龙山庄的新四军留守处旧址已完成布展对外开放。

“2003年,茶陵纳入了国家红色旅游第八条精品旅游线,由于旅游管理质量欠缺、服务能力不足、旅游规划不明晰等原因,红色旅游一直不温不火。”茶陵县文体广旅局副局长刘湘华说,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提升旅游软实力,做强红色旅游意义重大。

4月份,茶陵县举办讲解员培训班,有60多名讲解员参训。举办优秀讲解员大赛,提升讲解员业务能力。蓝牙耳机自助讲解也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上线。制作印刷了3万分旅游手册,发放到各旅行社、酒店等,手册详细介绍茶陵旅游路线图和重要红色景点,并推出了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旅游套餐,供游客选择。茶陵火车南站前广场红色文化墙已完成布展,公交车能通往各红色景点,让游客交通无忧。

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契机,茶陵县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等机遇,利用“两山铁路”,让茶陵红色旅游“串珠成链”“借船出海”,构建红色旅游产业链。

旅游综合实力提升,激活了红色游。“五一”期间,茶陵县接待游客22.2万余人次。

用活本土资源,打造“新”课堂

4月7日,湖口镇党员干部在“湖口挽澜”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飘荡在湖口镇上空。

5月17日,安仁县党政代表团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观了红色主题陈展,聆听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回顾共产党人的革命峥嵘岁月。

……

茶陵的红色景点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当地各党组织将红色景点作为开展红色教育的载体,也吸引着周边县市及株洲市的参访团体纷至沓来。

为了利用好红色景点资源,茶陵今年对红色旅游进行了规范:5月1日起,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上岗”,以小讲解员身份讲解茶陵的红色历史;唱红歌、穿红军衣、吃红军饭等特色活动也在各景点开展,让游客体验生活。

“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童心向党”“微宣讲”、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在茶陵接二连三开展。4月20日,严塘镇以“穿越湘赣边,重走红军路”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从和吕村出发翻越井冈山;5月14日,云阳中学开展“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到茶陵县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此外,茶陵县档案馆整理本土红色故事,编著了《红旗漫茶陵》连环画,展现了茶陵人民1921年到1949年的革命斗争史,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