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年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永放光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6-07 11:18

“让百年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永放光芒”

一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受邀赴京出席“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100部红色经典连环画首发式!


??1.png

活动现场

6月1日,省君子文化研究会赴京出席“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100部红色经典连环画首发式暨西部校园捐赠仪式,此活动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由中国文联首倡,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关工委、全国少工委共同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博物馆、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爱心支持。

“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丛书包括100本电影连环画,由100部红色经典电影改编而成。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袁贵仁,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吴刚以及吕玉刚、张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雷恪生、张光北、王霙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子致欢迎辞。他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坚定永远跟党走,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电影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反映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经典连环画,正是青少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鲜活教材。他指出,此次活动得到中国文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中国电影博物馆、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爱心资助,对参与支持此次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一起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为培养红色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起加油助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100部红色经典连环画的内容质量,表示这套丛书对于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普及红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电影连环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读物,是几代人的儿时记忆,是珍贵的课外读物,是广大读者爱党爱国教育、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重要载体。本套连环画精心选题、从严编修,整套作品比较系统地反映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所孕育、创造的伟大精神,这些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精华和缩影,具有极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革命传统教育的丰富精神食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讲话中表示,电影作为艺术与技术相结合、视听与审美相融合的现代综合艺术,在反映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面貌,弘扬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这100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是从中国电影出版社建社60多年来出版的2000余部连环画中精选出来的,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记录和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充满了强大的红色力量。广大中小学生通过这些文艺作品,能够形象生动地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充分理由,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植爱党爱国情怀;能够从中不断吸取思想养分、播种理想信念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文化永放光芒。

??2.jpg

捐赠仪式

在丛书首发揭幕仪式上,李屹、王志民、袁贵仁、胡振民、郑富芝、胡孝汉等相关领导共同揭幕,并向西部地区学校代表赠送了连环画。甘肃省会宁县红军小学校长童强和贵州省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劲松作为受捐赠代表分别发表感言。

在公益宣言环节,王晓棠、雷恪生、王霙、张光北等电影艺术家,分别表达了自己与红色电影的情缘和创作感悟。王晓棠表示,中国电影人创作了一大批红色经典电影,描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各个时期的伟大业绩,愿青少年能够通过阅读根据红色电影经典改编的连环画,更爱党、更爱祖国。雷恪生表示,没有先人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希望青少年能够通过观看红色经典连环画,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书写历史的新篇章。

为体现君子情怀,使命担当,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少年君子项目基金特捐赠150万元,用于此次“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100部红色经典连环画的出版及公益捐赠,以助力全国乡村学校。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谭志,秘书处刘俐、谭钰芳出席活动。谭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成立伊始就实施了少年君子项目,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精准扶贫首创地十八洞村开启了此项工程。5年来我们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儿童抓起不让贫困代际相传的指示,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将优秀传统的君子文化,先进红色基因文化,进步的科学文化三位一体进学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团队从十八洞村发端,特进京参加这次高端的庆六一活动,旨在展示我们的责任担当,贡献我们的智慧力量,交流学习全国先进经验。

今年是建党百年,非常高兴能够为下一代的红色基因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一直坚持少年君子文化教育工程,致力于培育更多有爱国情怀、有理想、有道德、有自信、有担当的少年君子。今天我们在这里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