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四项”机制筑牢公务员考试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9 10:03

在2021年公务员录用考试工作,为确保考试安全,衡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认真梳理考务工作中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完善考务安全联席会议、考务环境综合治理、考务人员培训考核、考务现场调度指挥四项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公务员考试保驾护航,确保了公务员招录公平公正、万无一失。

完善考务安全联席会议机制

聚合力

优化成员单位。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单位职能,调整公务员考试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市人社局等11家单位列为成员单位,新增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密织公务员考试安全网,为考务工作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保障。明确职责分工。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履行主管部门职责,会同市人社局研究制定公务员考试重大政策,市人社局(市公务员考试测评中心)履行考务组考职责,市纪委监委履行全程监督职责,其他单位根据职能履行相应职责。比如,针对培训机构在报名、笔试、面试等考务现场占道宣传、乱发传单等问题,由市城管局负责整治;对培训机构行为不规范问题,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整治;对考试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由纪检监察、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对考务中的疫情防控,由卫健部门负责落实,等等。加强沟通配合。组织、人社部门主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督促、了解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公务员招录笔试、面试前,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考务工作安全联席会,部署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和保障考务安全的措施;明确每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经办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各项考务安全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的落实。

完善考务安全综合治理机制

优环境

提前约谈。市公务员局会同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对公务员考试相关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事前约谈,要求规范执业行为,恪守法纪底线。深入检查。按照联席会议确定的部门职能分工,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现场检查力度,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及时发现、处理各类苗头性问题,严防发生各类作弊行为。广泛宣传。通过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依法治考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公务员考试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依法参考的氛围;向培训机构发出维护考试安全倡议书,督促他们合法经营、严格自律,共同维护考试安全。大力整治。将考务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维护考试安全的重要环节,与考试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抓好落实。严防作弊的同时,在笔试、资格审查、体能测评、面试现场,加大外围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现场发放培训宣传材料、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造良好的考试外部环境。

完善考务人员培训考核机制

强意识

建立考务人员库。严审考务人员资格,考务人员主要从组织人社部门抽选政治可靠,原则性、纪律性、责任心强,熟悉考务工作的人员担任。强化业务培训。完善考务培训资料,对考务工作的内容、要点进行分解,特别是对风险点进行提示。笔试、面试前专门召开考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会议,对流动监考人员、考场内监考人员、安全保卫人员、疫情防控人员进行分类专门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考务相关知识的培训,尤其是加强对风险点提醒,做到预防在前。推行事前现场模拟、分块集体研讨等培训模式,让考务人员在现场模拟、集体研讨,尤其是在应对突发事件中提高考务工作水平。压实领导责任。明确考点负责人对本考点的考试安全负总责,考前递交责任状,督促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推行黑名单制度。对在考务工作中不认真、不负责、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纳入考务工作“黑名单”,不得从事考务工作;对失职渎职造成后果的,根据情节依法依纪严格追究责任。

完善考务安全调度指挥机制

保平稳

优化考务管理。笔试设置楼层巡考,加强对流动监考员的督促管理,配置对讲机等设备,实现考务办、考场、考点大门等考试现场信息指令全区域无缝对接。面试考试区域实行考试区与其他区域隔离,公安现场执勤保卫,并通过其确保信息指令无缝对接。建设指挥平台。打造考试指挥和网上巡考系统,依靠考点学校的视频监控系统,由专门人员值守,确保考试现场信息实时监控、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加强舆情应对处置。在市委网信办全天候监控考试舆情的基础上,成立舆情应对小组,负责公务员考试舆情和考务突发事件的统揽协调、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理,对舆情统一进行研判、应对和处置,及时处理和应对网络舆情事件。

供稿:衡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