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赓续红色基因奏响高质量发展铿锵强音

文章来源: 双清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29 16:50

双清,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因宝庆名景“双江秋月”而得名。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依托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开国中将姚喆将军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改造升级,致力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回栏街里忆烽火”、 VR全景展览馆等红色革命故事品牌,每年吸引10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双清区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共同奋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浓厚热烈的发展氛围,广大干部群众奋勇争先,凝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双清的磅礴力量。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感慨地说,风华正茂的双清区,坚持充分挖掘和整理红色资源,提升红色革命纪念地在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丰富展览内容,完善精品党课,拓展教育形式,提升党员、群众参观教育的覆盖面,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二区一中心”建设。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是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于1938年11月下旬从长沙迁往邵阳,是当时全省革命斗争和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近年来,双清区突出党建引领提质改造旧址,并邀请专家团队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征集文物,新建中共邵阳第一个党组织专题陈列馆、中共湘西南特委展厅、双清区革命烈士专题陈列馆、湖南省委第一次会议模拟现场及党性教育培训室。

赓续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双清区是邵阳市的老工业基地,也是新型工业化和项目建设主战场。近年来,通过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铿锵强音,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纳入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类县(区)。2019、2020年,连续两年基层党建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绩效考核名列全市同类县区第一,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激励奖项:2019年科技创新、财政管理、“一件事一次办”和商事制度改革等3项工作获奖,2020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创新引领战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园区建设等4项工作再获殊荣。

双清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推动科技创新、制造强区、产业兴区,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清之路。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品增加值、研发投入总量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区规模工业企业现已发展到20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7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为了强化科技创新,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双清区多措并举,逐步提高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引导资金,增加原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资金支持,还大力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重点围绕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同时,不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积极协助争取省、市财政补助和科技创新项目资金;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力度,每年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活动,仅2020年就为辖区内维克液压、鑫鹏科技、玉新药业等63家中小企业促成金融支持2.81亿元。

盘活科技资源,增强科技驱动能力。2020年,双清区发挥邵阳市新型工业核心区位优势和邵阳经开区产业配套优势,以创新驱动推进“二区一中心”建设。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75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增加值127.5亿元,研发投入达到4亿元。区内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迅速崛起,形成装备制造、医药制造、农副食品加工和发制品等优势产业与骨干企业集群。2020年4月9日,辖区企业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邵阳市即将迎来首家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双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江韬信心十足地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