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在湖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7-01 13:00

在湖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许达哲

(2021年6月30日)

同志们、朋友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发扬革命精神,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获得“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致以崇高敬意,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回望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一开始就以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面貌登上历史舞台,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这种先进性集中体现为共产党人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这种先进性集中体现为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在东风浩荡的改革开放时期,这种先进性集中体现为共产党人奉献在前、名利在后,顽强拼搏争先进、创一流;在激情奔涌的新时代,这种先进性集中体现为共产党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成为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铿锵誓言,带动并吸引更多力量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同志们、朋友们!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新时代我国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三湘四水激荡英雄壮歌,锦绣潇湘深植红色基因。百年来,英雄的三湘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岁月,掀起“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闯出“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改革之路,谱写“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伴随这一历史进程,湖南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足迹,涌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拼搏的功勋人物、一大批忘我奋斗的先进模范。他们承载着党的优良传统,承载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优秀共产党人的代表、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明镜,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致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湖南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给全省上下以巨大鼓舞、为湖南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三湘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回望来时路,不能忘记的是,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尽锐出战,用脚步丈量土地、以担当诠释初心,全省累计派出2.1万支扶贫工作队、5.6万名驻村干部,有60余万名党员干部和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构建起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不能忘记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18万个基层党组织、400多万名党员无畏出征,用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辛劳换取群众的健康安宁。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无微不至的护理到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和非洲国家,从驻企帮扶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排查,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不能忘记的是,在应对本世纪以来最严重汛情的重大斗争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把“家”安在大堤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夺取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的决定性胜利。不能忘记的是,在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在生机盎然的田间地头、在守护平安的斗争前线、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在科研攻关的实验室里,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员在自己岗位上拼搏奉献,有的因连续奋战、劳累过度,倒下后再也没有醒来。他们用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在湖南这片洒下过无数英烈鲜血的英雄土地上,如今又矗立起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既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一线工人,也有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既有辛勤耕耘、勤劳致富的农民兄弟,也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机关干部;既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有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的科技人员。“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以实干实绩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为全省广大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

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强调,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要向英雄模范学习,勇立时代潮头、敢挑时代重担、争当时代先锋,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创造更多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始终站在科学真理的制高点,在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走在前。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要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党的非凡历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感悟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要坚持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观察分析问题,认清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挑战、认清当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要坚持从政治上领悟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全省每一位共产党员不管在哪个层级、从事什么职业,当合格党员,就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就要在任何时候都信党爱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上当先锋。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要牢记殷殷嘱托,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抓发展、谋发展、优发展,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火热实践中奋勇争先,不断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要以更高站位投身改革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使命担当,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基本国策,抓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抓好乡村振兴这个战略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以思想变革引领改革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自觉从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来一次大革新、大洗礼,从“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骄傲自满中解放出来,从封闭狭隘的本位思想中解放出来,从患得患失、怕这怕那的畏难情绪中解放出来,从因循守旧、照搬照抄的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切实以创新思维、精准思路抓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要以务实作风推动改革发展。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的行动方案、具体项目、重大工程和工作抓手上,分类指导抓、精准精细抓、久久为功抓,在实践实干中争先创优,切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确保“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发展先锋,就要脚踏实地、不能坐而论道,就要敢于“闯滩”、不能满足“守摊”,就要真抓实干、不能只图虚名,就要爱岗敬业、不能好高骛远。全省每一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都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发展大局紧密相连。工人党员练就一身绝活、出色完成生产任务,农民党员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知识分子党员发挥聪明才智、勇攀科技高峰,机关党员服务基层群众、恪守清正廉洁,就是在为全省发展大局、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添砖加瓦。邓小平同志曾满怀深情地说,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只要全省415.6万名党员把先进性体现在每一个岗位上、每一项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力求将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干到最优、干到极致,湖南的发展就会大有前途,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我们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上作表率。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恒心。发生在郴州汝城的“半条被子”故事昭示我们,“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百年来,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要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切实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贴心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感受,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切实把群众观点、人民立场扎根在头脑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要走好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身入”群众,也“心入”群众,用心用情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共产党员本身是群众的一员,任何时候都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维护群众利益、不断造福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着力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在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成果更多更广泛惠及全省人民。基层党员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把党的好政策落下去、党员好形象树起来。

我们要始终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在发扬党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上立标杆。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在一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时期,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从毛泽东住的窑洞、周恩来睡的土炕、官兵上下一致的细微之处,洞察到共产党人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所蕴含的巨大力量,将其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上世纪60年代苏联撤走所有在华专家后,毛泽东同志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并在1965年重上井冈山时写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诗句;被誉为“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的任弼时,“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要以先辈、先烈、先进为标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强化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责任感,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坚持锐意进取,克服精神懈怠,勇于担当负责,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行为,坚决杜绝一切“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心态,坚决破除一切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立足岗位顽强拼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新长征。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强化“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顽强意志,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抓工作、破难题、促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保持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努力练就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攻坚克难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所谓“特殊”就要体现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

同志们、朋友们!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领域建设,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起来。既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领航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又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各项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起来。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任务,聚焦“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着力消除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把继承巩固和创新发展统一起来。坚持在守正中谋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发扬好、传承好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不动摇,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勇于改革创新,用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要把严格约束和正向激励统一起来。突出“严”字当头,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改进干部考评办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将其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统筹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强化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领域党建,拓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覆盖面,努力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持续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1+5”系列文件精神,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改善基层待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基层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大局,把“虚功实做”和“实功真做”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基层党建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