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书写新的精神史诗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7-06 11:57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历程,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伟大建党精神,犹如基石支撑起一百年来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巍巍大厦;犹如火种点燃了艰苦卓绝征途上的一个个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它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

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先进分子苦苦求索,但“诸路都走不通”。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历史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标示奋斗方向,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

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人民也赋予了我们党一往无前的伟力。百年巨变、沧海桑田,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从不位移。从革命到建设、从改革开放到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党走过的每一步,都深深刻印着“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哪怕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截留给老百姓,从宁可在上海马路上和衣而卧,也不打扰老百姓,到抗洪抢险、脱贫攻坚、抗疫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共产党人始终为了人民。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

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从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为了理想信念,为了人民的解放、民族的复兴,他们奉献了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共产党人宁死不屈,永不背叛。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是形成党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原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演绎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共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融入血液、滋养党性。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奋进,去赢得更大的胜利,奋力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