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学促践”,全力服务湘企“走出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08 11:24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围绕客户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学促践”,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把政策送上门,为出口企业办实事,有效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精准支持企业发展,为稳住湖南外贸基本盘和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贡献了重要力量,成为湘企“走出去”的坚强后盾。2021年1-6月,分公司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辖区外贸企业出口38.29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服务支持客户1824个,同比增长52.6%,新增客户430个,同比增长213.9%,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在解决出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005.jpg

服务小微,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使命担当,积极落实《湖南省商务厅 湖南省财政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关于开展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全省小微出口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工作落地。一是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全省小微送保单”主题活动,成立小微服务团队,组建服务小微党员突击队。联合各市州商务部门在多个区域举办了41场现场宣讲会,让企业免费享受风险保障,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财务成本,提升小微企业“抢市场、接订单”的能力和信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借助“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平台,使用“信步天下”服务APP、“小微学院”等线上服务工具,全力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实现小微平台业务线上投保,减轻企业操作负担,提升效率。三是提供全面的政策性金融服务,联合建行推广纯信用、免抵押、利率低的“信保贷”融资配套产品,为小微拓宽融资渠道。截止6月30日,累计7家小微企业办理“信保贷”融资,贷款金额约250万元,为全省小微企业融资找到新的突破口。

2021年1-6月,分公司服务小微客户1224个,同比增长45.2%,服务小微企业出口业务3.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2%,722家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投保成功,当年累计赔款28.4万美元。

郴州阳光体育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是郴州永兴县小微企业,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与湖南信保合作的两年间,出口规模从2019年300多万美元扩大到2020年近550万美元,2021年一季度的出口已超过投保当年全年的出口规模,两年来通过信保保单融资功能获得300多万元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防风险、拓市场、稳出口、促融资的政策性功能在当前形势下更加凸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从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很多以前不敢接的订单现在都能放心接单,还开发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的新客户,业务量大大提升,出口竞争力大大提高。

006.jpg

扩大融资,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以“政银保”等多种模式加大对外经贸企业支持。扩展“信保+担保”融资体系,优化融资担保方案。推广“白名单”、“信保贷”等银保合作模式,扩大保单融资规模。通过政策扶持,有力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等实际困难,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了企业应对海外客户底气。2021年1-6月,为97家企业提供了38.45亿元保单融资便利,同比增长52.28%,在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支持产业链发展。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围绕服务支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支持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总公司整车工程机械产业链承保政策,加大对湖南工程机械行业承保支持力度,加强对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重点企业的走访调研和支持,有力推动支持产业链发展。湖南分公司被列为总公司产业链承保的重点支持机构,2021年1-6月,分公司累计支持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出口7.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担当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持续深化与政府和金融机构合作,营造适宜湘企“走出去”的政策和金融环境,不断提升我省优势产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力。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博览会,分公司作为专家组参与签约项目评审工作,协同政府打造“走出去”风险防控体系。2017-2020年,分公司为湖南省近50家重点外经企业提供了“一企一策”的针对性服务,洽谈“一带一路”国家项目近200个,支持承保“一带一路”国家项目39个,累计承保金额29.51亿美元,并为“一带一路”国家项目提供配套融资超过7亿美元,如中国电建中南院承建泰国和越南系列新能源电站项目、湖南建工承建斯里兰卡五路十三桥项目等具备较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为提升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将继续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政策性职能有机结合,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湘企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