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以制度优势集聚后发地区人才优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2 10:57

2019年,省委深改委确定在永州市开展“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永州市以此为契机,将关爱基层干部作为引导优秀干部、人才留在基层、流向基层的突破口,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补齐人才制度供给短板,积极探索后发地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坚持“党管人才”

健全人才工作推进机制

     压实领导责任。将人才发展列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把人才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均担任本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蔚然成风,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合力。

构建政策体系。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出台《潇湘人才行动计划》,科学设定5-10年人才发展目标。制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人才考核评价、柔性引才、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等系列政策,形成覆盖人才培育、引进、管理、考核、评价、激励的全链条“1+18”人才政策体系,推动在管理上放权、在评价上分类、在分配上创新,为各类人才发展“撑腰鼓劲”。

强化支持保障。成立人才办(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在市、县两级分别设立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市、县两级建立人才发展专项编制“周转池”,将12月12日确定为全市人才主题日,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激活全市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坚持“因才施策”

健全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依托高校培训人才。先后与15所国内知名高校,联合举办“执行力+”产业升级、园区发展、精准扶贫等专题培训班200余期,培训人员1.3万余名。创新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面向具有永州户籍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初中毕业生,依托市内高校每年培养农技、教育、医卫等本土基层人才1000名以上,打造稳固的本土人才队伍。

立足基层培育人才。积极探索建立乡村人才“11234”工作体系,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带动新建农业基地164个。推进“基层减负增效”改革试点,推出100余项改革举措,以“政策红包”激励基层干部、基层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选派3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两级任职和挂职,安排新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分级分批到信访、扶贫岗位和经济园区挂职,让广大青年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磨砺成才。

打造平台培养人才。在永州工贸学校创建“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打造“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3.4万余人。大力实施“永州工匠”铸造工程、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开展“十行状元、百名工匠、千优技工”培育和评比活动,近三年,全市共有52人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人才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难题逐步破解。

坚持“以用为本”

健全人才引进管理机制

    精准招才。坚持围绕发展所需,实行精准招才、靶向引智。初步构建起“政府+猎头公司、商会、校友会、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团队)”的引才格局。近年来,市县两级国有企事业单位引进“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以上高学历人才3000余人。同步开展“双招双引”,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长沙等人才富集地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推动人才与产业相融、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引进人才项目82个。

柔性引才。采取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设立技术中心等方式,大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到永工作。近三年,引进人才团队151个,成立永州智库,聘请两院院士、行业领军人才、知名企业家52名,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引进大数据人才近100名,推动市内企业与上海交大等16所重点高校对接合作,每年50名以上教授或博士来永开展科研及指导生产,全国“ACA可控农业与乡村振兴”大会在永州举办。

科学用才。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个人专长与岗位职责相结合,主管单位考核与服务对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将评价结果与人才晋级晋升、薪酬待遇、学术资源配置相挂钩。每年定期评选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永州工匠、文化艺术名家、优秀企业家、优秀乡土人才、市青年英才,每两年召开人才工作大会表彰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近年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引进的博士、硕士中,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12名,80余名硕士研究生从事业单位调任市、县机关科级领导职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