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吹响乡村振兴人才“集结号”

文章来源: 湘西州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3 17:56

近期,为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湘西州制定出台《湘西自治州“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针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从认定、培养、引进、使用、流动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引育方面:每年评选100名左右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一次性给予5000元补助。定期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研修培训和考察学习。

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引育方面:加强自媒体营销为主的电商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乡村工匠”认定发证制度,对取得“乡村工匠”证书的一次性给予5000元补助。推行订单式劳务输出,对于成效突出的乡镇、村给予资金补助。

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引育方面:鼓励乡镇中小学教师开展分片区“共享”式教学。在职乡村医师培训率达100%。对乡村新认定的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最高给予50万元建设补助。乡村非遗传承人带徒每年最高给予4万元补助;景区坐店每年最高给予5万元租金补助。对新获得中、高级导游从业资质的给予一次性补助。

乡村治理人才引育方面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招聘一批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到村担任乡村振兴联络员。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在乡镇服务期间引才经济补助提高50%。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当选村干部的,任期内按照本科、硕士、博士分别不低于1000元、2000元、3000元/月的标准给予岗位补助,符合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补助条件的,在村任职期间参照经济待遇执行标准给予补助。从州内金融机构选派一批年青后备干部到乡镇挂职、到集体经济组织担任指导员。

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引育方面:实施乡村产业振兴领军人才聚集工程,对完成约定产业化目标的专家(团队),分类给予20-100万元引才补助,同时按照不低于30%的标准享受超额部分净利润。新申创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给予100万元建站补助,每年根据评估结果给予30-50万元工作补助;对新设立的博士后(专家)工作站给予50万元建站补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