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传帮带”建强基层治理队伍

文章来源: 石门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5 11:06

今年以来,湖南省石门县着眼于基层干部培养需要,开展基层干部培养“导师帮带制”,探索符合石门县县情的基层干部培养路径,以“传帮带”的方式助力乡村基层干部加速健康成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构建帮带机制,建强基层干部队伍来源“优选育”。要确保传得好、帮得上、带得动,必须有务实管用的帮带管理机制。一是健全优选导师机制。明确在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由单位党组织综合干部政治表现、能力专长等情况择优遴选,再由县委组织部比选,把有素质、有资格、有本领的高素质干部选配到导师库中。目前,共遴选导师196名,组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的导师队伍。二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帮带工作情况纳入乡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导师帮带”工作档案,采取“日常调研核实+帮带平台考核+导师对象互评”的方式,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帮带导师、年轻干部共同参与联动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三是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风向标”,对出现不胜任、不适宜担任帮带导师等情形的,及时调整帮带关系或终止帮带资格,促成导师及对象比学赶超、帮带共进的良好局面。四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从为导师每年组织1次健康体检,到有计划安排导师参加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再到注重表彰表现突出的导师和对象,通过正向激励,提升导师帮带的积极性和年轻干部学习主动性,乡村基层干部争相成才、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基层干部能力培养“辅导班”。石门聚焦重点、注重实效、创新方式,让年轻干部切实掌握好基层工作的这本“无字书”。一是突出政治性。坚持在思想政治上加以引导,导师每月组织年轻干部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同时,在环境治理、村级发展、抢险救灾、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导师引领作用,带动年轻干部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二是突出实效性。通过导师“贴身”带干、“对话”教学,制定“4+1”跟学要求,年轻干部每月跟学一项工作、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每半年开展一次调研、每年度形成一份成长报告,通过与导师近距离、高频次学习互动增长才识。同时,要求导师每月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基层年轻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心稳根留。三是突出创新性。在帮带方式、帮带路径、帮带效果上求突破、出真经。创新实施集中拉练、跨村帮带、联村交流等帮带四招,探索提出布置作业、案例处理、现场教学、放手实践、交流提高等帮带五法,不仅传授经验、方法、技能,更是厚植宗旨、情怀、作风。

注重从严管理,织密基层干部源头管控“防护网”。组织培养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石门针对乡村年轻干部的不同类型和不同问题“因人结对”、“因事施策”,科学搭建成才阶梯,从源头进行固本强基。一是“结对子”。按业务相通、双向自愿的原则,采取导师与年轻干部“1+N”分类结对的形式,在思想作风上和业务技能方面进行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助力年轻干部快速融入基层,迅速提高应对农村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引路子”。导师根据年轻干部的差异化需求,以带理论武装促政治忠诚、带业务学习促适岗履职、带群众工作促为民服务、带产业技能促推动发展、带治理能力促管理有序、带作风建设促敬业担当等帮带内容制定成长计划,明确帮带具体措施和预期工作成效。目前,石门已建立745份帮带档案,对思想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全程跟踪纪实,定期分析研判、总结评估,推动年轻干部强筋壮骨、增长才干。三是“压担子”。把基层实践作为年轻干部丰富阅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分步骤、有重点地在中心工作突击、重点工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进行帮带,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补足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有力提升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