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中的乡村振兴什么样?

文章来源: 学习小组  时间: 2021-08-15 16:08

【学习小组按】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自从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到乡村振兴。小组整理了相关重要论述,供组员学习。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2018年3月8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应该有能力、有条件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从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看,有的国家没有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农业发展跟不上,农村发展跟不上,农产品供应不足,不能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大量失业农民涌向城市贫民窟,乡村和乡村经济走向凋敝,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这里面更深层次的问题是领导体制和国家治理体制问题。我国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有能力、有条件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顺利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提城市化,而是提城镇化,目的就是促进城乡融合。

——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

——2019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比较突出

我们也要看到,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比较突出。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考察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要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

★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

——2019年9月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2018年3月8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的讲话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据新华社2018年7月5日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