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专项编制”激活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汉寿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6 16:45

为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汉寿县坚持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人才发展”为抓手,加大编制资源创新挖潜力度,为全县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激活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一、创新用编工作机制,建立编制周转制度。在全县县直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调剂事业编制,建立“人才编制池”,为个别急需引进各类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但因无法空出编制的单位创造条件,提供人才专项编制保障。“人才编制池”制度实行单列管理,周转使用,专项用于县直事业单位引进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人才。目前,通过“人才编制池”相继为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土地测绘队、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县特科所、县蒋家嘴水管理所等事业单位核增事业编制35名,其中15名为引进人才专项编制。

二、注重人才工作探索,强化人才编制管理。围绕“如何引进人才服务产业发展”课题,针对人才引进、使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意见与建议以及引进人才产生的社会效益等问题,深入人才匮乏的基层一线开展人才工作调研。根据调研成果,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开展人才情况分析,全面掌握全县人才队伍现状,探索建立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办法,明确人才专项编制保障范围和准入条件,着力解决紧缺人才在录用、流动中遇到的编制使用难题。今年来,通过优化人才编制管理,协助县教育局、县疾控中心等事业单位引进了46名高学历人才。

三、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严格按照省市县人才工作精神,对引进人才范围及对象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真正引进适应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农业、林业、水利、城市建设规划、文化创意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行业所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结合人才强县战略,加强对编制用途,特别是对人才岗位的监督,增强专编专用的利用率,畅通监督反馈渠道,建立了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监督有效的人才监督管理体系。

四、加强科学统筹谋划,保障重要领域用编。加强统筹谋划,科学审定增编用编计划。充分发挥增编用编计划在机构编制管理中前置导向作用,以提高人员素质、优化队伍结构为重点,把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保障基层一线和重点行业领域用编进人。加强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编制的分类管理,确保教师、医卫人员的编制做到专编专用。畅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核保障教育卫生系统的用编计划,相继为相关学校调剂事业编制24名,其中中心幼儿园19名,启智学校5名,较好地解决了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