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传承“支部建在连上”传统,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文章来源: 炎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7 17:46

2021年7月底,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在湖湘大地打响以来,炎陵县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首创地的光荣传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疫情防控深度结合,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责任落到基层党支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守护“无疫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压实在支部,织密防控体系

疫情发生后,炎陵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发出“总动员”。全县580多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2600余名名机关干下沉至196个居民小区,600多名村(社区)干部、11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到岗到位,3990名党员主动请战,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全面铺开防控值守、上门摸排、核酸检测、宣传劝导等工作。在村(社区),构建了由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村医、民警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包村(社区)的“五包一”防控责任体系;在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楼栋长”三级网格化管控模式;在工业园区,实行园区领导包片、园区干部驻企的方式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优化服务在支部,传输组织温暖

发挥基层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建28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实现全县10个乡镇129村(社区)以及重点企业、景区、小区等全覆盖。在全县各大景区临时关闭后,县中医院派出专班连夜赶赴神农谷等景区对300余名滞留游客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为避免人流聚集,县政务中心暂停窗口业务办理的同时,采取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在县集中隔离观察点,21名党员工作人员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每日为隔离点的群众提供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心理疏导、送餐送物等贴心服务。在湘赣边界的沔渡镇,为方便县外临界村群众在疫情期间采购物资,安排专人负责帮助县外临界村群众购买物资并转递。在两新组织,广大党员主动请战、出钱出力,仅3天时间就拉起一支1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捐款捐物达110万元。

001.jpg

县疫情防控集中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攻坚克难在支部,统筹防疫生产

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为我说实话”实践活动的通知》,组织发动广大基层党支部围绕统筹防疫生产“两不误”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派出党员干部进驻物流企业督促落实炎陵黄桃包装分拣、物流分拨和外销产品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县商务和粮食局组织党员干部兵分四路主动对接省内外高端大型水果供应商,邀请“网红”开展直播带货,使炎陵黄桃“疫”中实现近3年来行情最好。鹿原镇选派党员干部到东方希望畜牧养殖项目施工现场“蹲点”,全力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园区机关党员与企业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岗就业,开辟物流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县没有一家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

002.jpg

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党员干部督导物流企业落实炎陵黄桃包装分拣防疫要求

优良作风在支部,打造模范机关

全县各党政机关支部深入贯彻“三表率一模范”的要求,在工作中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职、靠前指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体温测量、“两码”查验、定时消毒、佩戴口罩等要求,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向基层一线下沉,统筹抓好日常业务工作和责任小区、联点村防控值守等工作,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如炎陵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第一时间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发挥曾在卫健部门任职多年的经验优势,主动担任县隔离管理工作专班组长,统筹协调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有序抓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管控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两名副部长分别带头联系1个居民责任小区的防疫值守工作,全体组工干部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优良作风,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防控,并积极引导亲朋好友落实“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要求,形成了组织部门的“防控模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