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念好“四字经”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保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0 10:59

自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以来,保靖县聚焦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扎实念好“快、实、准、特”四字经,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在行动部署上突出“快”字。认识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围绕“为什么考”“谁来考”“考什么”“怎么考”的工作要求,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发挥考核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引导干部干实事、创实绩。部署快。在弄懂吃透省、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了保靖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部署会,出台了《保靖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考核内容指标、程序方法和结果运用,为有序推进考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行动快。县委组织部与县编办认真核实考核对象,及时摸清各单位公务员(参公)编制数和实际参与平时考核人数,建立动态管理备案台账,明确全县72个机关(参公)单位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主体。

在责任措施上力求“实”字。

责任压实。县委高度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认真听取专题汇报,县委组织部强化对各党委(党组)履行公务员平时考核主体责任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72个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单位成立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总抓,其他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平时考核及时、有效推进。措施务实。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对每名被考核对象实行月初确定考核指标、月末个人小结、每季一次审核评鉴,并将考核结果进行情况公示和反馈。适时掌握被考核对象动态增减情况,坚决做到应考必考,不漏一人、不掉一月,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纪律严实。县委组织部随时核查、定期督查各机关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情况,对在考核过程中存在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人情关系等问题的,予以严肃处理,扣减该单位当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分值,每发现一次,扣1分。

在考核评价上立足“准”字。

考核对象精准。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全县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进行了解、核实和评价,其他人员不纳入平时考核范畴。考核体系定准。结合县情实际,按照参加平时考核公务员人数多少、乡镇和县直单位、窗口服务部门、执法部门等类别,分层级、分行业、分部门制定相应符合单位特点、岗位需求的考核体系。考核结果用准。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工作绩效突出的公务员,在表彰奖励、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一半,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结合实际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进行诫勉,视情况予以调岗、免职或降级,并每人每次从年度个人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奖金中扣除200元。同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及绩效奖励深度融合,对被评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等次的公务员,绩效奖励按照一等110%、二等100%、三等90%差别化发放,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

在实效结果上体现“特”字。

共性与个性相统一。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实行量化赋分制,其中共性指标权重一般约占40%,主要考核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个性指标权重一般约占60%,主要考核日常性工作、阶段性工作、临时性工作完成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成效以及业务能力,实现共性和个性相统一。局部与整体相呼应。坚持科学选“点”、精心育“点”、“点面结合”的原则,选取了2个乡镇、3个县直单位作为平时考核示范点,其余67个单位作为一般性考核单位。不定期对示范点进行重点指导、一般性考核单位进行抽查督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水平。激励与约束相匹配。建立健全公务员考核奖惩机制,根据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采取调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年终绩效奖励实行差别化发放等激励措施,运用提醒函询、通报批评、在规定比例基础上核减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依次扣发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奖金等手段,双向发力,一体推进。今年以来,对全县72个公务员平时考核单位1159名公务员(参公人员)考核,评出“好”等次865人次、“较好”等次1360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