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马栏山 青春有力量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8-27 17:23

红色马栏山 青春有力量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学史力行见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学史力行,切实为园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让红色成为马栏山最亮丽的底色。

修复红色影像,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留下殷切嘱托:“要加大红色经典影像的修复力度,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把这些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红色经典影像清晰重现大银幕,园区全力启动“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2021年3月,“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首个项目—黑白电影《雷锋》完成了图片及视频的修复和上色,并在3月5号这天正式落户雷锋纪念馆,广大市民可以在雷锋纪念馆观看到《雷锋》的“彩色”版本。

红色经典影像修复难道大、耗时长,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做保障,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首席专家周苏岳老师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大量的90后、00后在他这个60 后的带领下,历经90多天的制作、打磨,克服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最终出色地完成了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一项工作—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上色。周苏岳老师表示:“通过 5G云、4K、AI修复上色等技术手段,电影《雷锋》从黑白变成了彩色,雷锋形象也更加立体生动。而且,参与制作的年轻人,在给《雷锋》上色的过程中,也深刻体会了雷锋精神,无异于一次精神的洗礼。”

尽管黑白版本已看过多遍,但听说彩色版《雷锋》在雷锋纪念馆“上映”,市民李高明还是专程前来感受“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全新魅力。观影结束后,他说:“在建军节前夕,能够看到彩色版的电影《雷锋》,很开心。彩色版本效果更好,更容易受到当代年轻人的喜欢,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雷锋故事,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效果更佳。”

园区还将以《雷锋》《国歌》《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44天》等影视作品修复制作为重点项目,搭建数字化修复及人工智能上色生产线,建立经典影视修复工艺流程和高格式影视作品修复技术标准。力争通过5年时间,完成100部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形成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和数字化存储、修复、制作、展现、交易的全产业链。

001.jpg

电影《雷锋》修复前后对比图

002.jpg

云上栏山团队正在进行红色影像修复

“红色朗读亭”亮相马栏山

“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这好像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美。”在创智园一期的“红色朗读亭”里,李彬正在朗读方志敏的著名散文—《可爱的中国》,他感觉“真是一次美好的体验!”李彬是园区芒果动听公司的一名职员,曾是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的一名主持人,他表示,自从园区“红色朗读亭”投入使用以来,极大地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也让他找回了当电台主持人的感觉。下班后的他不再步履匆忙,而是选择暂停一下,来到这个一平米的朗读亭里,感受文字的力量,抒发内心的情感。他表示:“小小的朗读亭给了我一个沉浸式学习的空间,我可以把自己的朗读作品发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让红色诗歌作品在自己的社交圈子流传开来。”一人、一文、一话筒,一平方米的朗读亭,空间不大,却可以承载无数动人的故事和文学的力量,犹如一间流动的朗读博物馆,记录来自时代和人民的声音和情感,而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倡导全民阅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区结合青年文化特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矩阵”。在园区公共空间,共建设了6个红色朗读亭,内置互动屏、高保真录音设备,打造一个可听、可看、可读、可录、可存、可分享的个人沉浸式学习环境,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需求。通过“自学+研学”“实景+沉浸”的学习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园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通勤巴士再升级

“园区通勤车每天早上就停在鸭子铺地铁口,以后上班从地铁站到单位就快多了,方便又安全!”欧阳晨是马栏山创智园的一名员工,每天她都会乘坐地铁上下班,由于鸭子铺地铁站距离创智园还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遇到高温天气或下雨天,这段路程就显得格外漫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区围绕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解决园区企业员工通勤“最后一公里”问题,4月21日上午,园区临时开辟一条公交线路,连接鸭子铺地铁站和园区各个孵化器,同时,开通三辆企业通勤车,让企业员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切实降低出行成本。6月23日,园区又对通勤巴士进行改造升级,整个车厢设计以红色为主色调,融入建党 100 周年等元素进行设计构造。车厢外部,“永远跟党走,党在我心中”“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等宣传标语映入眼帘。走进车厢内部,座椅靠背、车内看板等位置都印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内容,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以乘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通勤巴士让大家在最后一公里感受到了园区为群众办实事的用心、用情。最后一公里不近不远,但大家一起乘车,有交流有分享。”欧阳晨表示,乘坐园区通勤巴士的大多是年轻人,她在乘车过程中结交了不少新朋友,特别是通勤巴士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后,与一起乘车的小伙伴有了更多学习交流的话题。

003.jpg

园区红色通勤巴士

党群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各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团员代表奋勇争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园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长沙市领导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研判分析园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防控工作。制定了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取消周末休假及年休假,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各企业聚集区、在建项目工地、企业办公场所进行督查检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此次疫情防控,园区共摸排人员4776人,开展8批次疫苗接种、3批次核酸检测,分别完成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9775剂次、6449人次。

004.jpg

青年志愿者在园区疫苗接种现场开展服务

“青春战疫,志愿有我。”疫情来袭,园区团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组织了一支数十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投身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用青春奉献书写责任和担当。志愿者们协助园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引导接种人员填写表格、为接种人员释疑解惑,确保现场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用“铁脚板”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园区团工委副书记陈清宇表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每一个马栏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比起在烈日下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生、护士来说,我们的工作算不得什么。”青年志愿者们身着红色的马甲,为园区防疫增添了一抹青春的亮色。(通讯员 刘哲 刘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