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党建引领抗疫情 同心凝聚千钧力

文章来源: 邵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8 17:10

越是危难关头,战斗堡垒越能得到体现;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表率越能得到彰显。

连日来,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邵阳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统一要求,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职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扎紧扎牢“口袋”,迅速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铁桶效应”,构筑起阻断疫情输入传播的坚实屏障。

勠力同心 ,吹响防控“集结号”

疫情来袭,邵阳县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党员组长(网格长)包户的“四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建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等13个专项工作组,抽调工作人员72名,设立9个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专班运行。在县乡村道设置健康服务点419个,实行24小时值勤,累计查验车辆29万台次39万人次,劝返车辆251台次590人次,确保全县交通“大口袋”闭环管理。

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全县推行“三微工作法”,设置“微网格”12719个,微喇叭1200组,微信工作群400个,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宣传防疫政策,摸排人员情况,督促经营业主落实防控措施,“微网格”“前哨”和“末梢”作用的发挥,扎紧扎牢了疫情传播“小口袋”。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位战士。党旗在夫夷大地高高飘扬,织就了一张张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控网,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防’。”县委书记袁胜良坚定地说。

抓严抓实,打好抗疫“主动仗”

“责成县卫健局做好统筹安排,增派人员力量,加开窗口,延长工作时间,保障12-15岁学生这两天‘应接尽接’。”8月7日,县纪委监委督查时发现接种人群逐渐增多,市民群众接种等待时间过长,迅即给县卫健局发出“督办函”。

为从源头上压实防控责任,该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纪律,对各乡镇场疫苗接种情况实行一天一调度一排名,对进度靠后的乡镇场党委书记及时约谈,公开检讨。县委成立了5个专门督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日一督查、滚动式督查”,督促责任单位当天整改到位。

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邵阳县坚持全县一盘棋,关口前移摸排筛查,紧盯所有来邵返邵人员,认真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实施农村防疫“五四五四”工作法,即“五个有”:有防控指南、有防控制度、有防护物资、有医卫人员、有隔离场所和转运车辆;“四类人”:返乡人员、市外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五职责”:信息登记、摸底排查、健康监测、宣传教育、准确报告;“四知道”:群众知道网格长是谁、网格长知道自己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网格长知道高中风险地区、网格长知道网格内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全县安排卫健、公安、交通、乡镇工作人员和网格长1200余人次开展“站卡”摸排,组织党员干部、村辅警、网格长、村医、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摸排,织密农村防疫网,确保摸排管控率100%,日清日结率100%。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周玉祥表示,全县战“疫”打响后,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应急响应,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据了解,全县先后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下到抗疫一线,服务接种人群5万余名,劝阻民俗活动1100多场,发放宣传手册100多万份。开展专项督查13轮,对抗疫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先后通报批评单位18个,约谈12人,问责10起,免职2人。

用心用力 ,当好百姓“守护人”

“务必按上级规定规范卡口管理,严格做好过境车辆消毒、随车人员体温检测、行程码、健康码核查,决不允许随意放行。”连日来,小溪市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过镜车辆、人员实行一律严格管控,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该县严格对外地入邵返邵人员实行“点对点”交接管理,全面落实“14+7+7”的管控措施。对红黄码人员、感染者活动轨迹交集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重点疫情地区入邵人员等,一律集中隔离。对县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经营单位、居住小区、公共场所、农贸市场,严格落实人员信息登记、佩戴口罩、测体温、查验“三码”等措施,对公共场所实行“一日三扫一消毒”,对农贸市场实行“一日四扫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巡查”,并派驻疫情防控监督员,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同时,全力推进疫苗接种,采取提前通知、村级先行筛查、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车接送、全程陪护、接种点延时运行、增设临时接种点等力保接种顺畅。截至8月15日,全县累计接种疫苗70.2万剂次。其中,12至17岁青少年第一剂次接种5.6万剂次,接种完成率92.9%。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