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12345”工作法推动“五个到户”落实落细

文章来源: 新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5 21:07

今年来,为抓实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工作,新宁县创新“12345”工作法,通过“健全一张服务网、发放两张服务卡、组建三个服务团、建立健全四项机制、用好“5+”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通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健全一张服务网,扩大服务覆盖面。以开展党员联户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村域服务网络,由村党组织书记、联片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或村民小组长担任1—3级网格长,联户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及时收集群众的服务需求和问题建议,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院落、每户群众。清江桥乡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组开展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宣传防诈骗、学生防溺水等安全知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发放两张服务卡,保障服务知晓度。通过联户党员干部入户发放、张贴《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联系卡》《惠农政策明白卡》,让群众对惠农政策有本明白账,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安山乡通过走村入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项目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进“大棚房”整治、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群众生产生活谋福祉,同时积极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干部对烟叶生产、双季稻种植、脐橙种植等提供技术指导,提高亩产价值,为群众增收。

组建三个服务团,提高服务精准度。通过组建政策咨询服务团,技术指导服务团,司法调解服务团,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答回复工作,将矛盾纠纷调解到位,让群众在政策红利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县残联通过“村村响”广播、短信等载体,广泛宣传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采取电话报名登记和乡镇社区筛查摸底的方式,筛查出85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并投入康复资金110万元,帮助85名困难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增强服务实效性。建立健全领导联点机制、工作提示机制、民情会商机制、群众评议机制,针对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及时研究处理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明确专人处理。将“五个到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主评议、绩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重要内容,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五个到户”报告制度。万塘乡万塘村杨南片杨木田院子有100余亩水田,属大圳灌区灌溉范围,因水渠改线,常年未清淤,大圳水十余年没有灌溉到杨木田院子,水稻种植靠天“吃饭”。因前段长时间未降雨,中稻需要大量灌溉用水,抗旱问题让群众焦头烂额。联户党员干部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迅速行动,组织党员、群众疏通水渠,协调水源,把大圳水引进了老百姓的“心田”,有效地缓解了旱情,确保当地人民群众保产增收。

用好“5+”志愿服务队,提升服务精细化。村党组织根据党员干部意愿和特长,分别成立以离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等为主体的乡风文明劝导志愿队;以村组干部、“五老人员”、驻村辅警等为主体的纠纷调处志愿队;以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经济能人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帮扶志愿队;以村级群团组织成员、乡村教师、村医等为主体的爱心服务志愿队;以村民小组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为主体的环境卫生治理志愿队。建立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服务流程,开展精准服务,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黄龙镇羊坪村针对道路两旁树枝草木把路占了一半,比较危险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自带工具,对村主干道及各通组公路开展砍青除障行动,完成道路砍青除障3.5公里,为群众日常出行排除了安全隐患。县人社部门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进高频事项提速办,主要为保险转移、档案调出办理失业、社保异地转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8月份以来累计办理了1832件。(何玉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