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两新组织“五联共建”聚合力“四抓四促”求实效

文章来源: 韶山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5 21:07

韶山市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力量薄弱和有效覆盖不足的实际,每年由市委及各基层党(工)委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2017年以来,各级累计选派党建指导员282名,有效促进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提升。

“五联共建”高位指导。韶山市从2018年开始实施“五联共建”两新党建工作机制,2020年结合湘潭市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深化建设“五联共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五联共建”是由市级党员领导联点指导、所属党委牵头抓总、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联动督促、属地党(工)委联结融合、党建指导员推进落实,共同服务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今年,由35名韶山市级党员领导联系指导71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各级选派党建指导员84名,其中韶山市级选派27名。

分级选派全域指导。一是将党建工作有特色、有影响,需继续重点培育的两新组织推荐作为湘潭市级党建指导员派驻点。如今年韶山市2家争创省级党建标杆的企业毛家食品和江冶机电,作为湘潭市级党建指导员派驻点,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着力打造党建品牌,积极协调解决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七一”期间分别被湘潭市委、湘潭市委两新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二是将每年度市领导联系的重点企业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明确为韶山市委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派驻点。今年在韶山市委换届后,第一时间调整了市领导及党建指导员的联点安排,并选优派强了7家“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参与企业的党建指导员。三是按照属地管理或行业系统管理原则,由各基层党(工)委向其他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指导在全市两新组织的全覆盖。

“四抓四促”精准指导。党建指导员通过落实“四抓四促”工作法推进党建指导工作。一是抓覆盖促健康发展。开展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指导联系点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2017年以来,在指导员的推动下,新建党支部39个,发展党员163名,都是各行各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生产一线的能工巧匠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分子。二是抓规范促党建提升。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重点从规范建设活动场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创新开展党日活动三个方面入手,指导联系点争创“五星党支部”,已创建两新组织“五星党支部”15个。三是抓服务促难题解决。发挥党建指导员自身职业优势,及时收集反馈并协调解决两新组织亟需解决的问题,为联系点提供政策、法律、信息等方面服务,协助做好各类项目申报、注册备案、证照办理等工作。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创三融”活动的开展,已帮助两新组织解决用地、供电、招工、防疫、环保、项目申报等方面问题100余个。四是抓典型促示范引领。指导联系点在规范提高的基础上创特色、出经验,对标对表争创省、市级标杆,着力打造“一企(社)一品”,培树了“红砖头”、毛家食品“薪火支部”、江冶机电“三同工程”、恒欣实业“恒欣指数”、大北农“农”头聚力、房产协会“匠心”党建等两新党建品牌,实现了行业综合党委有标杆组织、行业领域有特色亮点。

002.jpg

6月25日,韶山毛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红色展览馆内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管理有效指导。韶山市制定了党建指导员管理细则,针对党建指导员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奖惩提出具体要求,对党建指导员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评估、年考核,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适当进行工作补贴,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2020年以来,有9名党建指导员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10名党建指导员得到职级晋升;在驻企、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韶山市通报表扬了3名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其中2人是党建指导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