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乡村建设快马加鞭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9-17 09:14

002.jpg

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一角。

近年来,华容县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与党建有机结合,并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聚焦农村改厕、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为乡村建设快马加鞭,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农村改厕带来新面貌

在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肖茂贵家的小院,昔日猪圈连着厕所的“旱茅厕”如今已经成了两间铺着瓷砖的冲水式卫生间。

“我们村近400户农家厕所如今已全部改成了冲水式,给大伙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墨山铺村党总支书记程正红说。

过去华容农村几乎家家都是“旱茅厕”。“小厕所、大民生”,几年来,华容县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推动农村改厕。厕所虽小,改起来却并非易事,除了不愿花钱,多年形成的习惯也让村民对改厕并不“感冒”。“祖祖辈辈都用习惯了,觉得没必要改,所以开始大家的积极性并不高。但建起来后大家再也不想回到以前那种脏死人、丑翻天的如厕历史中。”肖茂贵笑着回忆说。

2018年,由华容县爱卫办牵头,开始在全县推广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模式,建设现浇三格式化粪池8000口,当年底全部交由农户使用。2019年,全县采取现浇和塑胶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三格式化粪池17160口。2020年,华容县完成改厕任务9000口,建设公厕45座。今年,根据近年来的经验,大力推进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改厕,实行首厕合格制,在全县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高标准建成三格式化粪池5300口,占总任务的58%,计划在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全县14个乡镇公厕,制定统一标准,实行按图施工,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现已竣工交付9座,完成主体工程22座。

华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黎志良介绍,接下来将探索以农民主体化、运作市场化、统筹一体化、责任明细化为目标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环境整治带来新生活

9月12日傍晚时分,在华容县插旗镇插旗村的“源头广场”小公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闲话家常。“现在村里真是不一样了,环境好了心情也好。”村民刘友华告诉笔者,这里曾经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近段,村里的党员干部与村民一起对垃圾、杂草进行了清运,建成了这处别致的公园。

今年来,华容县按照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理念,拆违建、清垃圾、治污水、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县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全覆盖。采购总价值1200多万元的垃圾环卫设施设备,配发给各乡镇投入使用;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21个,清理残垣断壁965处;建设垃圾压缩站28座,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运送到鼎山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综合处理,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全县配足保洁员400人,农村公共区域基本实现常态保洁;为促进农户垃圾分类,在注滋口镇进行试点示范,目前全县农户垃圾分类达85%以上。

华容县还通过大力推进村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配套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如今在华容县大小乡村,村民们有了新爱好,就是在村中央村民大舞台和村民文化广场上散散步、跳跳舞。

全民参与形成新局面

在治河渡镇紫南村,每当天蒙蒙亮,就能看见一群穿着红马甲的身影在清扫垃圾、铲除杂草,他们是村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紫南村不仅有村干部带头分包片区进行卫生清理和督导,很多志愿者也自发加入,义务清洁环境。

在华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重要一环。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华容在全县开展了“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县领导与全县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的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经常下到乡村和社区,清理杂草、沉积垃圾和卫生死角。华容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华容县委等单位还联合各乡镇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开展“保护一江碧水母亲河”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角”,形成“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未来,华容县将继续坚持重点提升和示范引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引导建设现代村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