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发掘芳草 演绎风华 捧红社区红色教育点

文章来源: 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5:20

矗立在八一桥下的湖南陆军讲武堂故址石碑,陈列于迎宾路的国防宣传教育长廊,隐匿于市井的长沙市中心点,这些平时不起眼的建筑和地标,如今已成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去处。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红色教育点代言”活动,深入发掘和宣传辖区红色教育点和党员故事,“芳草”自珍,自导自演,采用沙画造型、情景再现等方式呈现,受到辖区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

湖南陆军讲武堂:彭德怀元帅的军事母校

004.jpg

《觉醒时代》剧照,社区人员饰演在湖南陆军讲武堂学习的刘少奇。

在八一桥东南角,有一块长沙市人民政府立的石碑,上面清楚的写着“湖南陆军讲武堂故址位于校正街,一九一六年谭延闿创办于又一村,刘少奇曾为学员……”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刘少奇、彭德怀、黄公略等伟人和革命先烈均曾在湖南陆军讲武堂学习过,其中彭德怀、黄公略在校学习一年以上,刘少奇因为护法战争,入校仅一个月即被迫离开。

八一桥社区通过研究湖南陆军讲武堂历史上共产党人的学习经历,编排历史情景剧《觉醒年代》。先后呈现了刘少奇、彭德怀、黄公略在湖南陆军讲武堂学习,长沙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从小吴门进城的场景。特别是彭德怀向黄公略请教文化课程的情节,让台下的观众仿佛回到了历史现场。

“伟大的先辈们,这盛世如你们所愿!”穿过历史长空,节目以车水马龙、行人如织的湖南米粉街作为献给先辈和建党100周年的礼赞,亦号召我辈当继承遗志,奋发有为。

国防教育宣传长廊:展示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

国防教育宣传长廊位于省军区西侧的迎宾路,全长260米,由省军区联合韭菜园街道打造。分为“铁血军魂”“湖湘将帅”“经典红色故事”“永远的丰碑”四个部分,以人民军队重大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版画为主体,展示我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以及人民军队历史上的湖南籍杰出英雄儿女。

军区社区以国防教育宣传长廊为沙画背景,以灯光投射肢体造型阴影为表现方式,编排《永远跟党走》沙画人影舞。通过红船起、党旗飘、屋场会、戎装少年等画面,演绎了辖区党员群众在国防教育宣传长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景。

005.jpg

《永远跟党走》剧照,戎装少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党旗的指引下,接受党的教育,坚定国防意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戎装少年慢慢变成戍边卫士。节目不仅了讴歌了我们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也反映了辖区党员群众一心向党,崇军尚武的精神风貌。

城市中心点社区:要当共产党员的标杆和旗帜

桐荫里是长沙市名副其实的地理坐标中心,也是原韭菜园街道中心点社区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众多单位大院集中在此,至今还保留着一栋革命将领遗孀居住的小红楼,一些书画大家也“隐居”于此。

曾经的城市地标,如今的“桐”心党员聚集地,提质改造后的中心花园、三角花园已成为党员群众“屋场会”“文明微谈”的聚集地。“老旧城区”的标签并没有影响桐荫里党员群众的自信,“老长沙”正在迸发出新作为。

006.jpg

《桐心入党故事》屋场会,易壮波分享入党故事。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60多岁的梁春育、易壮波带着赤诚的热血跟随党,通过分享“舍弃涨工资要入党”“三天三夜打出甜水井”等入党故事,言传身教将诚挚的“红心”传给了下一代;40岁的宋文华怀着坚定的信念守护党,持续作战205天做通提质改造群众工作;20岁的欧梓怡伴着青春的步伐走向党,从校园走进楼宇,践行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职责……桐荫里社区通过编排《桐心入党故事》,将初心分享屋场会搬上了舞台。

正是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共同发力,“桐心”向党,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服务着一方百姓生产生活,使城市中心点的荣光愈加耀眼。(韭菜园街道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