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程蓓:以“两个一以贯之”为引领 奋力实施服务“三高四新”财信方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8

以“两个一以贯之”为引领

奋力实施服务“三高四新”财信方案

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 程 蓓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科学指引。一年来,财信金控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强化国企政治属性,将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厚植于财信文化,融入到财信战略,落实为财信行动,不断输出以综合金融服务为显著特色的财信智慧和财信方案,切实扛起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金融部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使命担当。

提高站位,全面汲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思想伟力

深刻领会“三高四新”时代意义和丰富内涵。“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将新时代湖南在全国大局中的角色定位、使命担当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指明了新时代新阶段湖南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优化实体产业结构,驱动科技创新要素,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支撑。集团上下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进行生动的时代诠释。

在百年党史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思想伟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财信金控以“三优”战略为指引,面向第二个五年全面变革动能,朝着建成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现代化金控集团宏伟目标奋力前行的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财信金控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开展多轮专题研讨,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光辉党史和潇湘红色热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大局意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正以更强信念、更大勇气、更高智慧投身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行动中来。

将集团远景融入全省经济大局之中系统谋划。今年召开的财信金控第二次党代会,锚定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三高四新”战略大局,系统规划集团远景目标、资源聚焦、能力建设,对充分发挥省级政府背景、本土资源整合和全牌照协同优势,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矢志“扛起服务本土实体经济责任大旗”进行全面部署。经过广泛论证、多方征集意见、并经大会审议通过的报告成为指导财信落实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并一举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现代化金控集团的行动纲领。

图片

2021年3月,财信金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领导干部政治建设培训班。

顶层规划,切实扛牢推进“三高四新”的金融责任

系统设计扛牢“三高四新”金融责任顶层方案。今年以来,我省相继召开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发布《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对金融业高位谋划,对财信金控高度支持。集团党委立足找准切入点、把握发力点,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找准定位,在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上做优内涵,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保持定力,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上争当表率。我们成立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小组,制定《财信金控2021-2023 年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行动方案》《服务“三高四新”综合金融服务手册》,打造“特色园区+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服务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为产业链创新链提供以综合金融服务为显著特色的“财信方案”,力争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主要包括六种服务模式:一是以“园区(综合体)+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园区升级;二是以“股权投资招商”推动一批优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布局发展;三是以“投资+投行”方式促进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四是以健全分阶段、全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为组合提供全产品金融服务;五是持续做好省内优质上市企业阶段性纾困;六是以科技手段实施“供应链+风险管理”,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方案和行动举措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党委班子下沉一线率先践行“两个服务”。方案制定后,集团党委班子带队下沉一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一个财信”引领,率先践行服务大局、服务客户使命,相继开展了大协同“早春行动”和助力“五好”园区“盛夏行动”,为“三高四新”战略输血助力。大协同“早春行动”中,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由旗下各金融牌照子公司高管团队组成的工作组,深度走访13个市州政府,结合各地发展规划、要素禀赋,为各市州推出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五好”园区“盛夏行动”旨在抓住重点、精准对接,结合各园区产业结构、发展现状和金融需求,分阶段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对接,为园区打造分层次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生态。当下,集团领导带队,各子公司负责人参与,72名优秀青年业务骨干驻园,深度走访调研省内18家国家级园区,按照“园区+财信+企业”合作模式,为园区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产融结合新典范。

图片

2021年7月,财信金控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将服务“三高四新”融入集团未来5-10年远景目标和路径规划。

创新实干,奋力实施服务“三高四新”的财信方案

以重大项目落地、打造特色产业园为导向,全力助推“五好”园区建设。积极打造“特色园区+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国家及省市引导基金资源,按市场化机制优选严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通过资本牵引落地湖南,支持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支持邵阳经开区落地的邵虹特种玻璃项目已实现独立运营,预计第一条生产线11月点火;彩虹邵阳目前盖板玻璃月均出货3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可实现1.5亿元收入;浏阳经开区的长沙惠科项目正在加速投产,预计今年实现保底销售收入34亿元;在帮助益阳高新区落地信维通信5G项目的基础上,正全力支持信维MLCC项目投产建设。同时,重点对长沙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岳麓高新区、浏阳经开区等园区内企业进行投资。通过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推动产业链整体升级,倾力为抢占新产业新高地夯实根基。另一方面,投早投小投科技,跟踪服务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我们设立了岳麓山科创基金,搭建全生命周期股权投资基金体系,通过涵盖种子期、初创期、VC、PE 等投资阶段的多只基金以及参股的国家军民融合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全力支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功能为牵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证券投行与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赋能,加快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财信证券保荐五新隧装成功挂牌,成为精选层第二家挂牌湘企,为中小企业走向精选层和未来的北交所树立了典范;另有惠同新材等拟上精选层企业10余家、督导创新层企业15家。湖南股交所2020年3月开板的科创专板挂牌企业40家,累计实现融资13.34亿元,正在加紧推进设立文化创意专板和先进制造专板。财信小贷以“贷投联动”模式专注服务园区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构建“贷、服、投”联动生态,缓解融资难题,助力科创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以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支撑,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与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抓紧对接,将金融赋能向生产物流等环节前移,进一步创新上下游生态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累计为三一重工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超过300亿元。

以增强交通枢纽地位为目标,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战略部署,财信通过旗下产业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战略入股湖南航空,创造性地制定了“合作——入股——基地运行——迁址更名”的“四步走”方案,打破了民航业没有干线航空公司注册地及主基地跨省迁移的先例,成功实现了我省多年来建设本土航空公司的梦想。针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聚焦发展大物流、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枢纽,联合普洛斯与岳阳市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力岳阳发挥临港优势,打造综合物流枢纽。

以申请金控牌照为抓手深化治理改革和动能变革,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集团党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大力气向顽瘴痼疾开刀,扎实推进一系列制度性、基础性治理改革,现代金融企业治理制度框架基本确立。“集而能团、分而能治”的管控体系改革,有效激发子公司经营改革活力;“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改革,构建更加合理的人才梯队,人才生态明显改善;“三统一、三挂钩、三倾斜”的薪酬改革,打破了薪酬制度的堰塞湖和结构性矛盾,竞争、激励、淘汰深入人心。现阶段,财信金控正以申请“金控”牌照为契机,以“三优”标准为目标,将治理改革和动能变革进一步推向深入,争当内陆地区国企改革的“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未来,财信金控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以企业为焦点、园区为切入点、产业生态为落脚点,持续推动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特色的财信资金链方案高效落地,在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多的财信智慧和财信方案。

图片

2020年12月,财信金控战略入股的航空公司完成主基地迁入长沙,更名为湖南航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