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湖大使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9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湖大使命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邓 卫

图片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同师生们亲切交流,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作出科学指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此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湖南大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心有牵挂”的千年学府,担负着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一年来,学校牢记总书记嘱托,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将“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加快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切实把扎根三湘大地办学的指导思想转化为服务湖南的有力行动。

把握战略发力点,着力优化学科布局和平台建设

学校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需求,瞄准“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学科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凸显优势特色,大力推动学科链融合湖南产业链。一是聚合优势学科资源,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若干优势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全力打造学科高峰,并带动相关学科融合发展,构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学科集群。围绕产业集群组建学科群,打破学科界限,着力建设先进制造、创新与开放两大湖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加快学科优化布局和传统学科升级改造,在化学计量学、新能源化学、功能纳米材料、运载工程智能网联、半导体及光学超精密制造、特种装备智能设计与运维、绿色能源与低碳技术、电能变换技术与装备、电机及其驱动技术与装备、智慧能源系统与优化、机器人系统与控制等领域形成特色学科方向,强化与产业链协同创新,为湖南产业发展提供学科支撑。二是布局前沿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交叉学科培育计划,遴选培育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项目,加快生命医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家安全等前沿交叉学科发展。积极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制高点,探索“人工智能+X”特色交叉学科发展新模式。成立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推动医理、医工、医信交叉融合,探索“未来医学”“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健康医疗”等新范式。全力谋划新校区建设,为学校围绕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更多学科平台,加强产教融合,承担重大攻关项目,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等,提供空间支撑。三是打造高端学术平台,推动校地企深度融合。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优化重组契机,进一步强化现有国家级平台建设,重点在电能变换、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积极培育新的国家级平台。积极参与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筹划建设岳麓山未来交通创新中心,抢占未来交通科技和制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探索协同创新载体,建设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创新中心、先进整车系统创新中心等若干系统创新中心,实现学校科研机构、学科专业与湖南特色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有效对接。推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升级换代,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及区块链技术服务。深度融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共建长沙市半导体先进技术研究院,积极参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实现人才共引、平台共建和资源共享。

图片

丁荣军院士带领团队开展智能网联车辆技术应用研究。

聚焦产业增长点,着力推动学术科研创新能力提升

学校围绕湖南优势产业和产业链,打好组合拳,推动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无缝连接。一是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围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自动控制、轨道交通、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重大装备项目,争取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催生更多首台首套首创首批等新产品。紧盯湖南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组织力量奋力担当重大专项,东映碳材高性能碳纤维、湖南大学硅基量子点激光器等在“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上“揭榜挂帅”。关注重点产业“卡点”“堵点”,牵头承担电网安全高效运行关键技术、深海矿产资源开采关键装备技术等省重大专项任务,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制造、高性能材料等省基金揭榜制项目。瞄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先进制造等前沿领域,实施“基础研究行动计划”,为未来产业发展储能蓄势。全年到账科研经费超过10亿元,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在Science、Nature发表高水平论文7篇,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62项,自然指数排名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第16位。二是大力推进协同攻关。与华为、中车、三一、山河智能、中国商飞、华磊光电、长岭炼化等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围绕高端滑动轴承、机器人、大数据安全等领域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提升湖南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在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助力湖南壮大信创工程等新兴产业,培育智能网联汽车等未来产业。深度合作的长步道、晓光模具、中南智能、大族激光作为企业代表参加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办法,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凝练出包括项目筛选与培育、专利分析与导航、融资与商务谈判、落地实施的全流程服务体系。一年来,学校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学校转化科技成果156件,科技成果运营金额近4亿元,11家科技型企业在湘注册落地。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四是发挥重点智库作用,积极贡献“湖大智慧”。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在文化软实力、开放型经济、金融科技、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与司法管理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统筹协调功能,整合全校科研力量,聚力研究如何推动“三个高地”建设。牵头建设“中非经贸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为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建好自贸试验区贡献湖大力量。

图片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已为近2000家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技术服务。

瞄准人才关键点,为湖南发展引育高水平人才

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引领和聚集效应,努力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引才、聚才、铸才、育才。一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好引才育才顶层设计。坚持“千方百计联系上、千方百计吸引住、千方百计服务好人才”的引才理念,探索中部地区高校“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的人才引育长效机制。立足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围绕引才理念、学科布局、人才评价标准等方面在全校上下凝聚共识。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合理配置资源,搭建多维度教师发展平台,统筹国家、省、校三级人才项目,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年龄层次的教师,提供职业发展精准支持。出台支持青年教师成长的“十五条举措”,建立学术资源向青年教师倾斜机制,在人才聘任、启动经费、研究生指标等方面给予青年人才重点支持,营造关心关爱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教师评价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队伍创新活力。修订教师职称职级评审文件及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突出标志性成果导向,侧重评价代表性成果质量及学术贡献、社会贡献。实施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业化研发、国防军工分类评价,分学科制定高水平期刊目录和高水平学术会议目录。破除“以刊评文”,将高质量智库成果纳入评价体系,将提升行业关键技术指标等实际贡献突出的成果纳入代表性成果。三是坚持将师德教育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举办新教师始业教育、新任导师培训,开展青年教师经典读书班。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每月举办“午餐有约”教师沙龙、交叉学科论坛等,不断强化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引导教师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一年来,学校共引进青年骨干教师150余人来湘工作,平均年龄31岁,其中来自世界排名前100位或国内学科排名前5位高校的超过50%,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近40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