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51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王一鸥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湖南发展锚定了坐标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岳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2020年全市GDP达到4001.55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排全省第一;成功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被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全省绩效评估进入先进市州行列。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分别增长20.4%、27.2%、24.6%。

图片

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中)在企业调研。

一、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岳阳是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的首倡地,也是湖南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我们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市,着力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总揽,聚焦绿色生态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岳阳。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累计投入资金280多亿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省级层面交办问题如期销号,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正在加紧整改。2020年长江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7%。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拆除和提质改造沿江码头泊位82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持续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完成35家造纸企业退出,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转产搬迁15家;投资1.3亿元的锚地岸电项目完成总进度的85%,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替代电量662万kw•h、减排二氧化碳6614吨。加强生态治理与修复,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累计新建市政主管网10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426公顷,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量提升62%,正在开展“城市智慧水管家”试点;东风湖荣获湖南省“美丽河湖”称号;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岸线洲滩湿地保护全面加强,正在积极推动洞庭湖国家公园建设。扎实推进绿色示范创建,规划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全市“一盘棋”推进,推动沿江地区组团布局、融合发展,重点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发展新样板;加快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抓好“一湖两岸”规划建设,把江、湖、楼、岛、港等独特的风景魅力和文化底蕴挖掘出来、展现出来,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图片

鸟瞰14.5公里滨江绿道。

二、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产业,没有产业现代化就没有岳阳现代化。我们围绕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坚持产业强市,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千方百计抓项目、兴实体、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新金宝、华为、己内酰胺、正威、攀华、耀宁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总投资400亿的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取得较好进展,该项目对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在1:5以上。预计到2023年,将建成己内酰胺、攀华、泰格林纸、汇川、新金宝、中韩智能显示、京琨植物蛋白等7个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实现历史性突破。加速七大千亿产业发展,科学谋划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确定“12+1”优势产业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547家,上市企业达到11家,在做优做强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基础上,新增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两个千亿产业。着力创建“五好”园区,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加快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0%,重点特色园区发展走势强劲。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2020年底挂牌,新引进项目70个、投资额247.2亿元,全部是三一、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主机大厂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

图片

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生产车间。

三、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作为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港口不仅是岳阳的最大优势,也是全省的战略资源。我们围绕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定位,坚持港口兴市,把岳阳通江达海的优势用好用足,推动开放发展全面领跑,为全省高水平开放作出岳阳贡献。高标准建设岳阳自贸片区,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定位,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强力推进11项“首提首批首创”改革创新事项落地,新引进市场主体664家;以自贸片区为引领,带动“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发力,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总量居全省第一。大力发展临港枢纽经济,实施双港驱动战略,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陵矶新港区正在着力建设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创建岳阳国家高新区,岳阳经开区正在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区域航空物流枢纽,让“黄金节点”产生“黄金效益”。2020年城陵矶本港集装箱吞吐量50.87万标箱,增长0.4%;今年1-6月增长50.98%。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加快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步伐,推动“千商入岳”“岳企出海”,不断提高经济的外向度和影响力。2020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19.8亿元,增长27.2%,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今年1-6月进出口总额增长46.2%。

图片

岳阳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封闭胶囊散货大棚。

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既要把城市做精做美,又要让乡村宜居宜业,更要让群众安居乐业。我们以落实省里《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为契机,努力建设城乡融合、共同繁荣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拉开大城市构架,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核双港两带”空间布局,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做大城市体量,推进城市更新;科学谋划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岳阳机场改扩建、常岳九铁路、G240湖底隧道、G107改线提质等重大战略项目,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和移风易俗“组合拳”,改造农村危房5.5万户,成功创建农业特色小镇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58个,不断提升“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品牌影响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用改革赋能,强化事权属地管理和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大交通、大水利、大文旅、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体制,完成城管、住建、交通、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资源规划七大领域相关事权下放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共涉及行政事业单位335家、各类人员21910名,精简机构152家,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从24600多人减少到14000多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围绕“就学难”抓基础教育优先均衡发展,出台基础教育十条,连续三年每年提高生均公用经费100元,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全覆盖,实施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就医难”抓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新建或改扩建二级以上医院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88家,推动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围绕“出行难”抓交通治堵保畅,总长45公里的城市环线基本建成,“九大行动、60条措施”成效初显;围绕“住房难”抓老旧小区改造,在去年完成近6万户的基础上,今年将改造完成399个小区、6.7万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