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强化“三个自觉” 在“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9

强化“三个自觉”

在“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担当作为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蒋洪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思想指引。“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一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三高四新”战略育人育才、强校兴校,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三高四新”战略中谱写师大篇章。

图片

6月1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湖南师范大学调研。

强化政治自觉,迅速对接“三高四新”战略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落实“三高四新”的政治保证。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不断优化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党委统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强劲,广大师生员工投身“三高四新”战略的政治自觉更加强化。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教育科学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外国语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落实“三高四新”的强大合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深入理解“三高四新”战略要义,学校迅速召开党委会进行学习,校院两级中心组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邀请省委讲师团、省委党校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辅导,校党委讲师团以“菜单式选学、个性化授课”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次,有效引导了全校党员干部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理解“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意义,有效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了建设“三高四新”新湖南的决策部署上。

践行“四个服务”,拓宽落实“三高四新”的行动路径。学校始终肩负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初心使命,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职能优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一年来,紧密对接“三高四新”战略需求,一手抓顶层设计,一手抓行动落实。顶层设计方面,以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和科研创新机制、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内生动力。行动落实方面,积极对接“三个高地”产业发展需求,与长沙市政府签署了“三高四新”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与三一集团签约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与华为公司推进全面战略合作,致力于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尤其是“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片

湖南师范大学校门

强化行动自觉,在“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智慧力量

提供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一流大学要作出一流的贡献,首先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作为湖南省属高校排头兵,我校坚持将一半以上的招生计划投放在省内,坚持引导毕业生留湘就业创业,2021年,研究生在湘就业1632人,占毕业总人数的52.4%;本科生在湘就业2687人,占毕业总人数的53.46%,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为进一步向“三高四新”战略输送一流人才,学校积极部署、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打破学科壁垒,着重培养跨学科、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不久前,成立了首个现代书院“世承书院”,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订制不同的课程与教材,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开辟个性化成长通道,致力于培育一批学科专才、国际通才、强基英才。

强化科研创新。学校以“三高四新”战略为目标导向,坚持瞄准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卡脖子”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提炼和找准基础科学问题,以应用倒逼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关键技术的水平。一年来,学校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成果产出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深入。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连续4年进入全国高校前20位,2020年首次进入全国高校前十。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连续4年居湖南省属高校首位,今年以来,又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2项,获得直接经费3122万元。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29位、全省高校首位。刘红荣教授在冷冻电镜病毒近原子分辨三维重构方面的原创性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等国际一流期刊,被同行誉为“里程碑式发现”“当代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作”;苏曼教授获得全省唯一的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朱全新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复杂随机非线性系统的稳定与控制理论”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覃钦博教授主持的“淡水池塘绿色智能养殖与高值化加工模式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039万元。

助力产业发展。学校积极出政策、搭平台、作动员,鼓励专家、教授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走到生产一线,全方位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刘少军院士率领的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在我省多个地区、县及广州市南沙区、广西南宁市等地建立了鱼类育种生态养殖基地,实现了“良种良养”的产业化推广,为助推湖南渔业千亿产业目标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国秋教授团队发明的压敏芯片与传感器关键技术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传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孙舜尧教授团队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进行系统研究,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021年上半年,我校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项目服务合同74项,科技成果转化13项,合同金额达4316万元。学校还主动融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努力成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文化创意成果转化的“领头羊”。

打造高端智库。作为湖南省首批确定的7个省级重点智库之一,学校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应用性对策研究。一年来,以项目招标、“揭榜挂帅”等方式积极组织研究人员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开展理论与智库研究,先后承担了“全球供应链重构影响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理与对策研究”“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研究”“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创新思路与推进路径研究”等项目。智库成果“依托华文教育工作推进湖南海外形象建构的建议”荣获第三届湖湘智库“十大金策”并获中国智库索引“年度优秀成果”奖。

图片

中和楼

强化使命自觉,通过“五个”师大建设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今年1月,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和“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建设“创新师大、特色师大、开放师大、智慧师大、幸福师大”的发展目标。“五个”师大建设既是学校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也是学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学校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强化使命自觉,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办好教育既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在办好大学的同时,学校积极发挥基础教育母机作用,在省内建设附属中小学33所,提供学位超过6万个,有效促进了全省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口支援韶山学校小学部、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援建边城高级中学、在革命老区平江县建设颐华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向边区老区的输出获得了社会高度评价。此外,我校还积极创办乡村教育研究院,依托校友企业家联盟设立枫叶基金,大力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高举教师教育大旗,科学制定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规划,逐步完善师范类专业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积极服务全省教师教育工作大局,全方位开展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合作,继续做强做优附中、附小、幼儿园的优质教育品牌,积极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有效模式,进一步发挥其对全省及周边省份基础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还将着重围绕大班额化解、新高考改革、中小学师资结构性失衡等难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进行积极探索,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合理建议。

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学校将聚焦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重点布局一批在“三高四新”战略中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培养高水平急需人才的学科专业。鼓励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强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大力整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各自优势,推动文科、理科、术科、医科等交叉融合,发挥集聚效应、产出优质成果。发挥世界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示范引领作用,整合相关优势学科资源,率先冲击学科高峰,培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成果和一流学者,提高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引领社会发展的能力。发挥师范大学办医学的独特优势,加强医学教育顶层设计,实现医学教育统筹管理,推进紧密合作型三甲医院乃至直属型附属三甲医院的建设,依托医学、药学化学的学科优势以及拥有若干家附属医院的独特优势,强化后疫情时代服务地方医疗卫生事业的责任担当,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发挥学校在多倍体鱼类、化工新材料、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人工量子器件、地理空间大数据挖掘、文创产业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和优势,进一步将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针对“卡脖子”问题潜心研究、联合攻关,真正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第一生产力。进一步在创新平台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进一步与企业合作共建融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理论创新于一体的产业学院,致力于服务“三高四新”战略需求,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师大智慧、提供师大方案、凸显师大担当、展现师大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