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必须加强党建引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31

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必须加强党建引领

湖南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长沙县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朱有志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期间对湖南提出“三高四新”的殷切嘱托,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既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更是对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一年来,湖南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聚合改革正能量,增创湖南发展新优势,开拓湖南工作新局面,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强党建引领,凝聚起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朝着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阔步前行。将党建引领贯穿到“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过程和各方面中,就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确保“三高四新”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敢打硬仗、具备现代化领导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产业财”、办“暖心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就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为做好湖南高质量发展这篇“本土文章”筑牢根基;就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三高四新”战略锚定航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思想上的“定盘星”和行动上的“指南针”,能够引导湖南广大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来,推动全省上下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践中去,确保“三高四新”战略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2020年12月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三高四新”战略的热潮,积极组织开展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三高四新”战略核心要义,促使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各行各业进一步找准在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支点的定位,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质量,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而且要系统领会“三高四新”战略内涵和理论意蕴,准确把握“三高四新”战略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要站在“世之大势”“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高度,深刻认识“三高四新”战略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必然选择,增强对“三新一高”及“三高四新”战略理论学习的持久动力和强韧毅力;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精准的政治判断力打基础,以深刻的政治领悟力作保障,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抓落实,增强全省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主战场;就是要完善政治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政治建设管理体系、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推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工作思路、对策措施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三高四新”战略的各项政令畅通、决策落地。

二是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为“三高四新”战略强化支撑。“三高四新”战略发展非同以往、任务艰巨,无论是打造“三个高地”,还是践行“四新”使命,都将是一场攻城拔寨的硬仗,需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年来,湖南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着眼长远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省各级抽调年轻干部2.6万名进驻社区、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2100多名到贫困村驻村帮扶、628名参加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突出一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关心关爱干部“16条措施”,推动各级提拔和进一步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8000余名,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

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建立以实绩实效为度量的评价标尺,围绕打造“三个高地”、“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思考对策、研究措施、落实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建立由类别指标、特色指标构成的考核指标体系,立足区域定位,分类确定考核指标,把考核结果与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结合起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就是要树立以干事创业为内核的用人导向,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阶段各项目标任务,增强人岗相适匹配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建立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就是要激发领导干部“头雁”效应,通过淬炼领导干部担当品格、转变领导干部道德作风、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等一系列举措,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与“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对表,与先进典型对标,拉高标杆,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就是要锤炼党员先锋模范“主力军”,促使湖南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明确党性和宗旨,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到基础差、困难大的地方挑重担,主动到矛盾多、压力大的地方啃硬骨头,敢于向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亮剑攻坚,切实增强“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效果。

三是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为“三高四新”战略筑牢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推进治理现代化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更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所在。只有把基层基础建设好、巩固好,“三高四新”战略的根基才能稳固。近年来,湖南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各级各部门围绕“明职权、畅通道、优待遇、留人才、减负担”制定配套政策、措施150多项,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1600多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147个,重点扶持2853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2.2万多个。优训强基层骨干队伍,完成全省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组织全省17万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三轮集中培训,为8万多名新任乡村干部选配“帮带导师”,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就是要大力打造“培土强基”的工作氛围,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将更多的资源、更大的权限、更优质的服务放到基层;就是要选优配强群众“主心骨”,加强“两委”班子候选人对“三高四新”战略认知的考察,“两委”班子既要熟悉“三高四新”战略丰富内涵及目标任务,又要深刻理解“三高四新”战略对基层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就是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在群众自治、社会共治、公共服务三个重要维度共同发力,通过建立健全“三高四新”战略民生工程的民主决策、听证、公示制度,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通过完善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带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并将综合指挥中心和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平台延伸至基层末梢,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基层统筹;就是要推行“清单制链条式”减负管理模式,以基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为遵循,建立权责清晰的基础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基层职能部门的权责边界,持续推动基层工作准入程序化,建立职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避免向基层“加码”“甩锅”现象发生。

四是以“清廉湖南”建设为依托,为“三高四新”战略营造良好生态。“清廉湖南”建设是湖南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湖南的战略抓手和生动实践,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处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湖南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建设清廉湖南,这是在新的起点上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新局、谋新篇。2020年,湖南坚持零容忍、全覆盖、长震慑,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病灶”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全省立案22792件、结案21621件、处分20446人,其中共查处“一把手”案803件,处分754人,13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2021年湖南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真正让清廉成为湖南的风尚、成为湖南的名片。

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就是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全领域,瞄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国企国资、财政金融、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监管,加大反腐通报曝光力度,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态度,发挥查处一个、震慑一片、教育和挽救一批的效果;就是要聚焦腐败和不正之风新情况新特点精准发力,紧盯行政审批、项目管理、资金安排等廉洁风险点,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为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扎紧制度“笼子”,针对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建立权责清单执行制度,构建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割断权力在“三高四新”战略资源配置中的利益联系,建立全民监督机制,打造政务公开的“主阵地”和政民互动的“连心桥”,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就是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借助持续有力震慑强化“不敢”,借助增强监督约束强化“不能”,借助筑牢思想堤坝强化“不想”,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

我们坚信,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浸润于“三湘四水”的湖南人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三高四新”的殷切嘱托,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发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为湖南的发展、为中国的强盛、为人类的进步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