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委书记严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谱写邵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51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谱写邵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邵阳市委书记严 华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省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总纲领、总目标、总抓手,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有力有序推进邵阳高质量发展。

图片

邵阳市委书记严华(中)在三一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在聚力打造“三个高地”上不断彰显新担当。“三个高地”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要任务。我们以“兴产业强实体、重创新求突破、抓改革扩开放”为切入点和发力点,聚力用劲,久久为功。一是突出产业引领,毫不动摇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制造强市,实施“八大行动”,建设“七个基地”,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擦亮了邵阳先进制造业“名片”。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等7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来势好、动力足,现有产值占全市制造业总产值的76%。中电彩虹(邵阳)盖板玻璃项目第二条生产线良品下线,一期项目全面建成,“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建设迈出新步伐。维克液压上市成功获批,实现邵阳上市公司“零”的突破。“五好园区”创建步伐加快,邵阳经开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基本建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蓬勃发展,省级以上达69家,其中国家级7家。今年1至8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排全省第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5家,排全省第二。二是强化创新驱动,不遗余力抓好科技创新。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施优化创新生态、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创新平台建设等计划,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邵阳纺织机械纤维干法纺成套设备的研发与应用、特种玻璃G8.5超薄玻璃基板研发纳入全省100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一大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去年全市共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21家、增速全省第一,今年推荐122家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总量有望突破400家。良好的创新环境有力地带动了市域全社会创新,今年1至7月,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39件、增长44%。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双管齐下集聚发展动能。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坚持“两手抓”,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潜力活力进一步释放。铺排27大项170小项改革任务,重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科技管理体制、“放管服”等改革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真正落到了实处,“磁铁效应”快速升温。今年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49万户、总量37.47万户,增量、总量均排全省第四。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与粤港澳、东盟、非洲等地区的深度合作,发挥百万邵商优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暨湖南中非经贸产业园对接会的基础上,目前正积极筹办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今年来,累计签约项目131个、总金额319.4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5.4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91.1%。

图片

三一专用汽车灯塔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在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邵阳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坚持不懈构筑湘西南生态屏障。完善自然资源现状“一张图”、登记“一个库”、管理“一张网”,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实施雪峰山生态保护修复,西部生态圈建设效果显著。坚决扛起创建国家公园重大使命,湖南唯一、全国首批十个之一的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完成评估验收,为国家正式设立南山国家公园、打造南方丘陵山地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样板,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南山国家公园森林覆盖率提升至92.3%,动植物种群增加至786种。二是坚决有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1至8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9%,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三是坚定不移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进驻邵阳。实施绿色生态工程,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各项指标达到验收标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

图片

绿意盎然的新邵县白水洞村。

在注重改善民生福祉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一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事业倾斜,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一老一小”工作,有集中供养意愿的4071名特困人员和91名孤儿全部落实集中供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增公办园学位7709个,16所芙蓉学校交付使用,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清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开工建设,医院新增床位3260张;大祥坪停车场启动建设,可增加车位750个;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63万户。坚持就业优先,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4%、排全省第一。二是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农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建立市领导联点帮扶机制,选派驻村工作队1477支3878人,做到重点帮扶村和示范创建村全覆盖。在城市,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城镇化率提升至52.16%。在市域,以城乡共融共通共享基础设施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犬木塘水库、电网项目、5G基站、邵阳高铁南站改扩建和白新、新新、新永、城龙高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全力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大力实施“党建+组织建设”“党建+村(居)民自治”“党建+便民服务”等党建项目,在农村全面推行“一支部、五创建、八协会”,推进“一村一辅警”提质升级;在城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治理模式,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多网合一”,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着力构建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获全省先进。

图片

四通八达的邵阳梽木山互通。

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不断取得新实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课和必修课,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推动实现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本地红色资源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共授牌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7个,修复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16个。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现场学习教育1.2万余场次,激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行动更加自觉。二是持续建优干部人才队伍。健全完善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34名政治表现好、工作成绩优的乡镇党委书记,111名“四个一批”乡镇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深入实施“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去年以来引进院士专家顶尖团队4个、“科技创新人才”8名,新建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一支有干劲、有激情、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成为推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中坚力量。三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落细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强力推进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乡镇干部小套房、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待遇按标准落实“四个全面覆盖”,3634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基层基础条件全面改善;以换届为契机,采取“五个一批”办法精心选人精准配人,村级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降低8.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增加1倍,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村级换届经验被中央组织部推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推进支部建设提质增效,广大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制定“两清单一措施”“两单一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清廉邵阳建设为抓手,深化廉洁单位创建,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建成开馆。对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提级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落地落实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图片

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风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