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学高:以实干实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6

以实干实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学高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作为湖南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坚持着眼“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贯彻落实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瞄准《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找准发展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发挥比较优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领域为主要投向,持续推进尖端高新技术落地湖南和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不断培育和巩固集团核心竞争力,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图片

高新创投集团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三次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坚持党的领导,把准“稳”的航向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抓党建引领、促改革发展,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一是举旗“定向”,发挥党委领导作用。集团坚持“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行双周党委会例会制度,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今年上半年13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71项,坚持党委会决议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政治标准,用业绩说话,凭战功用人。

二是组织“筑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集团大力开展“强基提能”活动,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战斗力。将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书记联项目,开展党员先锋行、为群众办实事、立项攻关、技术创新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注重在一线员工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锤炼党员,2017年3月以来,集团总部累计发展党员35名。

三是机制“固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集团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和完善具有集团特色的“1+3”监督体系,即集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经常对各级“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提醒;集团实施纪检、财务、法务“三条线”垂直监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战略赋能,锚定“高”的目标

思路决定出路。2017年3月以来,集团回归初心使命,重构顶层设计,重组资本资产,重塑企业文化,明确功能定位、业务方向和投资模式,校正了“航向”,发展战略在艰难探索中逐步形成,并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主要指标任务。

一是坚持“高”目标编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集团将以改组为全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契机,在发展战略方向上不动摇,不漂移,不彷徨,不争论。到2025年末,存量项目要全面达产达效,新增3-5个重大项目落地湖南并实现产业化;集团报表资产总额达到5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实现1000亿元,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年利润总额在15亿元左右,营收、利润年均增长率50%以上;重点产投项目逐步登陆资本市场,新增5个左右直投IPO项目,10个左右基金投资IPO项目;打造2个以上国家级、5个以上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二是坚持“高”标准修订《战略指引20条》。《战略指引20条》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行动指南,是集团吸取过去经验教训和总结近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企业文化根基。集团始终坚持“高端带动、产投联动、创新驱动”经营理念,坚持“三个一流”(一流技术、一流机构、一流团队)合作标准,坚持“把事干成”的第一工作导向,坚持“奋斗者为本”。集团全员将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出了集团上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三是坚持“高”效率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集团在国企改革创新上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市场化导向,“三项制度”改革走在省属国企前列,有力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对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重点突破、问题导向、激发活力。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不断优化集团组织体系,去僵、压减企业层级见成效。有序推进集团基金业务改革重组,有序接管稀土院、天博科技等划转资产。

图片

高新创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学高(前排左二)调研集团重点产业投资项目中创股份。

勇担责任使命,谋求“新”的成效

集团积极融入我省“三高四新”战略主阵地,以尖端技术落地湖南,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主攻方向,争当省属国资系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先进制造的先行者,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不断增强对全省经济科技发展的贡献度。

一是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有作为。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截至今年8月底,集团资产总额较2020年末增幅达71.53%;净资产较2020年末增幅达185.28%。今年1月至8月,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6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11%。国有资本逐年做实做强。中创股份、楚微半导体、通达电磁能、高创新能源四大重点直投战略性产业项目按照既定目标梯次、有序、加快推进。麒麟信安、长沙海格北斗、景嘉微电子、湖南兵器、金天钛业、铁建重工等多个直投参股项目前景看好,已成为业界“标杆”。今年上半年集团新设基金7支,新增基金规模达28.12亿元。集团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新增三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中创股份、楚微半导体均入选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通达、中创”混合所有制产业孵化模式在2021年第3期省委《工作情况交流》中予以推介。

二是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上敢作为。近4年多来,集团在省属企业中率先明确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领域为主要投向的战略定位,在战略上超前布局,技术上超前研发,项目上超前谋划,聚焦主业主责,持续投资布局了一批前瞻性、领军型、链长级、园主式的产业实体项目。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带动作用,集团国有资本全部投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三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上善作为。集团先后引导了电磁能、高强铝合金、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线、北斗导航系统基带芯片、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材料等多项尖端核心技术落地湖南。目前,多项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尖端高新技术,多支重点产业投资基金正在加快推进落地。通过近4年多的实践,集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混合所有制成果转化模式和机制,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今天的高新创投历经淬炼,汇聚各类资本力量,助推湖南开放创新。未来五年,将以建成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目标,砥砺初心,深耕主业,勠力前行,投身于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伟大实践中,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