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 奋力打造一流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产业集团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50

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

奋力打造一流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产业集团

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雄飞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明确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要求,为湖南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年来,交水建集团立足 “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千钧嘱托,不断强化政治担当,锻造国企力量,统筹抓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奋力当好交通水利基建排头兵,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政治答卷。“十三五”期间累计承接业务1631亿元、完成营收1034亿元、实现利润24亿元,综合实力站稳省内国企第一方阵。

图片

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前排左二)调研集团重点建设项目香炉洲大桥。

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年来,交水建将国企党建工作放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一体部署推进,扎实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高度聚焦生产经营、成本管控、效益提升、质量安全等带头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企业红色文化资源,让信仰“升温”,在赓续伟大精神血脉中增强知企爱企认同,突出“讲政治”这一根本。

带好基本队伍增强战斗力,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典型做法今年被人民日报“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特刊重点报道。围绕提高治企能力和领导水平,连续举办5期“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累计培训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1000余人次,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健全基本制度强化约束力,制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48项,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四同步”“四对接”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狠抓制度执行,25名党建与业绩考核均排名前列的同志得到提拔重用,对11名排名靠后的同志进行组织调整,突出“强基层”这一关键。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将党的领导融入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个环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颂党敬党爱党氛围,抓实“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一年来累计创效突破8000万元。成功打造农民工党员“四同三比”管理模式、“党旗异域红”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大力提升党建活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风护航“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纵深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五年稳居监管企业前列,突出“重实践”这一导向。

图片

交水建集团赴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6次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

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 厚植发展优势潜力

一年来,交水建把“三高四新”战略同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统一起来,坚持布市场、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拼搏逐梦,努力厚植发展优势潜力,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经营布局。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发挥“路桥湘军”、“交通设计湘军”金字招牌优势,将“路桥与两院”作为打入市场的主攻手,通过中标重大牵引项目抓取股份匹配设计份额,增强产业链吸附价值。持续巩固省内市场,凭借完整产业链、优质服务、良好口碑,省内传统高速公路施工建设和设计咨询市场占有率均创新高,航务工程省内市场份额占比达82%。发力省外市场,在广西、广东、甘肃、内蒙、福建等区域市场实现连续突破,省外市场2020年业务规模超100亿元,“朋友圈”不断扩大。加快拓展新兴市场,天然气管道、机场建设、地铁设计、全过程工程咨询、复合业态等业务均实现从无到有;全资收购湘西水电院,填补水利设计资质空白。聚焦交通运输新基建七大建设行动,全面进军“智慧交通”“智慧航运”领域,交通科研院大数据平台入选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

坚持把优势做强,把产业做大,聚力攻坚“工程施工”“设计咨询”和“配套服务”三大板块。施工板块方面,承接观音寺长江特大桥,实现“八饮长江”新壮举;承建暮坪、香炉洲等7座跨湘江大桥,助力构建一江两岸联动协调发展新格局;承揽椒花水库、犬木塘水库等特大型水利工程,奏响进军“大水库”建设新篇章;“三干一轨”高效高质收官,助力“长株潭”融城一体化。设计板块方面,凭借良好信誉口碑赢得长沙市智慧公路二期、佛山市智慧路桥综合信息化平台研发等设计业务,2021年省内已招标高速市场份额占比超55%。配套板块方面,牵头研发全省交通运输养护管理系统,全面整合10余个现有养护系统业务及数据,为全省公路养护管理提供集中、可视、精准的业务服务能力;推行多元化产品销售策略,以沥青材料供应配套混凝土、钢材等产品,打造拳头产品、利润增长引擎。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守牢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境外项目稳定和人员安全。严明经营底线,紧绷经营安全之弦,完善经营内控机制,做好投资“三个判断”,守好经营“五条底线”,从源头规范经营行为。筑牢质安底线,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施工项目网格化管理,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火墙”建设,构筑质量安全屏障。严守财务红线,制定资产负债率3年控制目标,推动持续压降杠杆;建立压降长效机制和动态监测预警机制,2021年底“两金”占比有望达到全国行业良好水平。

图片

交水建集团牵头投资建设的平益高速项目,该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 勇当改革攻坚先锋

一年来,交水建结合打造一流、追求卓越的战略愿景,砥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拼劲,奋力自强争先,努力争当试点、探索经验,练就破解难题、克敌制胜新本领,打造了国资国企改革新样板。

抢抓改革试验先机,将工作重点、工作力量向改革发展一线聚焦,以大干快干的冲劲抓国企三年行动,预计2021年完成率达85%,超过目标任务10个百分点。围绕提升企业活力效率,在68户分(子)公司全面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任期制、契约化及职业经理人制度,346人签订“两书一协议”,完成率100%;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引进各类优秀人才608人,其中社招成熟型人才211人,公开招聘率100%,人才资源已成为引领交水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能”。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业绩贡献导向,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实际制订中长期激励总体方案和管理办法,确保激励政策向核心团队、骨干成员和实干员工倾斜;坚持“差异化发展、一体化协同”战略,因企制宜为每户司属企业定制主业发展定位和重点改革事项。大胆先行先试,率先全省实行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 下属交通科研院2020年兑现岗位分红激励奖金438.79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55.1%,事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试点虚拟股权分配,在下属百舸水利、交通设计院、交通科研院同步开展员工持股激励,让骨干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改革给交水建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突出放大与补强,建立改革“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督办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和资产证券化。紧扣节点全力推进交通设计院和交通科研院混改,分别定位咨询设计和“数”“智”交通,打造上市平台,目前交通设计院已完成评估备案并取得省国资委批复,正深度对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百舸水利第二轮混改,引导各类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通过“引资本”促进“转机制”。加快湖南路桥资产证券化步伐,探索股权多元化改革,充分挖掘市场价值、品牌价值,提升企业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图片

交水建集团设计施工的湘西矮寨大桥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2021年9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时曾评价矮寨大桥:“月亮不仅仅是外国的圆,这就是中国的圆月亮。”

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 提升核心竞争实力

一年来,交水建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科技创新的长拳,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制高点,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应对挑战能力。

完善科技创新管理顶层设计,分年度制定科技创新工作考核指标,完善差异化的技术考核制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施“科技创新机制提升工程”,出台《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优秀成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科技管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坚持高质量科研成果导向,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提升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和成果产出及转化效率。紧盯智慧交通、轨道交通、装配式建筑与生态环保等新产业新技术,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加快形成“首台首套首批”的创新格局。坚决确保科研经费投入,规范研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2020年全年研发经费支出5.17亿元,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

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积极筹建交水建企业科协,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增强自主研发实力。谋划布局新兴产业“一板块一平台”,紧盯智慧交通、全生命周期建养、生态节能环保领域,大力建设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积极筹备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依托研发开发努力向科技创新型企业方向迈进,湖南路桥、交通设计院、交通科研院等7家二级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或复评,先后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等国家级与省部级技术奖励超300项。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开局之年,交水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十四五”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把思想集聚到打造一流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打造一流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打造一流上来,努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从“矮寨不矮、时代标高”出发奋力续写精彩篇章。

图片

交水建集团承建的香炉洲湘江大桥,今年国庆期间将加班加点进行基础施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