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精神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8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精神力量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曹普华

党的百年辉煌岁月伴随着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孕育、成长和发展。这种精神力量源起于伟大建党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枝繁叶茂,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托起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如同战争年代攻克和占领高地一样,今天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同样需要一种精神和勇气,需要一股拼劲和闯劲。全省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不断汲取百年党史中的精神力量,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让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早日照进现实。

汲取“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自信,增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政治定力。战略自信是大国大党首要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自信源于有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源于对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规律的科学把握。在历史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不管国际风云变幻、国内风起云涌,我们党都能对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决策保持高度自信,体现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自信和“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行风格,引导党和人民成功跨越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成为战胜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精神秘笈。当今世界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在新发展格局下,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面临的重大机遇很多,但也可能遭遇重大风险,还可能出现一些干扰发展大局的不可预见的因素,全省上下要保持政治清醒,在任何风险和考验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乱云飞渡中保持政治定力,锚定“三高四新”战略不偏移,全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不止步,一张蓝图干到底,把7300万三湘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成美好现实。

汲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加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愿景激励。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同志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感慨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提笔写下《七律·到韶山》,其颈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仅是筚路蓝缕、改天换地、中国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更深刻揭示了前仆后继、日月重光、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动力来源。为什么能够创造人间奇迹?因为披荆斩棘时我们不怕曲折不畏困苦,因为濒临绝境时我们绝不动摇永不放弃,因为困顿逆境中我们勇于进取敢于奋起。正是这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激励我们在革命战争时期艰险前行,敢打敢拼、改天换地;激励我们在新中国成立后艰辛探索,敢闯敢试、翻天覆地;激励我们在新时代艰难奋进,敢破敢立、惊天动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顺应湖南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进的时代要求,是湖南在新发展阶段的重点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必将创造我省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的发展局面。聚焦这一愿景目标,全省上下要强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一切奔着解决问题去,缺什么补什么,从追赶者变领头雁,勇挑中国制造业强国重担;要强化不畏强敌、拼战到底的精神气概,一切奔着完成目标去,干什么学什么,从引进模仿到自主创新,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地方样本;强化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崇高追求,一切奔着达到效果去,破什么强什么,从外向主导到内外兼修,构建最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不管挑战多大、矛盾多大、差距多大、困难多大,唯有以“说了的事都要算”的壮志、“定了的事马上办”的雄心,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汲取“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历史主动,锤炼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实干品格。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锚定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不断向着奋斗目标前进,实现了100年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史。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起家的,也是靠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格,是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当前,湖南面临着前有标兵在“发展”,侧有重兵在“发力”,后有追兵在“发奋”的竞争形势,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全省上下只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才能干出湖南发展的新高度,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与重托。要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破除阻碍“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行为之弊、作风之垢,锤炼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担当作为的好作风。要聚焦打造“三个高地”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落地落实。要用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加快建立健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绩效考核办法,坚持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真正用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考”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全省上下比学赶超、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加速度。

汲取“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拼搏精神,强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担当作为。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勇于拼搏,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拼搏奋斗史。在新发展阶段,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仍然需要发扬拼搏精神。要在奋力打造“三个高地”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要着重打造产业集群,着重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着重推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着重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实现重大国家级科技平台的突破,实现高层次科技人才培育引进政策的突破;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要挖掘开放经济新优势,提升开放平台新能级,拓展开放领域新空间,激励改革开放新活力。要在奋力践行“四新”使命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积极挖掘内需潜力,推进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选定的路,办好湖南的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