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志坚:牢记殷殷嘱托 坚持党建引领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9

牢记殷殷嘱托 坚持党建引领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志坚

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定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向、赋予了新使命。一年来,湖南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我们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科学编制《湖南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规划——湖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全力抢占技术、产业、人才、平台制高点,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图片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

坚持政治引领 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科技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落实在具体实践中,自觉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作为,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力支撑。二是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尚品质,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科技铁军”。坚持以忠诚擦亮“政治本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干净淬炼“清廉底色”,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廉洁自律,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以担当打造“能绩成色”,厚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锤炼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践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三是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好“三个作用”。更好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与规矩意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典型示范,模范带头,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折不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监督,开展常态化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日常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有机结合,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扎实推进专项治理,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扎实推进“清廉科技”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围绕各类评审、评估、评奖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工作细则,规范工作流程,嵌入式开展风险防控,建立科技评审、立项、验收、评奖等工作说情打招呼记录报告制度;全力抓好执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是发挥优势特色,在打造国之重器上彰显湖南担当。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在杂交水稻、自主可控计算机、新一代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新材料、北斗等湖南优势领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显“中国力量”,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电磁勘探装备、“海牛二号”深海钻探机让世界见证“中国深度”。二是发力基础研究,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持续稳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建立省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长期投入机制,推动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规模从2015年的不足2700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揭榜挂帅”,对单个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夯实基础研究根基。对标国家实验室,谋划建设岳麓实验室,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战略力量,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湖南贡献。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提升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湘布局。三是推动“双链”融合,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落实产业项目建设部署,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1个,上半年已完成年度计划总投资和研发投入的61.3%,67.2%。“专班专人专项方案”推进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成果,示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经济培育。汇思光电首次实现量子点激光器国产商业化制备;楚微半导体完成15台设备国产化替代,功率芯片产品合格率突破97%;中车时代半导体完成1200伏、3300伏高功率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用碳化硅芯片样品研制。部署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129项,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长沙磁浮快线。

聚力“第一资源”,夯实人才根基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一流创新人才队伍,推进人才体系不断完善,抢占人才制高点。一是突出引培并重,建立完备的高层次人才支持体系。实行“靶向引才”,着重引进前沿新兴领域紧缺人才,对引进的海内外顶尖团队提供最高1亿元综合支持。引进北京大学彭练矛院士团队与湘潭大学共建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加快碳基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领域相关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使我国突破硅基技术极限、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实现芯片技术换道超车成为可能。建立从大学生创新创业到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从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到科技领军人才、再到院士大师级人才的梯次推进、体系完备且定位明确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持体系,我省今年有24人入选国家杰青优青名单,创历年新高。二是不断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倾向,出台国家“三评”改革后首个省级层面人才评价管理办法,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更加注重评价研究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贡献。在2021年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落实“以投代评”“以赛代评”,对大赛全国赛和省赛获奖企业的创办者、实际控制人等优先认定为“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三是深化“放权赋能”改革。推进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

营造良好生态,让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创新生态营造上下狠功夫,在创新主体培育上花大力气,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定位,在科技计划管理、科研经费包干、科技成果赋权、科技创新评价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部署推进一批改革事项,加快推进科技管理职能转变。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创业。通过政策聚焦、工作聚力、服务聚心,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631家,今年有望突破9200家。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平台,开展创业集训营、“畅享课堂”“培育服务季”等创业培训活动,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路演、季季有主题”的浓烈创新创业氛围。目前全省省级及以上创业孵化载体共有340家,在孵企业12400余家,累计获得投融资金额124亿元。三是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全省兑现研发奖补资金达8.31亿元,惠及企业数达3227家。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由政府承担70%-80%的风险,提升金融机构放贷信心,破解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已有30多家科技型企业信贷申请近亿元,审核通过6000余万元。设立省科技创新专板,建立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推进优质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我省共有12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居中部第2。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湖南科技战线将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重大责任使命,以百折不挠的斗志攻关“卡脖子”技术,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破解制约创新整体效能的梗阻;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勇闯科研“无人区”,努力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