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瞄准世界前沿 抢占基因技术制高点 为“三高四新”战略注入科技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4 14:01

瞄准世界前沿 抢占基因技术制高点

为“三高四新”战略注入科技动力

圣湘生物董事长 戴立忠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提出“三高四新”这一战略指引和行动纲领。作为湖南重点培育的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链的代表企业和全国基因产业龙头企业,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步伐,坚定地朝着“打造国际行业龙头”的目标奋进,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图片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左)指导科研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操作。

不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抢占全球基因技术制高点,助力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圣湘生物自2008年成立以来,不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基于十多年的技术沉淀,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快速打响公司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调研时指出,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自公司成立以来,圣湘生物坚持创新不止步,各方面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科技战疫方面,公司全新升级“分钟级”快速核酸检测设备,推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新冠突变检测试剂,以及“一锤定音”新冠病毒测序系统等一系列科技抗疫产品;推出移动方舱实验室、移动核酸检测车、硬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全国各地建设了数十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万人实验室,根据不同抗疫时期、不同应用场景需求、不同国情构建起了全场景化新冠检测整体解决方案;驰援湖北、河北、广东、江苏、湖南、河南、云南、福建等多个省份和全球多地疫情防控。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持续跟踪布局肿瘤早筛、快速基因检测等新技术,使公司整体技术实力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提升公司产品技术优势;加强医疗仪器平台、免疫平台和测序平台的研发;基于不同的技术平台,针对新冠全场景化方案、呼吸道精准检测、妇幼健康、血液安全、肿瘤早筛早诊等领域开展在研项目超过100余项。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在夯实原有的肝炎、新冠、血筛、呼吸道等产线整体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完善感染性疾病产线,加大向肿瘤早筛、肿瘤个体化用药、慢病管理、宠物医疗、动物疫病防控、食品安全、科研服务等领域拓展,并加速从 B 端向 C 端突破,构建更加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人才培育方面,公司新引进高端人才100余名,目前已聚集国际领军人才10余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近30名,研发和技术人员600余名;筹备建设圣湘继续教育职业培训高等学堂,邀请和引进院士、国内外企业家、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等作为授课专家,加大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产业化、科研管理等领域的人才培训和再教育,为企业发展和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源源动力。

与此同时,圣湘生物不断加码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77.66%。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集聚行业顶尖人才,攻克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研发更多“黑科技”产品,带动湖南成为全国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抢占全球基因技术制高点。

图片

圣湘生物仪器车间。

加速“扬帆出海”,输出全球惠民“圣湘方案”,助推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为“湘企出海”的主力军,圣湘生物立足长沙,布局全球,让世界各国更进一步了解和受惠于“中国智造”“中国方案”,2020年,公司境外销售额近27亿元,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3%。

为支援全球战疫,公司自去年起源源不断为抗疫注入圣湘力量。今年上半年,公司再次派出近百人,驰援数十个国家疫情防控,所到之处,圣湘产品和服务双管齐下,受到国际客户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圣湘产品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圣湘方案”成为欧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

为加快“扬帆出海”,近一年来,公司引进了10余名曾在罗氏、葛兰素史克、梅里埃、华为等全球跨国巨头企业担任高管的行业领军人才,助力公司在海外市场披荆斩棘;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筹建子公司和工厂,通过深度本土化运营、辐射周边国家,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和全球影响力;目前,圣湘生物已在国内外设立近30家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获国内外产品注册、准入40项,海外新增900多家终端客户,其中各地区头部终端占比超30%。

在走向世界的征途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以圣湘生物等分子诊断企业为突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以实力赢得全球的瞩目与信赖。今年上半年,我有幸作为中方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142届大会并做主旨发言,向100多个国家分享了中国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策略的成功抗疫经验;参加全国人大与非洲四国议会线上研讨会,与利比里亚、纳米比亚、南非、津巴布韦的代表和议员分享了中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事业的成功经验。巴基斯坦、老挝、南非等多国驻华使节纷纷来访圣湘生物,希望加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星辰大海,始于开放。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继续深化“7+2”国际区域战略布局,聚焦重点国家、重点市场,主动输出医疗健康领域“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推动“中国智造”“中国方案”惠及全球,助力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图片

试剂生产车间。

始终秉承“普惠基因科技,造福百姓健康”初心,助力健康湖南,共享科技成果,推动共同富裕

一直以来,圣湘生物致力于成为基因科技普惠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IShare:同心同梦共享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以“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为社会使命,与全社会共享科技成果,积极融入到推动共同富裕这一时代浪潮中。

近一年来,公司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加大科技惠民、公益慈善力度。推出呼吸道六联检核酸检测试剂,推动解决抗生素滥用和耐药的问题,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捐资1000万元并成立北大-圣湘生物分子医学联合实验室,推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启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百千万工程”公益项目并捐赠500万元,加快推进国家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和呼吸道精准诊疗手段的普及应用;捐赠200万元成立“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守护血液安全;捐赠1500万元现金和物资,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国内外捐赠物资及现金价值近2.3亿元。同时,公司正大力推进精准医疗中心建设,让老百姓减少生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缓解和消除传染病、癌症、出生缺陷、慢性病等重大民生健康问题提供坚实支撑。

图片

圣湘生物庆祝建党100周年橘子洲健步走活动。

作为湖南唯一新冠核酸检测产品生产企业,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圣湘生物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2020年,公司销售额突破50亿元,成为湖南第一家销售额过50亿元的医药制造企业;今年,公司入选“科创50”指数样本股,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公司抗疫优势已经转化为长期成长动能。2021年是公司进军国际行业龙头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铸造精品,奋力打造高创新能力、高产业转化效率的生物医药科技平台型企业,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社会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