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区长周亮:建设“五个新区” 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在潇湘大地上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55

冷水滩是潇水和湘水汇合成潇湘后流经的第一座城市,素有“潇湘第一城”和“湘西南门户”之称,位于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行政区划内现有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作为永州市府所在地宜居宜商宜业,过去十年常住人口增长19.5%。洛湛铁路与湘桂铁路在此交汇,是湖南能同时通往两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桥头堡”。辖区内76公里湘江干流全部为二类以上水质,担负着“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建设“五个新区”,以现代化新冷水滩建设的实际成效,确保“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建设“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先导区”,争做“五好”园区新标杆。以永州经开区成功升级国家级经开区为契机,在冷水滩高科园建设新型显示器材、智能家居和新时尚3大产业园。国家级农科园以“亚热带丘陵区高效精细农业”为主题,以绿色果蔬为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新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个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新增“小巨人”企业30家以上。做大做强以经纬辉开为龙头的新型高端显示器材产业链,以科力尔电机为龙头的智能家居产业链,打造全国户外阳光屏和罩极电机生产基地。到2025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以上,亩均税收达25万元以上。

建设“潇湘城市群发展核心区”,打造市域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立足永州市“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集中力量抓好湘江两岸景观带、湘江西岸城市更新和马路街片区综合开发,打造一批风格鲜明的精致街区,改造新建一批“一刻钟”便民圈,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提升辐射力。实施中心城区财源振兴、重点产业税收提升、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园区产业发展提质等四个“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壮大财源收入、提升支撑力。到2025年,冷水滩区GDP全市占比达到1/5以上,税收总收入在全市占比达到1/4以上。

建设“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引领区”,打造共同富裕湘南样本。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伊塘镇和上岭桥镇“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引领作用,一以贯之发展精细农业,扎实开展“六大强农”行动,建设以优质稻、柑桔、西瓜、蔬菜、油茶、中药材(青蒿)为主导的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做大做强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到2025年园区总产值突破120亿元。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到2025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0个以上;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扎实办好学位、床位、厕位、摊位、车位、房位“六位”民生实事,以为民造福实际行动推进共同富裕。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先行区”,畅通湖南连接两广“铁海联运”新通道。加快推进“1234”十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即:1个机场(机场迁建)、2条水运(千吨级航道、湘桂运河)、3条高速(衡永、永道、永新)和4条高铁(永清广高铁、邵永高铁、衡南高铁、马坪“铁海联运”国际陆港)建设。积极开展与广东湛江港、广西防城港合作,推动“铁海联运”,加快建成马坪国际陆港,实现北联长江、南抵珠江、西至防城港、通达东盟。加快构建“北部湾——冷水滩——长株潭”和“成渝地区——冷水滩——粤港澳大湾区”两条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形成“双十字”铁路网布局、“井”字形高速网。全面融入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粤港澳两小时经济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着力做实治山治水治土治气四篇文章,打造全省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生态宜居的“山水洲城”。做实“治山”文章,全面推行林长制,抓好冷水滩湘江省级湿地公园、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两处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持续开展非煤矿山整治和“矿山复绿”行动。做实“治土”文章,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等农业面源污染,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做实“治气”文章,强化大气主要污染物的协同减排,重点推进扬尘面源综合整治、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和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做实“治水”文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整治,确保辖区内所有国控省控断面保持二类以上水质,确保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亮 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副书记、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