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代理县长唐超学:聚力绘就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3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道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逐梦沃野,突出“三片引领”“三产融合”“三色辉映”,全力构建“三片引领”“百村示范”“整县推进”乡村振兴新格局,聚力绘就乡村振兴道县版“富春山居图”。

“三片引领”开新局。道县曾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道县将充分发挥历史古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物产大县优势,着力推进三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力争在“五个振兴”中走在前列。打造濂溪一脉理学小镇示范片,深化周敦颐理学文化品牌,建好清塘理学小镇,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示范基地,持续将楼田村、陈熊村等7个村的绿色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厚植绿色产业发展优势,建成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打造红色忠诚小镇示范片,将贵头村、豪福村等10个村纳入示范建设,重点发展红色文化、烤烟、灰鹅等产业,建好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道县段,加快建成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核心展示区、红色乡村示范区。打造都庞生态新村示范片,依托都庞岭生态资源优势,将黄田岗村、车田洞村等5个村纳入示范建设,重点发展经济林、中药材等绿色经济,打造生态走廊,加快建成绿色发展试验区、绿色农业示范区、乡风文明先行区,让示范片始终“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产融合”激活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道县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探索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找准三产融合突破点,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万亩示范园、脐橙和油茶全产业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灰鹅深加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推进农工、农旅、农商和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强化三产融合支撑点,大力强化产业发展的人才、土地、金融、科技等要素保障,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引进培育一批标杆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中农批冷链物流园综合优势,加快实现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企业零的突破,脐橙、油茶、油菜、蔬菜等大宗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以上。贯通三产融合联结点,充分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永州工贸学校“基地+中心”助力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探索校地企三方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高质量举办脐橙节、农民丰收节等节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三色辉映”铸底蕴。道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红色是道县最亮的品牌,古色是道县最深的底蕴,绿色是道县最大的优势,红与绿相得益彰、古与今交相辉映。道县将以红带绿、以绿衬红,以古映红、以文怡游,构建“红古绿”开发格局,以“三色”辉映乡村振兴。彰显红色之魂,道县是革命老区,红军长征途经全县90%的乡镇,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长征历史文化博物馆。道县将以陈树湘“绝对忠诚”、何宝珍“英勇坚决”的革命精神为核心,加快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让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力打造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传承古色之韵,道县自秦设县,在2200多年建制史上有1500多年为州府郡所在地,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形成了七大特色文化,被誉为“天下稻源、理学圣地”,是中国理学文化之乡、中国龙舟文化之乡。道县将加强文物古迹修缮保护,推进何绍基故里、“道州府衙”、濂溪一脉文旅产业园、玉蟾岩稻作文化遗址公园建设,传承好千年文脉,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厚植绿色之景,走进道县,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拥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的韭菜岭、“六进一出”的叶脉状完整水系,全县林地面积达24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66.75%,获评“中国天然氧吧”、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道县将学深悟透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开发绿色产业,加快推进都庞岭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区、湘源温泉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作者:唐超学 中共道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