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天下英才 同享中国机遇——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侧记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7-04-17 09:40

  4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个专业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和人力机构参与,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8500多人,各省市人力资源、科技、教育部门和各类引智企业代表9300多人参会。

  在此次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办的全国引智成果展览中,多个省市自治区参会,展示引智成果,发布高端人才需求,宣传介绍各地吸引海外人才环境与政策。“展会在人才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了桥梁。我是第三年参加展会,每年都有海外人才通过展会和我们建立联系。我们邀请他们来汕头考察,吸引他们来汕头工作。”来自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李国升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参加展会还可以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人才管理经验,相互切磋、寻找差距,不断完善汕头市的人才引进机制。

  国资委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已连续5年组织有关中央企业参会。2011年,国家外国专家局与国资委建立合作机制,利用外国高端人才和智力资源服务中央企业发展。5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本届大会上,国资委组织国家电网、国机集团、招商局、中国节能、中国航信、中广核集团等9家企业,以“凝心聚力,引才引智,深化国际合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主题,展示各企业在“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双创”引进外国智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举办中央企业国际合作及引智系列专题研讨会,促进中央企业引智创新。

  在外国人才招聘区,中国国际电视台的招聘展台吸引了不少外籍求职者。中国国际电视台招聘专员格伦·罗夫兰告诉本报记者,这次他们主要招聘外籍新闻记者、编辑、主持人等职位,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0多位应聘者将来参加面试。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我想转行去互联网公司工作。我投了几份简历,希望能获得面试的机会。”来自匈牙利的安德烈·哈纳斯在深圳的一家知识产权公司工作了5年,这次将参会的目标锁定互联网公司。

  今年展会设置了海归人才专馆,包括留学人员成果项目展洽及海归招聘会等。腾讯、华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超过200家企业提供了超过1500个岗位,约8000名留学生参会。“这次展会既为海归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又举办了海归职业规划讲座,对我求职很有帮助。”特地从北京来深圳参会的留英学生梁子康告诉本报记者。

  自2001年创办以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包括顶尖专家学者、外籍人才、外国留学生、海归人才和国内高端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参会外籍人才也逐年增长,覆盖国家数量逐年增多。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引导留学生归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高新技术项目对接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大会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探索,形成了良好的海归求职品牌效应,在海外留学生社群中有较大影响力和良好的口碑。大会作为人才交流、重要资源互通的平台,每年为各类项目进行资本、智力的共享和对接提供了重要机遇。

    (人民日报记者: 李 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