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退休,我的人生第二春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9-07 22:11

 刘扫尘

  在老有所乐中力所能及地老有所为,在老有所为中尽情地享受老有所乐,是我人生第二春的实践写照和甜蜜回忆,也是我在人生征途上的一段金色年华。金色年华,人生难有几回;晚年潇洒,年老胜似第二春。

  参与党建研究

  感谢退休,它给了我潜心研究党建难能可贵的时间。1954年以来,我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工作、生活了59年,长期从事党的建设具体工作的实践,使我对党的建设事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感情,这是我退休后想在党建研究上力所能及地发挥一点余热的内在动因。在我年老离岗、退休后的22年中,我参与党建编著已出版的,有主编7本,副主编10本,参与编写一部分或被编入我党建文章的参编本29本;在省以上报刊发表党建文章58篇。研究成果获全国奖5项,其中一等奖3项,创新奖1项;获省级奖14项,其中一等奖2项、省级特别奖4项.。1997年,我被邀请担任中央组织部特约信息联络员,1998年获“湖南省老有所为奉献奖”,1999年获“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2010年获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省文明办颁发的“全省三好老干部”荣誉证书,2011年先后被省委组织部机关和省直属机关推荐为“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1993年我参与全书策划、全书组织、全书统稿、部分撰写、副主编的《毛泽东建党思想三十讲》和《毛泽东建党思想研究》两本著作。前者15万字,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1994年获全国第五届优秀党建读物评选一等奖,我受主编宋廷同委托,赴北京同出版社社长李智勇在表彰会上领取了一个大“金杯”;后者51万字,系经批准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此书由宋平同志作序,陈野苹、郑科扬、周逸等同志为本书顾问,宋廷同与蔡长水同志任主编,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1995年获经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湖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献礼,2011年我与蒋建国、何泽中同志共同主编了《党建知识之最》(第二次修订)一书,精心收集、充实整理了党建史上第一次提出的党建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规则、制度及其以后的重要发展,共有439个条目,这实质上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一些主要党建创新点的汇编,2011年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为此书写了序言。这本书不仅填补了全国党建出版部门在这方面的空白,曾获得由湖南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湖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而且获得2012年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局、国家图书馆评选的“全国首届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创新教材”。2011年6月,我撰写了“党的建设不断创新的几点启示”一文,主要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中的几点启示,此文获中央组织部、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建研讨会”入选论文,我去北京参加了这次党建研讨会,领取了“论文集”和“证书”。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南党的建设80周年,2001年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联络组征编,我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何梓林共同主编的《闪光的足迹——湖南党的建设八十年纪念文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我撰写的“湖南党组织发展八十年纪略”一文被编入其中。

  为纪念湖南党的建设90周年,2011年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联络组征编,我与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克鑫、副主任叶建军共同“主审”的《光辉的历程——湖南党的建设九十年纪念文集》,主要记述了湖南党组织九十年在艰难征途上曲折发展、不断创新前进的闪光点和光辉历程,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我与省委组织部原部长赵培义合写的“湖南党组织发展九十年简述”,被编入这个文集的第一篇。

  1995年,我参与了编写和修改1921年至1990共七十年的中共湖南省委组织建设、地市县委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共九万多字,1998年编入了由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主编出版的《湖南省志:共产党志》第三卷。

  1994年,中央组织部组织局点名通知,要我参与他们组织、主编的《入党教材》五讲中第四讲“共产党员的条件”的编写,此书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1996年7月,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点名通知,要我参与他们组织、主编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书十二章中第十章的编写,此书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1997年8月,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全书》,150多万字,分14篇,每篇都有约10万字,当时分工我与王庭大同志负责第七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编写。此书由白山出版社出版。

  退休生活后的党建研究,我还注意了党建难点热点问题的应用研究。比如,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组建设、发挥党组作用的课题,1995年2月我向省社科联申报并获准,经过充分调查、反复听取意见,先后撰写了“关于党组建设几个理论性政策性问题的调查思考与建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建设几个难点热点问题的探讨”和综述性的“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党组建设”等三篇系列论文,其中第一篇1995年7月获得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湖南省委副书记胡彪的重要批示,并刊登在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内参》上。第二篇在中央组织部组织局1995年10月于烟台召开的党组研究课题协调会上作了发言;第三篇1997年12月获湖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刊登在省社科联《湖南社会科学》杂志上,后被编入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陈登才主编的《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党的建设文库》一书,并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复印报刊资料杂志全文转载。特别是上述三篇论文中不少重要理论性政策性观点和建议,被采纳、吸收到1996年6月省委11号文件下发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建设的意见(试行)”中;1995年3月以来我在多篇论文中一再坚持党组在本单位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如1997年3月21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工信息》刊登了我写的“建议对十四大党章作四点修改”的短文,其中第四点是建议党章明确规定党组是本部门的领导核心,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七年后的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将“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正式载入党章。之后我在“全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经验交流会上,作了题为”“党组建设研究成果是怎样实现为党的领导机关决策服务的”发言。2000年、2003年,我参与了全书策划、全书统稿、部分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建设》和《党组工作手册》两本著作,不仅填补了党建出版部门在这方面的空白,《党组工作手册》于2006年还获得了由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湖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

  在党建难点的研究上,还有三个我最感兴趣、研究时间最长、至今仍未放弃、且都是想为党中央决策研究作一点力所能及服务的课题。

  一是对党的组织路线的本质点要不要表述和如何表述的探讨性建议已有22年。从离岗、退休前的1989年就开始研究。22年中,我先后写过六篇主题和内容大体相同略有改进的探讨性建议文章,先后刊登在中央组织部的《党建研究》、《党建研究内参》、《组工信息》、《组工研讨》等杂志内刊上。其中一篇1999年被编入由中央组织部虞云耀任编委会主任、蒋振云、刘俊林、刘是龙任副主任、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新时期党的组织工作论文精粹》一书。另一篇2008年还被编入由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编辑部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求是先锋——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编辑部同年10月寄给我的“荣誉证书”中写道:“为了给予您在理论实践探索中取得的优秀成果的肯定,特发此证。”1997年9月,中央组织部研究室给赵培义同志和我来信:“你们寄来的组织路线本质点探索与建议一文,经我部全景、云耀、是龙同志传阅后刊登在《组工研讨》第22期上,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此文是我与赵培义同志合写)。2010年6月,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看到我寄给他的《关于组织路线如何表述的思考与建议》一文后批示:“关于组织路线的概括,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提法,为政治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实现是一贯的。现在怎么具体化,可进一步研究。”2011年9月,我向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报送了对组织路线表述建议的短文,之后她的秘书打电话到我家:说所报材料沈跃跃同志己阅,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2012年,我根据十八大精神,对组织路线的表述又作了一点修改,寄送了一份给22年前第一个支持我研究的《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张云声,张老看到此稿后很热情地打电话到我家,说这个问题很重要,已转送给中组部赵乐际部长了。

  二是对共产党员标准要不要和如何表述的探讨性建议也有19年.。19年中,也写过五篇主题和内容大体相同略有改进的探讨建议性文章,先后刊登在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内参》、《组工信息》和1992年全国党建研究会编、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在三大考验中加强党性锻炼》一书,此文十八大后我又作了点修改。

  三是对党组工作条例如何制订的探讨性建议先后也有13年。1995年7月2日,我在反复调查、撰写多篇论文的基础上,征得中央组织部组织局领导同意,代他们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写稿),共8章24条,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阅后批示给研究室和组织局研究,组织局于9月28日起草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第一稿)》。之后几年组织局反复征求了国家机关和各省市的意见,并已修改多稿,我先后参加过第一稿和第七稿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央组织部2000年、2008年曾将制订党组工作条例列为当年工作重点之一。根据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2011年我向中央组织部来湘调查组汇报,建议中组部能将多年多次修改的党组工作条例稿进一步修改力争报送党中央审批。

  上述三大难点探讨性建议,虽还未能进入党中央的决策研究领域,但我己经尽了一个退休组工老兵的余热余力,而且初步探讨的建议己经引起了中组部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这个可喜的第一步也使我乐在其中。

  我今年83岁了,之所以热心党建研究,并不是为了图名求利,而是我这个退休组工老兵对文化养老的一种兴趣和对党建专业的一种执着追求,也是我在晚年想力所能及地尽点兴党之责而丰富我退休生活的一种最佳选择。

  热心党建藏书

  安静的退休生活,使我能静心地收藏党建图书,剪贴党建报刊资料。我的书房左墙是党建藏书壁柜,有党建藏书3 000多册,具有随时收藏、分类摆放、自成体系、实用性强的特点。我的书房右墙是党建报刊剪贴资料汇编专柜,共500多汇编本,具有逐页剪贴、常年积累、分类汇编、操作性强的特点。我最得意且实用的党建藏书和资料:一是有1921至1949年精装的“中共中央文件选编”、1952至1988年的“党执政以来党建文献资料汇编”、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年的中共中央“重要文献选编”;二是有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年的中央组织部《组织工作文件选编》和建国以来至今的《湖南组织工作文件选编》以及《湖南组织史》第一、二、三册;三是有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党的建设大事记”、“党史大事记”、“组织工作教程”、1950年3月以来几十年主要的党课教材,以及比较系统的组织工作问答、辞典、手册;四是有全国九十年历次党代表大会的党章和中央领导人、中央委员的名录,湖南九十年历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历届湖南省委书记、省委委员名录;四是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的《选集》、《文选》及其党建基本理论,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文章。我退休后剪贴的党建报刊资料汇编本也基本上自成体系。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负责人王田夫、李平安来湘调研时都先后到我家看过这些藏书和剪报资料,省有线电视台的“潇湘人家”专栏”曾作过专题报道。1996年我被评为“长沙市优秀藏书户”,还被长沙市的一次“书展”专栏誉为“三湘党建藏书第一人”。这种“收藏”、“积累”式的学习党建理论、了解党建政策、信息的学习方法,在今天网络信息化的今天,虽然不是一种先进的方法,但对我这样一个不太懂网络信息手段的老头来说,通过动手动脑搞点这方面的积累、收藏,有利于增强我的忧党意识和爱党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我从事党建研究的自信力和写作力,有利于使我在老有所学中享受健身健脑、老有所乐的甜头。

  思考人生价值

  1994年我退休后,心想自己年老了,思想不能老化;工作退休了,党性修养不能放松。1995年,我与省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伍时霖共同主编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一书,主要阐明了共产党人应有的价值取向、价值目标和端正价值观的方法,1996年4月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1997年12月获“湖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省级优秀奖”。

  1994年10月,我以组工干部的“人生价值”为主题,采取边学习、边思考、边写点学习心得的方法,有感而发,即兴撰写,九年中积累了“党的组织工作者应该是这样的人”的人生感言36条。2003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阅后作了“这份随感录,言简意赅,记载了一位老党务工作者的修养积累和心理路程。表明了许多老同志对新一代组织工作者、对这次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教育活动的期望和支持”。之后,部机关党委将这个批示和人生感言印发各处室党支部,部《湘组信息》加写“编者按”印发全省。

  从2004年到2010年的6年,我又写了人生感言50多条,,时任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武吉海阅后作了“写得很好,读后深受启发”的批示,副部长袁新华阅后批示部机关党委摘登《机关党委工作》内刊。

  中央组织部老干局的《晚枫苑》2009年第3期,刊登了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原主编张竹梧推介的两条人生感言,张竹悟同志的推介语说“湖南省委组织部,有一位年已八十高龄的退休干部——刘扫尘同志。按他自己的话说,在五十多年前的一个春天,他被推向了从事党建事业的舞台,至今已有五十四个年头,真可算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组工。今年初,他给我寄来一本他写的《人生感言》,我仔细看了,读后令人感动,令人振奋。它让我想了很多很多,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我在这里摘上两段,看看刘扫尘同志是如何对待人生的”。2010年,中央组织部老干局《晚枫苑》杂志第2期,又加写“编者按”选登了6条人生感言,“编者按”说:“湖南省委组织部八十高龄的退休干部刘扫尘同志,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老组工……他平时写的一本《人生感言》,言语朴实无华,道理浅显而深刻,字里行间饱含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党的组织工作的热爱,对组工干部人生真谛的点滴感悟。现摘录几篇,在闲暇之余亦可如品茶般咀嚼,回味或许无穷”。

  2011年2月,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工信息》以“组织工作者应该做怎样的人”为题,加写“编者按”选登了人生感言17篇,“编者按”说:“刘扫尘同志结合自己40年组织工作实践,撰写了一批人生感言。这些感言虽大多三言两语,但蕴含人生哲理,饱含对党的事业和组织工作的真挚情感。”同年3月,中央组织部《组工通讯》对上述“编者按”和人生感言作了个别文字修改又全文刊登,并公布上了网页,受到了不少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喜爱和好评。

  2011年8月,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也加写“编者按”选登了一些人生感言。上海《组织人事报》的“组工沙龙”专栏还连载过五次。

  从2009年起,我以这些人生感言为基础,着重对组工干部的党性目标和组工干部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探讨。同年9月,我撰写了“试论当代组工干部的核心价值观”一文,将“政冶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实创新、执政为民”五句话,概括为组工干部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并阐明这五句话各自的本质内涵,此文刊登在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2009年第9期上.。2012年4月,全国正在开展“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大讨论,我以人生感言形式撰写了“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之我见”一文,文中我将组工干部的党性目标建议概括为五句话,即“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实创新、乐于奉献”,并对这五句话的本质点和要求作了阐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看到此文后,批示给部机关党委书记:“请湘桃同志阅,刘老把组工干部的党性讲的实在而透彻”。时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看到此文后,批示给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委:“文章反映了一个老组工干部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视,所写内容,值得学习。”之后,《中国组织人事报》以“组工干部的党性之我见”为题刊登。2012年6月,我在省委组织部机关党性主题演讲会上,作了“我对组工干部党性目标的思考与建议”的发言,发言中我以人生感言的形式,对“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实创新、乐于奉献”这个组工干部党性目标的建议,进一步阐明了我的观点。 2012年9月3日,我撰写了“对加强组工干部党性修养的思考”一文,文中主要论述了政治坚定是党性根本标准、公道正派是党性的核心要求、清正廉洁是党性的本质要求、求实创新是锤炼党性的重要途径、乐于奉献是党性的重要体现,中央组织部研究室的《组工研讨》内刊加写“编者按”刊登了此文,“编者按”说:“刘扫尘同志己退休18年,人虽退休思想不退休,紧紧围绕组工干部怎样加强党性修养问题,不断深入思考。最近,他结合自己实践体会撰写了本文,字里行间饱含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党的组织工作的热爱,对组工干部人生真谛的点滴感悟”。

  我在退休后的19年中,先后即兴撰写了90多条人生感言,这些人生感言虽都只三言两语,但都紧贴党性主题,富含人生哲理,体现了时代要求,文风简洁生动,针对性可读性强,深受很多人喜爱。中国文史出版社先后出版的《中外哲理名言》、《中华名言词典》、《中华名人格言》、《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优秀格言选集》等格言书都选登了一些我写的人生感言。特别是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占生、副主编罗哲,对我写的以组工干部讲党性为主题的人生感言和有关文章,高度重视,精心汇编,以《让党性永远发光——个老组工干部的人生感言》为书名出版,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热情地为此书写了序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批示订购发至县以上组织部门的干部。此书在全国发行后也受到了好评。

  2013年6月,我应中央组织部组工干部学院的约稿,撰写了“组工干部的中国梦”一文,主要论述了“组工干部要在本职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最根本的,就是要自觉地做到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实创新、尽责为民,这既是当代组工干部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和增强党性的主要标准,也是组工干部实现中国梦的思想行为规范和精神力量所在”。此文中央组织部组工干部学院以“从组工梦到中国梦”为题,刊登在该院《当代组工干部》杂志2013年第3期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新华看到此文后批示“扫尘同志的学习思考很有思想性,读后深受启发。”之后,省委组织部《湘组信息》加写“编者按”摘登。

  2013年9月,中央组织部老干局《晚枫苑》第4期刊登了我写的“组工干部实现中国梦的思考”一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新华看到此文后,高度重视,批示“放到部内网上去”。同年6月,我撰写的“我人生的三个梦想”一文,在省直关工委召开的“老少共话中国梦”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2013年6月,全国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撰写了“贵在自我批评”的短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新华阅后批示刊登在《湘组研究》内刊上;2013年10月,部机关党委还发给我“征文活动特别奖”的荣誉证书。同年7月1日,湖南省委主办的《新湘评论》杂志又以“要好好洗澡看病”为题摘登。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中央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我知道自己离这个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一直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的。有的同志问我:你一辈子都在组织部门工作,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我说,我最想说的就是我曾写过的几句人生感言:“官大官小,为民就好;大事小事,务实就好;在岗退休,清廉就好;钱多钱少,够用就好;一生一世,知足就好。

  以增强党性为主题的人生感言,退休后我己写了19年。感谢退休,使我能有充裕的时间静心地边学、边想、边写、边放飞自己的梦想——追筑自己的人生价值梦。只要身体条件许可,我还将继续写下去。

  服务公益事业

  感谢退休,使我有空间做我想做也应该做的公益事业。

  我退休后,担任省委机关门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8年.。当时有16个门球队,参加打球的离退休老同志有120多人,其中厅级干部45人,省级干部3人。我在球场建设、球场管理、弘扬文明球风方面做了一些繁杂具体但又急需、老同志也还满意的实效性工作。2007年省委老干局《老年人》杂志曾以“门球场上的公务员”为题做过报道。2005年曾获“省委机关门球活动公益模范”。

  我担任省委机关1区15栋1单元的“元长”这个最小的官衔也有10多年。1999年,这个单元楼道间“脏、乱”现象严重,我自告奋勇担任“元长”,逐户发动筹资1800多元,将楼道间粉刷、油漆一新,并召开家长会制定了“八不准”的卫生、安全公约,事后加强检查落实,已多年被社区评为文明卫生先进单元。之后,大家又推举我当了15栋“栋长”,这栋楼也曾评为“社区先锋示范楼”。

  2011年12月,省委组织部机关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部领导要我担任主任。2013年1月,根据省关工委要求由在职领导担任主任的精神,经报送部领导同意,改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新华任主任,我改任常务副主任。在此期间,部关工委“安全、有序、有效”地组织了好几次寓教于乐的青少年教育活动,我与离退办主任、关工委副主任覃永忠合写的“创建五好关工委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和“用核心价值追筑青春梦”两文,都被评审编入由省关工委主编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论坛》一书,前一篇还曾刊登在省关工委的《情况交流》刊物上,2013年10月获省关工委征文活动三等奖。后一篇曾受到教育部关工委的重视和好评,2013年10月曾获省关工委征文活动“一等奖”。由于部领导的重视,省关工委领导的关心,省直关工委的具体指导,部关工委成员的努力,部关工委曾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我也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省委机关参与门球健身和歌舞活动的老同志有200多人。我退休后学会了电脑打字和使用摄像机、刻录机录制音像碟。退休后的头十年,我为参与上述活动一半以上的老同志免费赠送了他们实地健身活动的照片。我们部里的老同志和社区组织骨干外出参观学习,一般我都热心全程摄像,并学会刻录成音像碟赠送他们。他们看了自己参与健身活动的照片、音像碟很高兴。老同志高兴,我也乐在其中。

  在公益事业方面,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也应该做的一些事,而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先后获得长沙市“芙蓉区社区工作热心人”、“蓉园社区美德家庭”、“省直机关先进体育工作者”、“省直机关模范夫妻”和“湖南省五好文明家庭”。

  保持身心健康

  我离岗、退休后的第十年,我突犯脑梗塞、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还有颈椎、腰椎病,接着我一个42岁的儿子在上海工作犯病去世,这些对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但近十多年来,我始终保持了一个组工干部应有的良好心态。虽然每年体检仍带着上述几顶大病的帽子,也坚持吃药,但我至今仍耳聪目明,手足灵活,头脑清晰,文思敏捷,体重也从104斤增加到118斤。一个重要原因,是我退休后按照“我参与、我快乐、我健康”的原则,注意了在老有所乐中力所能及地老有所为,在老有所为中享受老有所乐;特别是省委组织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不仅是培育我成长、进步的摇篮,而且是为我保持良好心态和身心健康营造了最好的氛围和环境。为此我要特别感谢省委组织部的部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各处室同志对我长期热情的关怀、教育和帮助,感谢省委组织部这个温暖大家庭的退休生活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快乐和身体上的健康。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今后我将珍惜人生每一天。首先珍惜自己的人格品德,力保革命晚节;同时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力创幸福晚年。坚持以良好的心态,力所能及地继续谱写我人生的第二春。

  

  写于2013年10月

  年满八十三岁之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