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文化养老”是我人生第二春的甜蜜回忆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9-07 22:35

  今天参加这个社会主义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很高兴。因为这个会的主题有新意、有深度、有价值,实质上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融入社区家庭的一次探讨与实践。这里我要感谢蓉园社区的领导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感谢省、市、区妇联的领导到会亲临指导。

  今天,我想向各位汇报的是我们“家庭文化”养老的一些情况和体会。我着重汇报三个问题。这三个方面是对我家庭文化养老的真实纪录,也是对我与爱人王丽君人生第二春的甜蜜回忆。

  一、参与党建研究、是我家庭“文化养老”的首项和特色

  我在省委组织部工作、生活了60年,这一辈子都是在省委组织部从事党的建设实际工作,对党的建设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深厚的感情。我年老离岗、退休后,就想在党建研究上力所能及地发挥一点余热。离岗退休23年来,我参与党建编著已出版的,有主编7本、副主编10本。参与编写一部分或被编入我党建文章的参编本29本;在省以上发表党建文章58篇。研究成果获全国奖5项,省级奖11项。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我参与全书策划、统稿、副主编的《毛泽东建党思想三十讲》和《毛泽东建党思想研究》两本著作,分别获全国一等奖和省级一等奖。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年献礼,我与蒋建国、何泽中共同主编的《党建知识之最》著作,曾获中央组织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图书馆评选为“全国首届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创新奖”。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南党的建设80周年和90周年,我有幸与省党史委的负责同志共同主编了《闪光的足迹——湖南党的建设八十年纪念文集》和《光辉的历程——湖南党的建设九十年纪念文集》,我撰写的“湖南党组织发展八十年纪略”和与赵培义老部长合写的“湖南党组织发展九十年简述”两文,被分别编入了这两个《纪念文集》。我曾参与了部分撰写、全文统稿的“四个70年”党组织建设纪实:即70年的省委组织建设,70年的地、市、县委组织建设,70年的基层党组织建设,70年的党员队伍建设,这四个70年的党组织建设被编入《湖南省志、 共产党志》第三卷。我还坚持了四个20年的党建难点课题研究:即对党的组织路线如何表述的探讨、建议23年;对共产党员标准如何概括的探讨、建议22年;对组工干部的党性标准探讨、建议十九年。对党组工作条例制订的探讨、建议20年。后一个研究课题去年底党中央已列入党内法规的规划,其中一些重要的理论性政策性观点已进入省委和党中央的决策领域。我离岗、退休6年后,1997年,我被邀请为中央组织部特约信息联络员,1998年获湖南省老有所为奉献奖,1999年获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1992年获“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省文明办颂发的“湖南三好老干部”荣誉证书,2011年被省委组织部机关和省直机关推荐为“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在退休晚年之所以热心党建研究,并不是为了图名求利,而是我这个退休组工老兵对“文化养老”的兴趣和对党建专业的执着追求,也是我在晚年想力所能及地尽点兴党之责而丰富我退休生活的最佳选择。这里我首先要感谢部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关怀和教育,同时也要感谢我爱人王丽君对我的关照和支持。每当我在专心党建研究时,她总是默默无闻地一个人担当起了全部的家务;当发现我的写作有错词错句时,她就帮我纠正;特别是在十年前我发现犯有脑梗塞、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颈椎、腰椎六大疾病,加上我一个42岁的儿子在上海突犯急病去世的艰难条件下,她总是无微不至地关照我、支持我,经常提醒我要按时吃药,多喝水。使我俩都始终保持了一个党务工作者应有的良好心态,使我84岁了仍耳聪目明、手足灵活、头脑清晰、文思敏捷。这是我退休晚年的最大财富,也是我人生第二春的首项真实纪录和甜蜜回忆。

  二、思考人生价值,是我家“文化养老”的灵魂和根本

  我离岗退休后,心想自己工作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人老了思想不能老化。于是我围绕组工干部的党性主题,撰写了人生感言100多条。这些人生感言,虽都只三言两语,但紧扣党性主题,富含人生哲理,文风潇洒生动,针对性、可读性很强,深受很多人喜爱。中央组织部的《党建研究》、《党建研究内参》、《组工通讯》、《组工信息》、《组工研讨》等杂志内刊和《中国组织人事报》、上海《组织人事报》等都先后选登了一些人生感言,特别有的加写《编者按》给予了很高评价,有些领导同志阅后作了重要批示。2003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批示:“这份人生感言随感录,言简意赅,记载了一位老党务工作者的修养积累和心理路程。表明了许多老同志对新一代组织工作者、对这次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教育活动的期望和支持。”2012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批示“刘老把组工干部的党性讲的实在而透彻”。同年,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阅后批示给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委:“文章反映了一个老组干部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视,所写内容,值得学习”。2009年,中央组织部老干局《晚枫苑》杂志刊登了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原总编张竹梧推荐我人生感言的评语:“湖南省委组织部,有一位年已八十高龄的退休干部——刘扫尘同志,今年初,他给我寄来一本他写的人生感言,我仔细看了,读后令人感动,令人振奋。它让我想了很多、很多,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我在这里摘上两段,看看刘扫尘同志是怎样对待人生的。”2010年,中央组织部老干局《晚枫苑》杂志又加写《编者按》选登了6条人生感言,编者按说:“湖南省委组织部八十高龄的退休干部刘扫尘同志,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老组工……他平时写的一本《人生感言》,言语朴实无华,道理浅显而深刻,字里行间饱含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党的组织工作的热爱,对组工干部人生真谛的点滴感悟。现摘录几篇,在闲暇之余可如品茶般咀嚼,回味或许无穷”。2013年1月,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以《让党性永远发光——一个老组工干部的人生感言》为书名出版发行全国。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为此书写了序言。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对照自己,我知道还有差距,但我始终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这里仅举一例。我的女儿叫刘莉,大学文化,湖南电视机厂工人,凭我在省委组织部工作几十年特别担任正副处长、副厅级组织员20年的经历,完全可以滥用职权把她安排在省直机关一个好的工作单位。我与爱人王丽君商议,我们俩都是党务干部,清正廉洁是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的底线,滥用职权谋私,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是我们的人生价值。后来我女儿凭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当上了工程师,但仍是工人身份,没有转干,这个工厂后来破了产,她下岗后每月领取生活费300元,满三年停发生活费,45岁退休回家了。现在回想起来,我和爱人王丽君对子女的人生安排关心不够至今虽感内疚,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俩始终坚持了把廉洁文化作为我们家庭文化养老的灵魂,实现了我们俩作为党务工作者应有的人生价值,这种价值是值得的,是用钱买不到的,我们至今无怨无悔。

  三、热心社区文化、健身活动,是我家庭“文化养老”的载体和阵地

  我爱人王丽君,原系省直机关工委的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和工会主席。1995年退休后,她热心省委机关居委会的歌舞文化和健身活动业余服务。在居委会的领导下,先后担任居委会老年活动站站长、市民学校校长、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老年活动站下设歌唱队、舞蹈队、健身队,经常有90多人有时100多名老同志参加。这些队先后教唱红色歌曲200多首,教练舞蹈100多个,教练剑拳操40多套,参加省、市、区、机关各种演出50多场。这些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新文化,使老同志寓情操、健身于文化娱乐之中,较好地占领了这块社会主义的文化和思想阵地。

  王丽君现在已经77岁了,退休后为社区的文体、健身活动业务服务了整整十九年。十九年中,她曾获省级奖3项,市级奖6项,区级奖8项。从2000年起,曾先后获《湖南省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志愿者》、《长沙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长沙市优秀五老人员》、《长沙市文明标兵》、《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突出贡献奖》、《芙蓉区三八红旗手》、《芙蓉区巾帼新业十佳》、《芙蓉区先进体育个人》等十多项荣誉证书。社区市民学校也曾评为长沙市先进单位;社区计划生育协会的工作,省计生委曾多次组织来此参观,省电视台多次作过报道,曾被评为芙蓉区和长沙市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老年活动站也曾评为长沙市文化先进单位、

  为了支持我爱人在社区的文化活动,我主动承担了一些家务事,她在社区经常早到晚退,家务事往往顾不上。有时衣服洗了一半就走了,我就接着洗。有时她回来晚了,我就先动手做饭。有时她家务忙,我就帮着洗菜、洗碗、扫地。社区的文化活动没有收音机、播放机、摄像机,我就设法帮社区先后筹资过4万多元。社区老同志唱歌、跳舞时,我先后花用20多个胶卷拍摄了老同志在现场歌舞、健身的600多张照片免费送给了他们。老同志看了自己在现场的歌舞、健身照片,格外高兴。老同志高兴,我们也乐在其中。

  家庭“文化养老”有着丰富的内涵,除了以上以参与党建研究、思考人生价值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文化、廉洁文化,以热心社区文体、健身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歌舞文化、健身文化,我还在以党建藏书、剪贴党建报刊资料为主要内容的藏书文化,以家庭阳台养花为主要内容的花卉文化,以参与为部里老同志活动、青少年活动摄录音像碟为主要内容的摄影文化,以参与省委机关门球场场地建设、球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门球文化,还有参与部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都做了一些体现时代要求,部领导、老同志、青少年也都还满意的实效性工作。

  “社区是我家,文明、卫生靠大家。”我和王丽君退休后在家庭“文化养老”方面,只是做了我们想做也应该做的一些事,可组织上却给了我们很多荣誉。我们家曾获《蓉园社区美德家庭》、《长沙市五好文明家庭》、《湖南省五好文明家庭》和《省直机关模范夫妻》等称号。

  我与王丽君同志在人生道路上真心相爱,健康幸福地度过了银婚和金婚。回首往事,一件件,一桩桩,都给我们留下了甜蜜的深思与回味。金婚之年,我们俩又重游1955年最早相恋的天心公园,并有感而发,即兴写了这篇人生感言:“天上的太阳披着鲜艳的彩霞,朵朵白云飘送来幸福的温馨,我俩站在天心公园的高处远看,心心相印在爱的海洋;我俩站在天心公园的制高点眺望,倾听着树上的百鸟为我俩的最早热恋放声歌唱。最最衷心感谢天心公园艳丽风光牵线搭桥的深情厚意,使我俩在您的怀抱里倾心许愿,喜配成双。”

  我们还收到过一位老同志在金婚之日送给我们俩的一份别开生面的“金婚颂”礼物:“悠悠五十年,青丝百发换新颜。苦辣酸甜过,真情留心间。青春恋,夫妻缘,海誓山盟无尽言;经风雨,见世面,患难时光忆犹甜。夕阳无限好,金婚耄耋年,今生多少事,峥嵘岁月艳阳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