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委组织部突出政治文化引领深入推进从严治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1-18 16:04

近年来,岳阳市委组织部从健全机关制度、加强教育培训、活跃机关氛围等方面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部,进一步点燃了组工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部务会近三年组织专题学习40余次,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纪条规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重大政策文件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部机关先后5次集中学习大会报告和新党章,邀请十九大代表、巴陵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大为作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各支部分别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努力做到深学一层。部务会成员带队,组成8个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微宣讲”20余场次。其中部主要领导先后到扶贫联系点湘阴县岭北镇茶湖潭社区、非公企业正虹科技和鑫源新材料、铁山库区,以及岳阳经开区“两新”组织,为基层党员群众解读十九大精神。部机关各支部书记到白杨坡社区等4个支部联建点,向基层党员群众讲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把党的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传递到群众身边。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坚持举办“周末课堂”,采取部务会成员领学、专家辅导等方式,解读干部任用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近年,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周末课堂”25期以上,及时督促干部“加油”“充电”。先后在武汉大学、岳阳市委党校和深圳市经理学院举办3期组工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省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或业务骨干,讲授了“十八大后中国政治态势发展分析”、“中国古代用人智慧”、“领导班子换届业务”、“干部监督工作业务”、“干部心理压力调适”等课程,与武汉、深圳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座谈,深入学习当地基层党建、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实地参观了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光谷软件园人才和企业党建工作,以及深圳腾讯公司企业党建、南山区“智慧党建馆”,市、县组工干部、市直单位政工(人事)科长480多人次参训,提高了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邀请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特聘专家吴江,清华大学教授张文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巴陵名师讲堂”,讲授“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形势与任务”、“创新思维与决策”等精品公开课34期,参加学习的组工干部达到1000余人次,提高了政策水平。选派40多人次参加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干部监督、公务员考察、“两新”组织党建、组工信息等业务培训,60多人次参加在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地举办的重点专题培训班学习,提升了思维眼界。此外,不定期发放《组工业务知识读本》《干部选任政策法规选编》《基层党建知识问答》等学习读本,人手一册督促干部掌握业务知识,争当行家里手。

突出组工特质,营造文化氛围。建设机关文化长廊,安装电子公告屏,累计滚动播放巴陵先锋、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风采等宣传短片220多部,悬挂组工文化标语,展示组工干部摄影、书画作品,倡导坚守公道正派、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职业品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及时以大会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为主要内容,对文化墙展示内容进行了更新,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组织编写1978年至2015年组织工作史,总结梳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岳阳组织工作的发展脉络和成功经验,教育干部传承优良部风,提升工作水平。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组织机关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四种精神”上专题党课、开展学习讨论,其中部主要领导以《共产党员要把锤炼党性作为毕生功课》为题,到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组织参观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新墙河抗战纪念馆等,缅怀先烈先贤,传承优良作风,加强党性修养。注重人文关怀,倡导劳逸结合、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成立太极拳、羽毛球、瑜伽、摄影等6个兴趣小组,部领导带头参加各小组活动,2016年以来共开展活动180余次。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健康体检,建立部领导与机关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及时解决干部工作生活困难。在部机关安装工间操广播系统,每天定期播放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广播。举行广播体操比赛,开展沿湖健步行、登山、国防教育日等室外拓展活动,缓解了干部工作压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借力信息技术,规范机关管理。投入30多万元,建成以“三库两网”(公务员信息库、人才信息库、党员信息库和互联外网、组工内网)为主干的信息系统,组织工作迈进互联网时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按照智能化、扁平化的要求开发OA(协调办公)平台,将文件收发传递、材料批阅、人事考勤、文印用车申请等日常工作全部迁移到线上,科学设计工作流程,由部务会成员带头使用,带动干部改变传统办公习惯。同步开发OA移动端软件,非涉密工作可在手机端处理,实现随时随地的高效办公。仅2017年,通过OA平台发文112个、收文420多个,处理机关文印、公务接待申请等事项510多件次,全部实现内网签批,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机关会议室安装无纸化会议系统及投影、音频系统、视频会议系统,采用干部信息电子名册系统,极大丰富了会议表现形式。2015年建成以来,部务会议上会资料全部改纸质材料为电子文档,缩短了会议准备时间,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重新制订或修改完善办文办会、来客接待、机关财务等方面制度61项,做到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部机关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务文印费用较以往分别下降40%、15%和10%。

岳阳市委组织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助推了各项组织工作上台阶、创品牌。圆满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人用人满意度、公信度不断提高;村(社区)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市州委书记述党建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引才汇智成效不断凸显,巴陵人才工程荣获“中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供稿:岳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