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庭训念党恩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2-05 11:57

衡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 徐昭桥

爷爷从一个残疾娃到村支书,父亲成长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村干部,我由山里娃到组工干部,我们家三代的经历告诉我:个人的每一点成长、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

1991年8月,弥留之际的爷爷拉着我的手说:“桥伢子,千万别只知道感激父母,也不要觉得自己有能耐。一定要知党恩报党恩,呷水莫忘挖井人!”乍听这话,我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觉得爷爷肯定是糊涂了。心想,我能有今天,当然要感激父母家人节衣缩食供我去读书,怎么跟党扯得上关系呢?爷爷看着我疑虑的眼神,断断续续地给我讲了他的身世:爷爷出生在解放前,幼时因意外和贫穷,导致左手终身残疾。党组织没有因为爷爷的残疾放弃他,爷爷也因为对党的信念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爷爷在全国解放初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识字班”,还被任命为我们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2年。

最终,爷爷还是带着亲人的眷恋,远行了。爷爷上山安葬那天,十里崎岖的山路旁,到处是为他送别的乡亲。处理完爷爷的身后事,父亲与我有一次关于爷爷的长谈。父亲说,要是没有共产党,爷爷能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都很难说,哪能上识字班?哪能当上村支书?受你爷爷的影响,我在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也尽己所能为村里干了一些事。村民们对自来水到户、水泥路硬化、电网改造、产业脱贫等事津津乐道,这也搭帮党的政策好呀!

爷爷和父亲的话,都给我讲明了一个理:是党给了我们成长的土壤,给了我们进步的机会。

这个理在我自己的成长进步中也一次次得到了验证。与同龄的小伙伴相比,我是幸运的:8岁开始入村小,一路顺风读到初三。初三毕业时,赶上好政策——从初中毕业生中招收中专生,我考上了湖南省第三师范学校。送我到三师报到后,父亲在寝室里对我说:“你能来这里读书,固然有你自己的努力,也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国家负担学费,又发放生活费,住宿条件还这么好,你一定要努力读书,千万莫辜负了呀!”

入学一段时间后,同学中有传言:中专与中学不一样,光成绩好,啥好事也轮不到,不但不分配,还可能分到偏远的农村小学。甚至有同学善意提醒我:别只闷头读书,要学会搞关系!可我从政治课上学到的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让我感觉到,涉及学生利益的问题,应该是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的,若是不公正的事能通过集体讨论,学校岂不乱套了!还有,我家在高寒山区,父母都在家里种地,家里经济不宽裕,我怎么能用父母的血汗钱为自己搞关系?于是,我把全部心思投入到学习和为同学服务中。

中专三年,我担任一年半班长、一年半校团委负责人。1996年毕业前夕一天,学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周老师拿着入党志愿书找我谈话,说,组织决定接受你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还评选你为“优秀毕业生”。我既喜又惊,连连说:“谢谢周老师!谢谢周老师!”老师却连连摆手:“别谢我,要感谢组织,这是学校党组织对你的认可和接受。”1997年初,我被分配到衡阳市城南区先锋路小学。我的入党与毕业分配,都没有花过一分钱。

2000年,城南区小学有选拔后备干部的机会。我找到比较熟悉的有关领导,想请他帮忙说说话。他告诉我,别把问题想得那么复杂,选拔后备干部是投票决定的,你在工作中的勤奋和素质,大家有目共睹,要相信大家会出于公心投票。即使选不上,也不要怨他人,说明自己还有差距,不能做送礼拉票的违心事!投票结果公布,我被破格提拔为天后街小学总务主任。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又一次感觉到党的好制度是我进步的阶梯。踏着这个阶梯,2005年,我通过遴选考试,考入市委组织部工作;2007年,竞争上岗担任副科长;2012年被提拔为正科长。

到今年,42岁的我在市委组织部已工作15年了,提拔正科实职也有7年了。自我结婚有小孩后,父母每年都来衡阳小住。每一次,父亲都会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对我说:“你要记住,你能走到今天,不仅是父母养育的,也不仅是因为你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组织的培养,要记住组织的恩情,努力工作,不给组织添乱。”

我知道,我的每一点进步,组织都花费了很大的心血。组织多次安排我去培训,及时更新知识,有了成绩就表扬我激励我。我先后获得了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数十项。如今我知恩知足,不论组织让我干啥,我都会坚决服从。

我从内心深处感激党,也想尽心尽力报答党。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有事还需要连轴转。有一次干部调整,我连续几天凌晨2点回家,早上6点上班。与我同住的岳父几天没看见我,儿子甚至还打电话问我去哪儿了。

2014年底,我调任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2015年1—11月,中心四个同志分四组,走遍了全市222个乡镇街道、五区三园区360个村(社区),每月有一半多时间在基层。省调查核实我市党建情况党教这块,2015年来连续三年取得了“零问题、零扣分”的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也正如《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在给汉东省委班子上党课时说,“战争年代,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对此,我很有感触。我想,往后唯一能回报党的恩情的,就是牢记庭训,努力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合格党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