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钟山:“四步走”推进人才强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10 10:25

中国组织人事报钟山讯 (通讯员 班忠献 陈晓敏)近年来,广西钟山县紧紧围绕“总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效能明显”的目标,采取“四步走”举措,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育起来、用得上”,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切实推动人才强县战略实施。

“搭台唱戏”,广开门路“引进来”。实施“人才回流工程”,在招录工作启动前,积极走出去,向钟山籍人才聚集院校加大回乡工作宣传力度,加大欠发达地区招录本地人才的岗位数量。同时,加大直接从高校招聘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力度,把一些重点人才、高精尖人才作为引进工作的重点,为其解决编制。此外,根据全县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建立与高校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提前“订制”县域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实现产业聚才、项目引才、行业招才。去年,该县共招录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9名,承接7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研究生、25名区外高校大学生暑期到县内实习实践。

“筑巢引凤”,优化环境“留得住”。建立上级财政与本级财政共同分担人才经费机制、同等人才待遇差别补贴机制,提高人才安居补贴、生活补贴力度,加快“人才公寓”以及乡镇“五小”(小宿舍、小食堂、小文娱室、小球场、小园林)建设力度,解决人才“吃住难”问题。同时,探索建立“奖补结合”的人才激励机制,对努力提升学历学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给予一定比例奖励并在选拔任用中放宽资历等限制。此外,探索建立人才一站式服务机制和“人才沙龙”,积极创造良好留才环境。目前,该县共发放人才安居等各类补贴40.22万元,157套人才宿舍正在加快建设力度,预计2018年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强筋壮骨”,多措并举“育起来”。加强与高校和知名企业的合作,通过引进、聘请专家对各类人才进行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同时,支持和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专业人才、学术带头人和有培养价值的骨干人才到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造。支持党政干部到先进地区、上级单位、各乡镇的重要岗位挂职锻炼;建立以学校为“培训基地”、以用人单位、企业为“实习基地”的政校企联姻关系,大力推广“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新模式,主动培育一批紧缺的本土人才。去年,共举办县级各类人才培训班次6期,培训人才159人次,选送146名人才参加上级调训,选派2名领导干部赴广东省等地挂职锻炼。

“革故鼎新”,不拘一格“用得上”。树立德才兼备、重实绩、重基层的用才导向,突出与岗位相关的任职资格,以岗位定待遇,消除人才使用中的学历、年龄、职称、资历和身份限制,引导人才向基层、向艰苦岗位流动。同时,改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根据部门特点调整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数量,根据人才存量合理设置岗位等级数量,合理配置人才。此外,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对意愿到重点产业部门、艰苦边远地区、急难险重岗位任职的,在人才待遇上给予倾斜支持,在使用上进一步放宽任职资格限制,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才在主动承接全县发展重任中的担任意识和能力,加快钟山建设发展步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