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加减乘除”解引才留才难题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2-06 11:25

“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和吕四港是南通‘三港三城三基地’空间布局中的建设重点。”“未来,随着北沿江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推进,启东将全面融入上海‘半小时大都市圈’。”“今年上半年,根据江苏省环保厅监测显示,启东空气质量全省最优。”……不久前在江苏启东举办的沪通创新青年人才交流会上,启东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给参会的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启东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30条”和33个配套政策,突出运用“加减乘除”法,有效破解了引人留才难题,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项目扶持做“乘法”

上鼓透平风机启东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各类高压离心鼓风机、通风机、压缩机的科技型企业,2015年10月落户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司总经理周贤周是一名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青年创业者,说起启东市对人才项目的扶持力度,他赞誉有加:“短短三年,公司在启东拿到的人才计划及配套支持就有225万元,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初创企业是莫大的支持,现在,公司的年销售已达4000万元。”

针对人才项目初期资金投入有限的问题,2017年,启东出台了人才计划资助和补贴发放制度,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人才项目,在启东市级层面给予100—1000万元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园区、乡镇按30—50%的比例进行配套,并提供创业办公用房和厂房装修、房租补贴或100—500平米的三年免费创业场所。

启东纳恩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受益户”。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公司总经理陈义旺介绍说,2017年来到启东创业时,不仅享受了园区免费提供的1500平米独栋研发楼和2000平米的产业化厂房,还获得了300多万元的人才计划资助和装修补贴,企业发展犹如“釜底加薪”,创新力得到了极大跃升。

创业成本做“除法”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何凤兰教授来到启东,注册成立了江苏斯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递交材料、现场审批、自助打印……在启东市政务服务中心,何凤兰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一系列注册手续。启东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结合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东在原有人才服务窗口基础上,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用“数据跑路”取代“人才跑腿”。

与此同时,启东大力推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孵化载体平台建设,累计建成国家级科技创业园1家、省级孵化器5家,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在覆盖“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下,众多高科技人才企业进一步加速了孵化转化进程。仅最近1年,就孵化出了攀微环境、海大聚龙、领星生物等20多家高科技人才企业。

启东还积极探索构建较为完善的人才金融体系,通过为“东疆英才库”入库人才企业提供“人才贷”“人才保”“人才投”等金融创新产品,破局融资困境,降低融资成本。海归硕士宋岷桦在启创办江苏昂彼得堡散热器有限公司后,启东市第一时间将其纳入“东疆英才库”管理,组织金融单位跟进服务,及时为其提供了利率标准较市场降低近30%、无需抵押物的200万元人才贷,有效缓解了公司销售旺季的资金压力。

生活压力做“减法”

作为上海大都市圈的一员,启东经济发展日高日上,引来各类人才前来落户。针对以房价为核心的高生活成本,启东探索建立了货币补贴、实物配租、定向配建“三位一体”人才安居体系,对在启东规模以上企业或科技型企业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每月4000元、2500元、1500元的生活津贴和一定的购房补贴。

陆敏垒是一名来启工作的90后硕士研究生,每月发放到手的2500元生活津贴,极大地缓解了初出校门所面临的生活压力。现在,她租住在启东市中心地段,离公司非常近,每天上下班都很方便。

“2019年下半年,由启东市财政投资6亿元建成的10万平米人才公寓即可正式投入使用,6幢高层公寓共有公寓612套。届时,在启工作并无住房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技师以上职业资格高技能人才均可通过所在单位申请入住。”启东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在生命健康科技城等人才集聚区域新建商品房项目中,将按5—15%比例配建人才安居住房,切实降低人才来启就业创业生活成本。”

人居环境做“加法”

硕士毕业的梁梦儒是来自湖北的优秀青年。去年12月,通过启东市人才办、团市委组织的青年人才相亲会,一直因工作繁忙和生活圈子狭窄而为婚恋问题苦恼的他,如愿找到了心目中的“白雪公主”。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过程中,启东既注重打好平台搭建、服务升级等“务实牌”,也注重打好人文关怀、情感沟通等“务虚牌”,通过建立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联谊会、青年人才相亲会等活动,不断拓展人才社交生活空间,提升城市生活丰富性和舒适度。同时,还从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需求入手,协调人社、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建立“东疆英才卡”制度,在人才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

今年9月初,根据启东《高层次人才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上市企业广汇天然气公司总经理谭柏的孩子如期进入了启东市折桂中学学习,同期共有11名高端人才子女享受政策进入了优质学校,启东体贴入微的城市环境赢得了在启人才的一致好评。

启东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启东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全市人才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各类人才竞相加速集聚。2018年,全市共引进国家“万人计划”、省“双创人才”等高端人才28名,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20多名,各类在孵企业超过100家,无论数量和质量,均明显优于去年同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