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政需重“四德”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10 16:06

官德是从政者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时,必须恪守的基本职业道德与政治操守。传统官德的主要内容包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公畏慎勤等。其中,忠、孝、慎、廉四德颇为人们所倚重。

为官需忠。忠,即忠诚,既是修身做人的基础,也是为官为政的根本。孔子告诫为官者要“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试想,如果一个官员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够忠诚,不尽心竭力,那这样的官员必然是一个昏庸之官;如果对待自己的国家不够忠诚,那他必然会沦为一个奸佞之臣。所以,为官者在从政过程中应自觉践行忠德。从个人层面上说,要尽职尽责,忠于自己的良心,做到问心无愧;要待人以忠,尽心竭力地完成别人所托之事。从国家层面上说,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己任,做到鞠躬尽瘁,尽忠报国。

为官应孝。孝是传统道德诸德的目的和根本,是一切道德心、感恩心、善心、爱心的源头,是一个人塑造其道德人格的起点。“人不孝其亲,不如禽与兽。”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重视孝,一个人孝敬父母,敬养双亲,是天经地义的法则。儒家把不孝敬父母的行为看作是大逆不道,并对这种行为严厉谴责并惩罚。当然,孝的内涵丰富而多层次,既包括物质层面孝养,更包括精神心理层面的孝敬、孝顺等。曾子说:“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能养。”对于为官者来说,在家尽孝,为国尽忠,这既是应该承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官德素养。

为官当慎。慎,即“慎独”,这既是一种道德修养方法,更是一种极高的道德境界。慎独,就是要做到“不自欺”“暗室不欺”。对为官从政者而言,在官德修养中应该做到“六慎”。慎欲,为官者不能有过度的欲望,否则即为贪婪,做到“欲而不贪”“以义制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慎微,为官者应注重细节小事,在细微处自律,不能因为事小而放纵自己,“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常怀慎独之心,保持官德的纯洁性。慎权,为官者应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把权力看作牟取私利的工具,不能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看作是为官信条,更不能滥用权力,为所欲为。慎嗜好,为官者的情趣爱好,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社会行为,甚至还会关系到国计民生,为官者应慎重对待自己的嗜好。慎言行,为官者的言行具有表率作用,故应谨言慎行,要言必信,行必果,不可信口雌黄、胡作非为。慎始终,即为官者应处理好为官之始和为官之终,此为官员人生历程中两个重要节点,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为官必廉。廉的基本含义就是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对于为官从政者来说,清廉与否至关重要。廉是立人之大节,明昌坤说:“世情宜淡,立志贵刚。刚则欲不能出,淡则欲念不起。”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寡情少欲是清廉为官的前提。廉也是为政之根本,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危。“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作者:王杰 系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