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5-05 11:44

1950年5月1日,北京20余万人参加游行,庆祝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1950年5月1日,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全国各地纷纷以游行集会、文艺表演等形式热烈庆祝这个节日。这其中以首都北京的庆祝活动更为隆重,更加热烈,更具代表性。

毛泽东亲自修改五一口号

1950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发布《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一共38条,明确地提出了有关政策和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如第一条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据中央研究室研究员张素华的文章介绍,口号的初稿是由胡乔木起草的,先送刘少奇审阅。刘少奇对口号作了多处具体修改,如将原稿的“毛主席万岁!”改为“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1950年4月18日,刘少奇将修改稿报送毛泽东审阅。毛泽东于4月21日对其中的三条作了修改。一是将“坚决贯彻劳资两利、公私兼顾的经济政策”,改为“坚决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二是将“不动富农财产”改为“不动富农的土地财产”;三是将“台湾、西藏和其他待解放区的人民,努力协助全国解放事业的完成”,改为“台湾、西藏和其他待解放区的人民,准备一切可能条件,配合人民解放军的适时进军,解放自己,完成统一”。

全国政协举行干部纪念大会

1950年4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有4500余人参加的干部纪念大会。大会由周恩来主持,刘少奇在会上作了长篇演说。

刘少奇的演说热情洋溢,一开始就豪情满怀地说:“五一劳动节已被中央人民政府定为国家最重要的合法节日之一,并命令工厂、作坊、机关、学校和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在这一天放假,人民的军队和警察不独不会来禁止人民举行庆祝与游行,相反,他们将和人民一道参加庆祝与游行……中国大多数的劳动人民从有史以来才第一次在自己政府的保护之下,在自由欢乐的情景之中,庆祝自己的节日。这怎能不使我们和全中国的劳动人民感到十分的兴奋和骄傲呢!”

他在演说的最后指出:“如果我们的工作作风更好一些,我们的缺点错误更少一些,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团结全中国的人民,就能更高地鼓舞全国人民的热情,就能增加人民更大的力量,就能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更快地渡过目前的困难和创造美好的将来。而这一切,就正是我们在庆祝今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所要求达到的目的。”

20万人大游行

1950年5月1日,北京春雨绵绵。人们高举红旗、敲锣打鼓、扭着秧歌、高唱着歌曲,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进发,隆重热烈地庆祝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上海《大公报》5月6日刊登的记者高汾采写的通讯《跟我们的领袖在一起———记首都“五一”大检阅》中具体形象地描写道:“5月1日的清晨,天上飘着暗云,一会儿开始降着蒙蒙细雨。11时未到,远从郊区来的,从工厂、机关、学校、作坊、家庭来的,战士们、工人们、学生们、市民们都穿着整齐的新衣,打着各色彩绸旗幡、巨像标语,带着满心欢喜向天安门附近各指定地点集中。雨越来越大了,但是带着一片嘹亮歌声与锣鼓声的队伍越来越多了,20多万人参加游行的队伍,在(下午)2时以前完全按照总指挥部指定地点有秩序地排列成队,等待接受人民领袖的检阅。”

下午3时,时任北京市市长的聂荣臻宣布游行开始。120发礼炮齐鸣,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歌》。当游行的人们看到毛泽东主席时,兴奋异常、欢呼雀跃,有的人不断地将帽子抛向空中。新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也亮相在游行的队伍里。

傍晚时分,下了一天的雨停了,天空中出现了绚丽的晚霞和彩虹,空军的战机翱翔在天安门上空,以排列整齐的队形,展示了高水平的空中飞行表演技能。当夜幕降临时,天安门城墙上五颜六色的彩灯和城楼上的灯光齐放,广场上灯火辉煌,首都公安部队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后,当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全场一片轰动,口号声此起彼伏。

同一天,在全国大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到处都是歌声洋溢,红旗飘扬,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举行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共同展现出一幅中华民族劳苦大众欢欣鼓舞地庆祝伟大斗争胜利和祝福祖国兴盛强大的壮观图景。

(摘编自4月25日《人民政协报》 郑学富/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