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造就留得住能战斗的基层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5-16 15:38

中国组织人事报成都讯 (通讯员 川组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川在制定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8条政策”、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五大工程”的基础上,近期,创新出台《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着力造就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基层人才队伍。

实行新进人员基层资格制度,着力打造基层人才流入洼地。借鉴推广公务员招录和遴选面向基层的有效做法,鲜明提出省、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基层工作资格制度,着力形成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的用人导向。一是坚持省、市公务员招录面向基层的导向。省级机关除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和个别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市级机关拿出专门名额从具有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中招录;无基层工作经历的,录用后5年内须安排到基层锻炼2年。二是实行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基层工作经历制度。省属、市属事业单位除公开招聘硕士及以上人员、按规定考核招聘等情况外,公开招聘其他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人员,原则上应从具有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聘;确因工作需要可面向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聘用后5年内须安排到基层锻炼2年。三是鼓励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留在当地。每年定向考录基层公务员比例一般应达到当年公务员考录计划的15%左右,其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的比例一般应达到30%。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地的乡镇事业单位;在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贫困县服务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地的县、乡事业单位。

加大乡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紧扣乡村振兴和持续稳定脱贫的人才需要,将人才培养培训重心下移,综合施策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一是实施“四大工程”引导本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实施本籍大学生定向培养、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四大工程”,5年培养培育1万名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1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1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和10万名村级后备干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活力和人才凝聚力。二是推行“四个计划”大力培养“土专家”“田秀才”。通过实施“一村一幼”“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提能,5年内对基层所有学前村级教师全部轮训一遍,实现深度贫困县在岗乡村医生全面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1名全科医生,帮助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1个劳动力掌握一门就业技能。三是开展“科技扶贫万里行”增强基层“造血”功能。紧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特别是产业扶贫项目,每年统筹选派1000名以上科技专家和技术推广人员,以“人才+项目”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人才结对帮扶、点对点技术指导、组团式咨询服务,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构建人才智力帮扶协作机制,积极推动优秀人才服务基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构建智力帮扶机制为纽带,积极引导高层次紧缺人才服务基层一线。一是推行柔性引才用才模式。鼓励基层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园区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行双向兼职、联合聘用、人才驿站等引才用才模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转化成果、创新创业。二是深化对口帮扶工作。对接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深化省内全域帮扶工作,实施千名干部援彝援藏行动,广泛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大力选派干部人才到彝区藏区和基层一线开展援助服务。三是构建人才智力帮扶机制。实现内地中小学、三甲医院对口支援贫困县全覆盖,推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每个县至少有1所高校、1家科研单位、1家医疗卫生机构、1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与其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推行教育、卫生等行业“市帮带县”“县帮带乡”“乡帮带村”,积极开展人才“传帮带”。

加强基层人才管理政策改革,更好地留住和用好现有人才。坚持把“三个留人”具体化政策化,创新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机制,让基层人才既引得进又留得住、用得好。一是推行事业单位岗编适度分离新机制。支持事业编制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调剂使用,在基层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科技、宣传文化等领域和行业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对新招事业人员实行“县招乡用”“县管校用”,在基层工作期间享受基层相应待遇。二是开通基层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建立符合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对论文、科研、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等不作统一或硬性要求。放宽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年限,对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首次申报评审职称可提前1年;对在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贫困县连续工作4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在申报中级、高级职称资格时,其任职年限可放宽1年。在教育、卫生、农业等系列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评审制度,所获职称资格、学历在所在县或同类区县有效。三是拓展基层人才成长空间。对在乡镇专业技术岗位工作10年及以上的,在竞聘上一等级专业技术岗位时,可不受本层级最高等级、岗位数额限制;工作30年及以上的,可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评审上一级职称资格。在“天府万人计划”等选拔中开设基层专项,在推荐、申报评审国家和省级人才奖项、科技计划项目时加大对基层人才的倾斜支持力度,树立在基层建功立业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