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时代芙蓉工匠后备军 湖南工业职院这么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05 09:01

“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在一次思政工作交流会上汇报该校育人模式和经验、成效时表示。

理念先行强化工匠培育的使命担当

这样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细探却很不简单。为努力让“人人成长成才”,该校多年来秉持“三全育人”及“跨界协同”理念,让身处不同岗位的老师都加入到育人工作中来。

刘建湘介绍,长期以来,该校要求专任教师、辅导员、后勤服务人员、管理人员和兼职教师根据各自的角色定位,将育人职责贯穿其工作始终,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个阶段,覆盖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

该校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跨界协同的理念,推动思政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贯穿全过程。对外注重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共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对内强调跨学院、跨专业组建跨专业教学团队、协同创新团队和研究中心,打破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壁垒,构建融合育人机制。

创新模式推进德技兼修的人才培养

要做到人才培养上的“德技兼修”,湖南工业职院对于如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进行了系列探索,创新思政课模式,挖掘专业课思政资源。

在工业职院,思政课不仅仅只有思政老师上,校领导上思政课也形成了制度。学校还聘任了一批社科精英、人文大家、能工巧匠、道德模范走进思政课堂,帮助学生多维度了解世情、国情和党情。

除了思政课建设,该校在所有专业课程中推行“课堂育人三分钟”。华中数控系统的主创人员陈吉红,中联重科省级劳模、“中国汽车起重机调试第一人”龙卫国等优秀校友的技能报国、匠心从业的故事都成了课程思政的“主角”。

打造平台建优芙蓉工匠培育主阵地

“工匠后备军”的培育过程中,专业技能的培养必不可少,而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更是工匠精神养成的主阵地。

工业职院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培养学生敬业爱岗、吃苦奉献、团队协作的精神和职业岗位能力。同时建优文化阵地、社团阵地、网络阵地,发展了“蜂鸟车队”“天心阁文学社”“数控协会”等一批优质社团,积极推进了校内新媒体矩阵建设,构成“工匠精神”培育的主阵地。

刚刚毕业的学生徐煌便是佼佼者之一。他既是“蜂鸟车队”队长,又是学校模具协会副会长,屡次参加竞赛获得大奖,2019年更是一举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的一等奖,这是湖南省在该赛项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业职院育人成效突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学校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举办高职20年来,7万余名毕业生已经成为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的一支优秀力量。(成涛杨莎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