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首创“双百人才企业板” 点燃发展“资本引擎”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05 11:58

●“双百人才企业板”为人才企业定制“融资、融智、融资源”三位一体专业服务

●搭建区域性、专业性、特色化的品牌融资板块,探索市场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建造人才企业资本输入的“蓄水池”,打造人才上市企业的“中转站”

近日,“双百人才企业板”企业集中挂牌仪式在厦门市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举行,全市100余家“双百”企业到场。他们将通过这一板块享受到厦门为人才企业定制的“融资、融智、融资源”三位一体专业服务。

建造人才企业资本输入的“蓄水池”

早在2010年,厦门启动首个引才工程“双百计划”,围绕产业链聚焦“高精尖缺”人才,目前已有66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携技术、资本和项目来厦落地,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双百”人才企业,是集中了优质人才和专业项目的典型标杆,他们具有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宽广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存在大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渠道不通畅、股权结构不合理、管理模式不规范等问题。

作为厦门市人才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金融专项服务一直是广大人才企业最关注的部分,如何建造一个能够为人才企业不断输入资本的“蓄水池”?厦门市委组织部与厦门市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一拍即合。

“双百人才群体是厦门上市后备企业中的‘种子选手’,经过多次与组织部商榷,摸清企业意愿后,我们精心推出了‘双百人才企业板’,希望人才企业都能够在这里亮相,晒出经营业绩,展示发展潜力,我们也有信心帮助他们吸引各类产业引导基金、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对接洽谈,为人才企业的发展点燃‘资本引擎’!”厦门市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李霁说道。

作为全国首批、厦门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专门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并推出定制化服务,不仅有效地搭建了区域性、专业性、特色化的品牌融资板块,更重要的是探索了市场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为全市服务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范例。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双百”人才企业与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财务顾问、改制辅导服务签约仪式,人才企业在这里甚至可以享受免费的股权改制辅导服务,大大助推了人才企业及早进入“融资交易层”。

打造人才上市企业的“中转站”

据统计,目前厦门全市“双百”企业中已有8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顺利上市。在“双百人才企业板”集中挂牌的93家企业中,拥有一批细分领域冠军企业,这些企业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能量源。

厦门商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第七批双百计划人才林凡创办。2年前,林凡来到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述说了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拥有数十名股东,股权结构冗杂,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管理。股权中心通过股改挂牌梳理了公司股权结构,帮企业明确了经营层的权限和职责,还建议公司尝试设立股权激励体制,留住公司的核心人员,最终实现了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

“双百人才”杨圣云主导的厦门绿动力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则是通过挂牌展示交易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经过2016-2017年连续两年财务顾问跟踪服务,企业优化了商业模式,项目估值、融资撮合方面也获得了优渥的资源,最终得到了420万元的投资,有效助力了技术研发与业务拓展。

人才企业无论是在起步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转型期,都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哺育保障。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是厦门对接企业需求,强化人才服务的创新举措。目前全市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达到361家,管理基金817只,实际在厦注册基金规模1330亿元,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就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20亿元。“双百”企业可以借助“双百人才企业板”挂牌的有利契机,促进企业规范运作,提升企业透明化,从这里走向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主板市场,在资本市场国家队中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厦门人才企业板块”。

统筹各级资源向人才项目倾斜

“成立‘双百人才企业板’,就是要以服务人才企业融资为核心,提供‘引用育留’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既要构建最优营商环境,把人才企业培育成领军企业、灯塔型企业,又要深入开展环境招商,通过良好的人才服务,吸引更多人才带项目来厦门深耕发展,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厦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厦门都统筹各级资源向人才项目倾斜,以精细化服务助力人才企业快速成长,吸引了一批高端化、高质化项目纷纷“登鹭”。趣店、瑞幸咖啡总部选择厦门,美团旗下的榛果民宿和美团研发总部、滴滴出行公司南方运营总部等也纷纷布局厦门。

为了更广泛地满足人才企业要求,“双百人才企业板”专门设置和引入了符合“双百”人才企业特点的挂牌条件、审核机制、交易方式和融资工具,不仅前端进驻采取“定制门槛”,入驻板块后,人才企业既可以享受挂牌展示、辅导改制、融资辅导、路演融资、股权交易等资本市场服务,还可以通过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梧桐培训体系”获得政策解读、财务法律、企业管理、品牌营销等“融智”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