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脑风暴” “拧螺丝”+“卸包袱” “望远镜”+“显微镜” 辽宁台安“三加”模式打造公务员铁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59

中国组织人事报台安讯 (通讯员 韩志)为不断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近年来,辽宁台安县探索“三加”模式抓培养、重激励、强考察,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加油站”+“脑风暴”式培养。用好固定课堂。该县以县委党校、县域培训基地为依托,开展理论、党性、道德行为规范、专项业务等各类培训。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演讲比赛、读书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晨读、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宪法法律法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举办各类培训班。去年以来,共集中培训28次,培训2500余人次,打牢公务员知识基础。用好空中课堂。充分发挥台安党建网、公务员在线学习网、台安组工、“台安纪检”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组织广大公务员开展网络学习,公务员年在线学习率持续保持100%。用好导学课堂。倡导公务员要勤于学、敏于思,将《论语》《古今文学名篇》《为人民服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书作为必读书目,明确每名公务员记好一本读书笔记,撰写一篇理论文章,交流一次心得体会,使公务员言而有智;通过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让公务员知形势、知政策、知要求,言而有据。用好实践课堂。通过座谈讨论、下乡调研、个别访谈等形式,搭建公务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难于民的平台;提倡自己动脑、自己动手、自己动笔,凡是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自我剖析材料必须本人撰写,凡是会议讲话、工作总结亲自拟提纲、提思路。推行“一线工作法”,每名选出的优秀公务员联系一名群众,通过调解、联络、办事等,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

“拧螺丝”+“卸包袱”式激励。一是管“言”。要求公务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时做到“十讲十不说”,即讲真话不说假话,讲实话不说空话,讲短话不说废话,讲正话不说闲话,讲行话不讲错话,讲土话不说怪话,讲积极话不说消极话,讲健康话不说粗俗话,讲有利团结话不说有害和谐话,讲利于发展的话不讲阻碍发展的话。生活中做到“八多谈八少讲”,即多谈坚持原则的话,少讲不负责任的话;多谈民本至上的话,少讲与民争利的话;多谈群众听懂的话,少讲群众反感的话;多谈自强不息的话,少讲自以为是的话;多谈廉洁自律的话,少讲骄傲自大的话;多谈暖人心的话,少讲伤感情的话;多讲管用话,少讲虚伪话;多谈得体实在的话,少讲随意话。二是管“行”。制定《公务员日常行为“三个一律”、“六个严禁”、“九个不准”》,推行《“边缘性”问题问责制》,对发现问题的公务员进行组织处理。实行出国(境)审批制度,明确审批层次、审批程序、审批责任人、证件管理等内容。三是管“权”。制作了《权力运行流程图》,主要明确各部门、岗位的权力事项、行使主体、相关依据、程序时限等,认真排查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使权力运行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在《台安党建网》设立“公务员日常管理监督”专栏,构建信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四是管“心”。建立“约谈”制度,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定期约谈每位公务员,发现问题的,重点约谈。创新“亲情提示法”,请公务员直系亲属撰写一条“温馨提示语”,对他们在勤政、廉政等方面提出期望,进行亲情感召。

“望远镜”+“显微镜”式考察。上下访谈“听”。将政治表现纳入各类考察考核的谈话提纲,按照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的原则,重点向“领导他的”“他领导的”“他服务的”和“他身边的”知情人多方考证,了解公务员日常表现。新老资料“看”。通过查阅历年会议记录、工作总结、述职报告、考察材料、奖惩资料,以及民主(组织)生活会上的对照检查材料、相互批评意见等,辨析公务员素养情况。一线实地“查”。将考核触角延伸到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扶贫攻坚一线、基础服务一线、危难险重一线,通过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列席旁听工作会议、节点对标工作进度、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实绩印证。综合研判“评”。把“一时”和“一贯”结合起来,把听其言和观其行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贯穿起来,综合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等,多渠道掌握情况,优先选任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务员干将,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公务员铁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