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四抓四提”培育乡村振兴“土人才”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9-09 11:2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浏阳市从2005年开始,以“四抓四提”做好农民大学生教育培训工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抓组织、强领导,提升教学支撑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牵头出台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合作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将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财政局、教育局列为成员单位,明确了各单位职责。成立农民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浏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担任组长,浏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和浏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任副组长,每年就当年农民大学生招生数量、专业和课程进行专题研究,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审核把关。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做好农民大学生学费补助发放工作,及时出台《关于做好农民大学生毕业学员学费补助发放的通知》,明确学费补助标准,党费补助30%、财政补贴30%、镇(村)补贴30%,个人只需出10%,让毕业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做好秋季招生工作,及时向各乡镇、街道下发《“农民大学生招生培养计划”的通知》,明确招生人数、专业、以及各乡镇(街道)分配名额,要求有针对性进行选送。“农民大学生”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投入学费补贴专项资金600余万元,培育了农民大学生1898人。

三是做好宣传发动。举办“远教站点管理员示范培训班”,对全市323个村(社区)远教站点管理员开展集中培训,把农民大学生招生政策、报名程序等内容纳入必讲内容。建立全市远教站点管理员QQ群,对招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通过“浏阳党建网”、“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充分宣传发动,将农民大学生开展的实践活动、学员的典型发言、学习经验进行宣传发布,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

二、抓基础、强保障,提升教学保障力。

一是整合优秀师资库。建立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师资库,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信访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等单位优选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50余人充实到师资库。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再提升活动,组织骨干教师赴北京、上海等高校学习取经,组织全校老师开展教学竞赛,通过比学赶超促教学能力提升,确保农民大学生听得懂、听得好。

二是创建特色教学点。成立挂牌5个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分别是“美丽乡村与环境整治”示范基地北盛镇亚洲湖村,“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古港梅田湖村,“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大围山金钟桥村,“乡村旅游与种植业”示范基地沙市东门村,“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沿溪沙龙村,每个基地聘请了一名指导老师,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加强学校硬件教学设施建设,突出信息网络化教学。新建微机房4个(包括一个全国网络统考机房),另有多媒体教室23个,能满足学员线上线下教学的需要。

三是打造精品实用课。农民大学生认真做好每个学期的课程开发计划,除了按要求开设好省电大、长沙电大规定课程以外,还充分结合社会发展热点需求以及农民大学生自身特点,教师进修学校为农民大学生量身打造了《创业论坛》、《家风家教》、《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农业农村工作》、《健康知识讲座》等十余节实用性强、接地气的课程,深受学员们的喜欢。

三、抓管理、强监督,提升教学约束力。

一是严把招生准入关。招生对象明确为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农村中共党员。分本科、大专两个学历层次培养,本科开设专业有行政管理,专科开设有农村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乡镇企业管理、休闲农业等。招生对象本科为50岁以下、专科为年龄在45岁以下。报名采取个人自愿,村(社区)重点推荐,乡镇党委、街道工委初审,浏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市教师进修学校)汇总后报市委组织部审核。

二是严把教学督促关。依据成人的学习特点,充分发挥班级自治,成立了班委会、学习活动小组,制定了班级管理制度,创建了班级QQ群和班级微信群,班主任、课程辅导老师都可以和学员充分利用班级群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班干部、各组长协助班主任开展好各项班级工作,督促学员按时参加面授及时完成网上学习任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收集相关资料、完成实践作业。

三是严把考核考试关。采用日常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把到课情况、作业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内容,日常考核达标才能参加学科考试获取学分,严格杜绝混文凭现象。学分有效期为5年,过期作废,毕业了才能报销学费,从反向激励学员学习不搞马拉松,提升学习效率。同时,做好考务工作,严防徇私舞弊,每次考试前都会制定严密详实的组考方案,召开考务工作会,做到考场规范,考风端正,考纪优良。

四、抓典型、强示范,提升教学引领力。

一是学习标兵不断涌现。“农民大学生计划”实施以来,良好的学风锻造出了一大批学习标兵。沈清、康新瑞、鲁发厚等同学被评为“湖南省电大优秀学员”,易丰稳、廖桔霞等同学被评为“长沙市电大优秀学员”。杨喜华代表优秀毕业生在2018年长沙市首届农民大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言。在2017年长沙市电大组织的“我的学习故事”演讲比赛中,廖桔霞荣获二等奖,邓日华在2019年长沙市电大“我的创业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二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据统计,在2015至2018的四年时间里,浏阳共招收641名农民大学生,毕业学员中进入支(村)两委班子296人,其中当选党组织书记24人,村主任20人,当选人大、政协代表75人。杨显初原是小河乡皇碑村的后备干部,2011年开始,连续报读农民大学生专科和本科班,并在2017年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更值得一提的是,皇碑村支(村)两委成员5人中有4人都是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提升了学历。荷花街道办事处建新村唐娥在入学之初是一名村级后备干部,通过3年的学习积累和提高,在2017年村级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为建新村村主任,走上村主任的岗位后,她始终以服务“三农”、建设美丽乡村为已任,在精准扶贫、防汛抗旱、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中,她总是身先士卒。

三是乡村振兴越发有力。学员们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并学以致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作、生产中的一些疑难。在学员中涌现了一批创业先锋、致富头雁。据统计,毕业学员中有150余名学员带头组建成立了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吸纳贫困户就业1600余人。高坪镇双江村胡自荣在生产实际中,大胆创业,成为青年创业先锋浏阳市土榨茶油行业协会会长,他带头创办的“浏阳市胡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单位”。他关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经常带领员工开展义工活动,在浏阳市成立了“胡自荣教育助学基金”,深得市民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北盛镇环园村易丰稳自创建 “浏阳市易氏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带动村民大幅增收,现已发展社员50户200余人,先后荣获湖南省农委种粮大户,市、县粮油种植大户等荣誉称号。2017年合作社被评为AA等级,并申报多个科技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